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未見之事的實底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背棄婚約的夫妻、離開兒女的父母,帶著追求個人的自由和快樂的心離開原本的角色,但是這個決定是否真能為自己帶來更大的能量,去愛其他人嗎?


姊妹的面色凝重,愁苦的心全寫在她那瘦弱的臉龐,她坐下來嘆口氣,氣若游絲地說到這段婚姻已經忍耐了廿年,實在不想再忍耐下去,「離婚」這兩個字廿年來已不知道說了多少次…。


她說:「這些年都是為了年幼的孩子才勉強自己留下來,但現在孩子長大了,我實在找不到任何的理由留下來。老師,妳可以告訴我嗎?」這樣的對話不僅在會談室發生,也常是朋友間傾訴的對話。


❄️無人能解釋完全


在婚姻輔導的過程中,我確實無法成為解放當事人的代理人,也無法解構當事人那些未經檢驗卻力量強大的來自於文化、道德、甚至是信仰所帶來的約制,使當事人能做出自己的決定,我也相信沒有任何人能夠為當事人的困境提供完全的解答。


但我深信在這位姊妹的婚姻縱然是如此艱辛,而她帶著無望的信念中,卻仍隱約地透露著一份對婚姻的盼望。「置之死地而後生」可能是她長年以來面對婚姻困境時僅能想到的念頭,因此若不是安全的信任關係,她決不輕言說出真正的盼望,她只得在理想與現實間繼續拉扯,而無法獲得真正的平安。


到底愛是什麼?為何如此迷人又如此折騰人呢?歌德有句貼近當事人進入愛情的真實寫照,他說:我愛你,與你何干!(What’s it to you, if I love you?)愛一個人的確是自己個人的事,但在個人的心中卻因此產生千萬種深愛著對方的思考與行動,而對我們所愛的對象直接或間接的造成影響。


❄️不變的戀情如幻影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恨一個人也是自己個人的事,但在個人的心中也可能激盪出恨惡對方的思考與行動,而對我們所恨惡的對象直接或間接的造成傷害。


世人對於愛情的戀慕可說是以超現實的方式來理解愛情,如同雅歌書八章6節這樣的描寫愛情:「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死亡」應該是最堅強的事物,人不能抗拒也不能從死亡的手中搶奪什麼;因此,當愛情被破壞時,其中所產生的嫉妒心也如陰間般的強固。


而事實上,縱然人們無法阻擋愛情的強大力量,但愛情仍舊是短暫的:「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消滅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分了。」(傳道書九章6節)倘若一意要追求永遠不變的愛情,那就如同是幻影、是在追求海市蜃樓了。


❄️了解自我學會愛人如己


蓋爾.希伊(Gail Sheehy)是研究成人生命階段發展的專家,其所著描述中年過渡的暢銷書中寫著:「當你踏上中年的旅途時,不可能帶著所有的東西。…如果我能夠在送人踏上這趟旅途時,給他一樣禮物,那將是一頂帳篷。一頂可以短暫棲身的帳蓬,一個可以帶著走的根…。」


「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可以藉此重生,變得真實地獨一無二,有更大的能力去愛自己,去擁抱別人…自我發現的喜悅隨時可得。我們愛的人會從生命中出現或消失,但愛人的能力卻會始終存在。」


我想我們都能同意來自當事人對自我的發現,特別是在面對遭遇婚姻風暴的當事人,他們表現出的勇氣和自我負責的態度常令人敬服。


在我們生活週遭、電視媒體上常見這些用「離婚」來背棄婚姻的約的夫妻,及離開兒女的父母,倘若我們仔細去了解他們的故事,他們帶著追求個人的自由和快樂的心離開原本的角色為要進入自我,但是這個決定是否真能為自己帶來更大的能量,去愛其他人或找到下一個更值得愛的人呢?


我想答案是令人懷疑的。


在一次的聚會中,我聽到一對老牧師夫婦分享著從台灣遠渡重洋到巴西,漫長的宣教之旅的感人故事。


當年年輕力壯的牧師,堅持宣教的異象獨自前往巴西,牧師考量全家生計,暫留四個孩子和師母在台灣,等環境較為穩妥才帶孩子一起來。師母在台灣,心裡惦記著在巴西的牧師丈夫,南北兩極因為愛對方的心而連結在一起。


牧師在巴西獨自一人的生活非常辛苦也非常勤奮。一天牧師寫了封信回台灣,表示希望妻子和孩子一起來巴西同住,這原本只能在世界地圖裡才可能看得見的兩個國家,要叫兩個相愛的人如何才能再次相連呢?


❄️靠著耶穌的愛得勝


一個要願意等候,一個要積極起行,而且一家都得要有相當的決心並願意展開漫長的旅程才行。就這樣師母因為牧師丈夫的一封信,下定決心帶著四個孩子展開依親的旅程。


五十年前從台灣到巴西,必須先到日本轉搭前往巴西的遊輪,全程共需四十五天的船程,而且一年只有兩個船班、萬里迢迢,還須克服疾病之苦;他們之間的愛情如同線繫著看不見的風箏,因著對重逢的盼望,能看透未見之事之實底,使全家終能擁抱在一起。


時光荏苒,在不同時空的婚姻中,即便有看似來自傳統社會的文化、道德與信仰對婚姻的約制,但這些無形的力量彷彿也為當事人建立起更真實的生命,了解進入婚姻,需要付上更大的代價,更多的委身。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馬書八章37-39節)因著主耶穌基督的愛,使我們被鍛鍊成可以忍受逼迫攻擊的痛苦,以致於成全基督耶穌在我們身上的愛!


#以基督的心為心以SFPC的眼看世界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圖片來源:pixabay

1會員
13內容數
作者從事教牧協談專業有17年時間,擅長以焦點解決教牧諮商(SFPC)與來談當事人及夫妻工作,作者本 身也是SFPC精神的實踐者,以基督的心為心、以SFPC的眼光看世界,成為生活與社會的微光,反映、反思及實踐。#助人 #成長 #婚姻 #家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