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市場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愛上菜市場買菜,更勝於去超市,雖然超市光鮮亮麗又乾淨,但是菜市場濃濃的人情味,每一個攤商老闆獨特的個性,和人際間許多有趣的互動,乃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三峽菜市場的巷弄內有一家豬肉攤,老闆娘是大陸來的媳婦,為人十分豪邁,給的份量都比別家多,還會很熱心地介紹該怎麼烹飪,我如果購買金額超過500元,他還會丟一塊豬肝過來說,這塊送你,多好啊!送得我心裡喜孜孜的,十分開心愉快,其實我不太懂得如何料理豬肝,我孩子們也不愛吃,我大多拿去送人,但老闆娘的大方就讓我好印象成為忠實的顧客阿!

我的弟妹介紹我一家賣蛤蠣的,別人的蛤蠣都大杓子一撈就上去秤了,這老闆超級細心,他會每一個蛤蠣都互相敲一敲聽聽聲音,聲音不對就是不新鮮會被他淘汰,我也試過敲來聽聽看,完全分辨不出來,還是老闆厲害,老闆圓圓的臉,胖胖短短的手拿著兩顆小蛤蠣,歪著頭用力聽著蛤蠣碰撞聲的模樣,十分逗趣可愛呢!

有一家菜攤是夫妻一起來賣的,兩夫妻都很會服務古道熱腸,買菜心、芋頭、大頭菜都會幫忙削皮,省掉我處理上的許多麻煩,如果當天菜買太多,老闆還會幫忙提到摩托車上一一掛好來,口中還直說"妹妹謝謝你來買喔!"對,你沒聽錯,我還被稱呼妹妹,哈哈哈,老闆很強還懂心理戰術。

隔壁一家賣衣服的,只有星期三會來,我幾幾乎周周報到,老闆娘跟我很熟,每次我問她這件多少錢,她都會拿起計算機,把數字按在上面,口中喃喃的說,算你這樣就好了啦,由於是熟客所以都能給個好價錢,因為沒地方試穿衣服,常常拿回去如果不喜歡,下禮拜又跑去換,拿去換的同時,老闆娘又介紹新款式,我這人又容易心動,所以阿,總是提好多袋,搞到回家都要偷偷摸摸躲著老公,免得又被發現一袋又一袋,又要被唸了。

"頭家,今天為甚麼換這小姐來賣?你某勒?她手扭到今天在家休息啦"

"你是不是有剪頭髮?對阿!你這樣至少肖年五歲!"

"你怎麼那麼久沒來跟我買菜?你去哪裡了?"

以上這些對話,是因為彼此的連結很頻繁,很常見面,所以不只是老闆與顧客間的關係,也像是朋友的互相關心,尤其最後一句"你怎麼那麼久沒來跟我買菜?你去哪裡了?",我聽到都快哭出來了,我簡單說,我老公生病,過去兩年都在醫院啦,老闆娘心疼的看著我,口中直說,辛苦了,辛苦了。菜市場上賣的不只是商品,還有人與人之間溫暖的關懷。

小時候不懂媽媽為何愛上菜市場,現在我也和媽媽一樣愛了。


    3會員
    124內容數
    最近看完電視劇茶金後,對客家文化深感興趣,開始探索客家文化的方方面面,想作為了解客家文化的入門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