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也沒關係吧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與家人一同觀賞向圖書館借來的動畫,前幾年頗受歡迎的《天氣之子》。中途家人建議休息一下,人到中年精力日衰,喝點水稍歇也好。看完和家人表示有點尷尬,說好不好,說壞不壞,不太確定該如何定位。片中人物之間的照顧關懷相當動人,可是少年帆高為何離家出走,又為什麼一定要去東京?這些問題或許別人不在意,但缺了這些我無法理解帆高,連帶未能融入《天氣之子》。新海誠導演耗費龐大資源,說了一個不清不楚的故事,儘管票房亮眼,評價不錯,然而我還是覺得沒意思。


沒打算再看新海誠其它作品。就算錯失了什麼,頂多是我的遺憾,與他人無涉。喜好未能跟隨大眾也就算了,無須強求。暢銷、得獎的作品或許很好很好,然而這不表示我非得喜歡不可。

閒暇看看有興趣的作品,換取一段愉快時光,是平凡人日常生活的小確幸。不過對作品是否真有興趣,總得看完才揭曉,難免時有失望。刪去不失為篩選之法,放棄不喜歡的作家、導演,節省一些時間心神總是好的。世上精彩作品太多根本看不完,無須為了從眾折磨自己。

喜歡與不喜歡或為自我的展現。卻未必與品味相關,至少普通人如我,並不認為自己品味出眾,個人感受有時甚至不足為外人道。偶爾說一說喜歡和不喜歡,純屬消遣,別無他意。

先前家人邀我一同欣賞許鞍華知名電影《傾城之戀》,誰知看不到五分鐘,受不了開頭的呆板無趣,我宣告放棄,從此不再看許鞍華。某日隨口於社交媒體表示對許鞍華沒興趣,網友相當惋惜,提醒許鞍華是很棒的導演,有許多精彩電影,例如《女人四十》得獎甚多之類。當然網友並無惡意,然而不喜歡許鞍華只是個人一點點感受,沒礙著別人,為何卻好像我做錯了什麼,以致外人忍不住糾正?

倘若網友願意分享許鞍華作品為他帶來的觸發,才是真正的溝通,或能引發我的好奇,有機會順便瞧瞧也不一定。但若只是精彩、得獎很多等等空泛推薦,那就算了。你的精彩未必是我的精彩,說了等於沒說。不想看得獎巨作,可能顯示我慧根不足、缺乏上進心,然而我接受自己愚鈍不敏,不夠卓越優秀,無意改進。

或許在某些人眼中,討厭他喜歡的作品就是挑釁、不合群吧。我無意挑釁,惟不喜歡某些作品純粹是個人主觀感受,我寧願放任自己喜好,私生活無須講究客觀理性中立。至於合不合群對孤僻之人不是問題,天性如此,無可如何。

這是很小很小的事,期盼終能輕鬆說一說自己的喜歡和不喜歡,無須接受批評指教。


20會員
2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