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與朽,與敘事的幽靈〉:當人們決定讓世界下雨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穗在那張乘載太多對話的白色小木桌上,枕著自己的手臂睡著了。

  他想念失聯的朽,不斷猜測朽會去哪裡卻沒有頭緒,他甚至不曉得那個人會不會回來。手指傳來「幽靈」的溫度與觸感,以皮革精裝的封面摸起來好黏膩,穗不喜歡。



  「醒了?」朽的位置上傳來聲音,但那不是朽。

  穗撐起上半身,坐在桌子對面的落葉將咖啡遞了過來。穗沒有接過,有些懶散的眼睛將目光移向正在下雨的窗外,馬路上的水窪被雨水滴出漣漪。好像只要這麼做,就能假裝朽還在。

  「『幽靈』有了新故事。」但落葉的聲音不是朽的。

 

  陽光好有熱度,卻有個女子撐著傘,在我前面等著紅燈轉綠燈。

  我向他說,「今天天氣真好,你都撐起陽傘了呢。」

  他卻回說,「不。今天是雨天喔。」

  那女子對我笑了笑,我卻哭了。

 

  「為什麼這個幽靈要哭呢?」

  落葉看著自己緊握咖啡杯的手指,不明白穗為什麼要編這樣的故事,還要假裝什麼都不知情,但他試著讓自己可以像朽,給穗一個解答或方向。「穗,那天應該是雨天,是幽靈不讓世界下雨。」

  「我討厭你。」穗的聲音顫抖著。

  那雙水色的大眼滲出眼淚,像天空擠出輕盈卻綿密的雨水。穗是故意的,落葉心想。穗想聽他回應「我也是」。落葉垂下雙眼,不想順著穗的心意說違心之論,於是他說:「我知道。」

  穗將哭著的眼睛埋進掌心,而落葉將自己塞進咖啡杯裡,將自己啜盡,感覺到自己正在一點一滴的消失。「學會怎麼哭是好事呢,穗。」

  「騙人。」穗的聲音悶在雙手中,傳不出去。

  落葉站起身,越過桌子拍了拍穗的肩膀。「要有雨天,放晴才有意義。」

  他也不知道會有什麼意義,但或許對穗而言是有的吧。落葉嘲笑自己般笑了笑,他知道自己其實就是那撐傘的女人,外頭已經放晴卻總是撐著傘,將雨水框在自己的影子裡。被穗討厭也是理所當然的。

  但如今,穗已經可以自己一個人哭了,落葉就不需要再假裝自己不是誰。

  穗從落葉的聲音裡找到方向,於是給這個即將離去的人一個擁抱,而落葉則是驚訝,而後感到安心。

 

  「我喜歡你。只有你能讓世界下雨,然後放晴。」

  而我會是那抹彩虹。落葉心想。





✨與上一篇有點類似的心路歷程,也出現在整理這章節的過程中。無論是〈穗與朽,與敘事的幽靈〉或是〈蒼華與落葉,與嗤笑的天使〉,這個系列的故事都是反映我在書寫時的狀況與希望。設定上,落葉應該要是蒼華的對應,我卻訝異的發現,最後這個乘載了非常多情緒包含愛、憎恨、寂寞或是悲傷的角色,真正對應的卻是負責掩藏吸收這些穗認為最不堪自我的朽。穗與朽是將真實的自己拋棄在現實世界的幽靈,他們捨棄了哭的能力只為了追求心靈的平靜,教會他們再次感受內在的,是蒼華與落葉這兩位意外的天使──畢竟,如果是個不會哭的人,你怎麼相信他懂幸福呢?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系列故事的想法和感受!

✨也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或是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