2023回顧與展望│〈光之書〉:重新發現自己心裡有光。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是重新發現自己的一年。

  我在這一年經歷人生的震盪,有大有小,有好有壞,有時只關乎我個人,有時又感覺向連結著整個時代。變動是有跡可循的,我卻在這樣的劇變中仍然安穩活著,已是十分幸運。2023年初時寫下的〈夜行書〉彷彿預言,我如是走入不曾走過的暗夜深淵,帶著一種對世界近似魯莽的信任(甚至可說是信仰),一路走到今日,既不後悔也沒有怨言,反而充滿感謝。





  我在今年離開了一直想離開的工作,在完全沒有打算下一步的狀況下,決定稍喘一口氣,找回掌控生活步調的感覺,我決定將浪費一年的時間在寫作、旅行、好好運動、好好讀書上。

  雖然在年末的此時此刻,我仍未能依照原本的計畫寫完第二本書,寫作速度仍然緩慢的我起碼在今年內寫完了一本書;沒有變得比以往還要喜愛出門,只要沒事也還是待在家,但為了想要的體驗而動身而不是放棄後獨自後悔,變成了我的行事準則;一個人旅行、兩個人旅行、跟家人家族旅行,已經能帶著雀躍而不是煩躁出發,無論有沒有帶回什麼也無所謂。

  感覺著自己確實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裡,獨自一人摸索著人生,心裡的擔憂並沒有減少反而更多,即使明知在黑夜盡頭已經不會有花,彷彿放手一搏,每一天都比過去任何一年的每一天都還要用上全身心。比起美好,更加傾向悲喜摻半,但是完整的,一種「我正在活著」的實在。

  而這路上也有意外的收穫。因故找回了幾個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以為他們會帶來我一直害怕面對的過去,現在我做好準備了,過去卻已經過去,他們教我擁有現在,以及未來。

  

  在這無光的路上,我找回了一部份的自己。

 

  這樣的旅程預計在2024年年中告一段落,我將回歸社會與工作,面對充滿更多變動與挑戰的世界,畢竟漫長的夜行並未結束。但在2023年經過幻滅、挫敗、再站起來、勇敢捨棄一些什麼後再去嘗試等等經歷,相信我仍然是獲得了一些什麼的。

  懷抱勇氣突破自我貶低矮化的幻象,在失敗時不要移開雙眼,看清自己,在仍未抵達目的地之前堅持不要停歇──我也已經停不下來了。

  2023年每一步腳印,都會在新的一年化做天上的星,它墜落的時候就當做那是奇蹟,許下願望然後去實現;看不見它的時候持續相信它在,等待阻擋光芒的烏雲緩緩移開,等待它依從法則再次爬上深夜的天空。

  抱持著過往經歷不會消失的信念,繼續往前走。

  明知前方不會再像這一年一樣溫和自由,試煉將無比真實又更加嚴峻,且帶著責任與生存之必要,但是我已經知道方向。

 

  因為我有光。

  我們有光。

 

 

「註定殞落的星擁有一切奧秘,追星人將秘密藏進蹣跚步履,每走一步就踩出無聲的歌,無關悲喜哀樂,向荒原懺悔,向枯井告解。指引方向的磁石說不要有恨,他便沒有怨恨,因為天與地是相連的。在遙遠的水天一色之處,在萬物腐朽的時間盡頭,在星星墜落成人的夢境,在巨鯨骸骨終將風化成沙的宇宙,那裡有光,光裡有你。」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