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與朽,與敘事的幽靈〉:偶爾,他不在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我將高飛遠走,遠離你、你的人群與你的苦悶。你說活著就是活著;而我說,活著是甜美虛幻的死亡。為了活著,也為了死亡,我要離開你。我在離開你。我離開你了嗎?』

 

(Photo by Joseph L. Etchingham on StockSnap)

(Photo by Joseph L. Etchingham on StockSnap)


  「怎麼樣?」落葉闔上那本第一頁終於不再空白的「幽靈」,剛朗誦完一段不知道是誰寫上去的文字,「這個幽靈不會又是穗吧?」

  落葉習慣稱呼那被置於角落、架上空無一書的書架為幽靈,那唯一一本被放置在那裡的精裝筆記本自然也是幽靈,而在書上隨意寫下文字的人理所當然也是幽靈了。所以這些文字都是幽靈的故事,不是落葉的某個人是這麼跟朽說的,而朽當時只是啜了口咖啡沒有回應。

  朽手邊難得沒有書,只是拖著腮,雙眼望著窗外的柏油路面,看著雨水在地面圈出漣漪。他不是很在意誰在書上寫什麼,今天的咖啡味道喝起來不一樣,也不習慣,以至於他不太能專心讀書。小木桌對面座位的主人今天不在店裡,而是由另一個他不太喜歡的人佔據著。

  「人真的是群居的動物嗎?」落葉沒有察覺到朽的厭煩,「我一直覺得人獨居也是可以活得很好。」

  「某種程度來說,是吧。」朽嘆了口氣。

  「為什麼?」

  「因為人傾向將一個念頭簡化到剩下表象。」

  「什麼意思?」落葉歪了歪頭,有些困惑。

  朽不由得想,若是穗問起,那就是笑著讓朽來說出他早就知道的答案。「認為人類群居為生的人多半是無法獨居的人,只要獨居就做不了任何事,寂寞到活不下去,為了生存,就會開始說服自己甚至其他人:人是群居動物。」朽啜了口不很順口的咖啡,皺了皺眉,「而人普遍是比兔子還要怕寂寞的生物。」

  「所以就算是朽,也是怕寂寞的吧?我知道喔,這是封遺書。」落葉的眼神意味深長,那雙可以說與穗如出一轍的水色大眼像是要擠出淚水一般閃爍。「可是,你若陷得太深,蒼華是真的會毀了你喔。」

  「囉嗦。」在筆記上寫下第二篇文字的第二個幽靈冷冷丟下一句話,便拿著剩餘的咖啡潛入廚房。這就是他討厭落葉的原因:他總能看穿朽的苦處,卻又不像穗那樣會留餘地,總要不留情面戳破。

  但落葉說的也沒錯。

  他在離開穗嗎?他離開穗了嗎?

  

  ……為什麼他總無法離開穗呢?





✨愛到最深處的時候反而盲目,看不清楚自己正愛著誰。愛的甘甜背後總是跟隨苦澀的微疼。歡迎留言跟我分享關於愛的你的故事。

✨也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或是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