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隨筆<父親>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週選片<父親>

raw-image


故事內容

《父親》是一部2020年的劇情片,改編自導演2012年的舞台劇,講述了一位罹患失智症的老年人安東尼與他的女兒安、女婿保羅間的相處,以及安東尼迷失在失智症幻覺中的故事。

音樂呈現


開場音樂以急促的節奏配合畫面上,女兒安快速的步伐,去營造出整體緊張的氣氛,而且隨著樓層的向上,搭配女性歌聲,來到進入屋中,見到父親拿下耳機才停止。


這部片有個地方讓我覺得很有趣,劇中有不少片段使用人聲作為配樂,而這些人聲都是從某個地方發出,從耳機、從收音機、甚至是手機撥打醫院的來電答鈴,並且這些音樂並不是為了配合畫面表現而停止,而是在拿下耳機、關掉收音機才無聲,營造出一種其實觀眾就在旁邊的感覺。

畫面呈現


畫面表現中有一段非常的有感,安介紹新的看護蘿拉,過來給老父親看看順便作為面試,老父親安東尼原本還很興高采烈的說著自己踢踏舞、二女兒露西的事情,突然話鋒一轉,開始數落女兒的不是,講女兒其實只是在覬覦自己的「公寓」, 所以他要活得比女兒久,並且在葬禮上說「她是個冷血無情的女兒」,這番話聽在外人耳中都有點難受了,何況是作為照顧者的女兒,而在事後女兒獨自在廚房,失手打破了一個杯子,杯身雖然還保有一部分完整的形狀,但杯底卻整個破了,導致在撿拾碎片時,剛放進杯中的碎片隨即掉了出來,就如聽完那些話語後,心就跟杯子一樣,雖然沒有完全破了,但已經有一個洞而無法承接。


而整個故事的畫面,是以安東尼的第一視角來呈現,並且因為病症而使得幾個單一事件、拆分成好幾個段落、再由不同的臉孔去擔任角色,就能產生非常大量的劇本,讓我原本以為這些憑空出現又消失的角色們是幻覺,最後卻發現這些橋段,都是曾經發生在安東尼的生活中、而那些臉孔、事件並非幻想出來,而是真實存在的,例如安一開始說即將飛去巴黎找愛人,沒多久安的丈夫保羅說他們已經結婚十年,再一下雖然臉孔換了,但是這個自稱是安的人又說她已經離婚五年了,短短半小時內的時間內,安的感情狀況就有如此巨幅的變化,原本我以為只是時間跳躍幅度很大,後來才發現這些都只是因為病症的影響,也連帶導致連作為觀眾、旁觀者的我開始混淆起來,那又何況是作為患者的安東尼,到底什麼是假?什麼又是真?


另一個畫面上覺得有趣的部分在於,整個屋內的色調、不管是牆壁的粉刷、傢俱及寢具的顏色、甚至是安東尼身上的衣物,都是以黃色、棕色去呈現,但隨著影片時間的推移,這些畫面中的色調,開始逐漸參雜進藍色,最明顯的當然是女兒安所穿的那件量藍色,但除了女兒外,從廚房中藍色塑膠袋、鍋具相對大面積的亮藍色,還有一些細微的部分,例如廚房的磁磚牆面,數十塊的黃色磁磚中會參雜一兩塊藍色作為點綴。

raw-image



但是越到後期這些地方的藍色比例就開始增加,或是該說「侵蝕」?色彩的比例增加就如安東尼的病症日漸嚴重一樣,當影片時間來到中後期時,屋內從傢俱寢具、擴展到裝潢的色調全都變為淺藍色,畫面中僅剩安東尼身上所穿的衣物還是維持在黃棕色的色彩,再來到中間安東尼父女曾到過一次醫院,除了醫院整個色調,也是以深淺的藍色為主外,安東尼身上的襯衫也變成淺藍色,最後畫面帶到,一個近乎全藍的屋內空間,給我一種雖然統一但非常不自然的感覺,而這除了安養院的色調,也如同病症的程度已經成為安東尼的世界了。


那顏色除了給我表示病症影響的程度外,也彷彿顯示這名角色的內心狀態,多是以棕色為主的安東尼,心情相對安穩,而安大多數是一襲藍衣去顯示出她的對於老父病症影響,而憂鬱心情的,而曾經出現在幻覺的凱薩琳,是身穿橘色,她的態度及表現也較為有熱情及活力。

raw-image


整體心得


「安養院」這個選項,一直存在於父女兩人的心中,只是他們都隱忍著不說,儘管最後還是送進了安養院,但安在離開到坐車離開,臉上的表情仍然凝重,沒有任何的解脫感,而安東尼呢?他在片中常說的三樣東西「手錶」、「公寓」以及「安」,我覺得這三樣分別顯現出了他的「時間」、「空間」以及「存在」,當他意識到自己住在療養院時,儘管他說他有手錶是用來記錄的,但伸出的手,哪裡有什麼手錶、而住在療養院,自然也離開了「公寓」,那麼現在的他沒有了時間、空間,在身邊有的只有看護凱薩琳,安也不在了,加上過多混亂的記憶,這不禁讓他連自己是誰,都開始懷疑了「現在幾點?我在哪裡?我又是誰?」。


之前看過同樣都以幻覺來呈現病症情況的<美麗境界>,我想兩者差別在於,如果用片中的水龍頭來說,美麗境界就像在水龍頭上裝著可以切換不同水壓的槍頭,可以切換灑水或是高壓水柱,而納許最後的作法是選擇共存,不要去作切換就不會影響到水壓的改變,但<父親>的安東尼則是水龍頭中的零件出了問題,所以從原本隨開隨關,到後期即使已經關緊,水滴還是不斷的滴落。


本片也呈現出患者與照顧者感受上的落差,從找不到手錶,患者就會覺得肯定是外人偷得,而找到手錶後又改口說是我聰明先藏起來、順便設局給那個想偷我手錶的的小婊子跳,但在照顧者眼中,這只是患者的無理取鬧找麻煩,在國中的時候祖父就有著失智症的症狀,當時的我並不理解他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也因此不諒解,而這部片透過畫面呈現以及影片剪接,讓我稍稍的理解,究竟患者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雖然看完心情並不好,但我還是喜歡這部片。

2會員
56內容數
用一壺茶的時間來述說,讀了書帶來什麼樣的感受,可能一本書拆解開各個要素,也可能是一本書最讓我深有所感的要素;我僅以我的視角去解讀書本,也許你看了那本書會有另一種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