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呢喃 | 菜市場裡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採買的時候,你常去超市賣場還是菜市場呢?以前,上班的路線會經過菜市場,我總是趕著上班匆匆路過,只有週末才特地去一趟。一日三餐的食材,大部分的時候,我是去超市採買。但是,超市裡的食物越來越貴,現在我也是菜市場的常客之一。

在菜市場買菜時,我最煩惱的是「沒有標價」,得用問的。因為我臉皮薄,每一樣都要問,還可能問了覺得貴,不買,這樣應該老闆娘會翻臉吧?我自己也不開心。所以有標價的攤販,一定是我優先考慮的。偶爾我也會向沒有標價的攤商詢問,第一次我通常會特意找人多的時候進攻,因為人多熟客在,老闆應該不會在熟客面前給我一個坑殺生客的價錢吧?如果通過第一關的考驗,以後我就可能會常光顧。然後,我是外貿協會的,如果攤位乾乾淨淨、整整齊齊、蔬果漂漂亮亮,老闆帥哥美女(咦?)那我也會優先考慮。

菜市場和超市賣場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人情。雖說生意場上就是利益往來,但是超市賣場裡是不可能有人情的。超市賣場的店員你見再多次,她也不可能跟你產生太多交集,最多就是服務態度是否良好?商品退換是否方便?這樣的公事公辦。頂多是公司的商業信用和社會道義而已。

菜市場裡又哪裡來的人情呢?你常買的項目,可以接受的價錢,甚至你採買的預算,有心的攤主都可以略知一二,甚至記得你的家人也是有可能的。菜市場裡的小確幸,可能是老闆送你的蔥比別的客人多了點,也可能是老闆多給你一把小辣椒,因為主婦的荷包和午後的珍珠奶茶都這樣一點一滴攢下來的。這些你可能都覺得還算不上人情,然而結帳時剛好荷包裡差了幾元,超市的店員或經理,大概只會跟你說抱歉,你只能少買幾樣吧。而熟識的菜市場老闆,差的錢少時可能主動幫你減去零頭,差的錢多時,說不定叫你先帶回去,下次再給。

最近一次我沒算好預算,結帳時少了78元,老闆小姐竟然也是叫我下次再給,我忙說這樣不行,打算少買幾樣,老闆小姐卻多給我22元,說下次再還她100元。後面排隊的客人聽了覺得太神奇得說,如果忘記還了怎麼辦?老闆小姐回答道:這輩子沒還的話,下輩子再還我吧!這位年輕的老闆小姐應該幫她的下輩子累積了不少該被還的財富和善緣吧。這樣記在牆壁上、記在下輩子的人情應該是超市賣場裡絕對不會有的。

同樣是這一個攤商,曾經另一位老闆小哥,找我錢之後,主動提出說好像找錯錢少給我100元。其實我自己還沒察覺,他說這樣不行,不敢多收錢。比起拿500元鈔票給他,卻故意當做100元找你錢,還想蒙混過關的老闆。這樣的誠實是值得在我的心靈筆記本裡記上一筆。

你是否也曾在菜市場裡遇見什麼樣的人情故事呢?你願意的話,我也期待你的分享。

後記:我該還的100元,當時就立刻衝回家拿錢還給老闆小姐了。欠到下輩子還,太沈重了。

14會員
65內容數
國王的沙龍,取名自「國王的新衣」,什麼樣的人看得到?或什麼的人看不到?觀者讀者自定義可也。 這裡的故事真真假假,有回憶、有反省也有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