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電影~《仙后座》~引路明燈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仙后座,是北半球全年可見的星座,是白天也能看見的星座,代表著埃塞俄比亞皇后卡西歐佩亞(Cassiopeia),是國際天文學聯合會88個現代星座之一,也是古希臘天文學家托勒密列出的48個星座之一。
《仙后座Cassiopeia》,是2022年由申言植執導及編劇,安聖基、徐玄振主演的韓國電影。故事主要描述身為律師、媽媽、女兒身分努力生活的朴秀珍(徐玄振 飾演),突然發現身體出現變化,就醫後被確診患上「阿茲海默症」,並且急速惡化。晴天霹靂的惡耗,頓時令她手足無措。
生活開始慢慢出現問題,記憶一點一滴流失。秀珍眼看未來會認不出摯愛家人,她不願剛到美國學習的女兒知悉病況,請求父親朴仁宇(安聖基 飾演)保守秘密。父親對她不離不棄,陪伴在則,無時無刻接受她的改變,成為她的依靠,她的「明燈」,她的「仙后座」。
電影名字的由來,是秀珍女兒南智娜(朱藝琳 飾演)喜歡的兒歌,看到「仙后座」,就找到「北斗星」,便能知方向。智娜跟母親說,〝我是媽媽的仙后座,媽媽只會在下雨時才流淚,媽媽很堅強,我也會堅強。
故事並不長,約100分鐘左右,情節相當簡潔,卻有不少看得揪心的戲碼。父親帶秀珍都相關療養院參觀,看見一眾病友,秀珍萬念俱灰說,〝甚麼都記不起,生存還有意義嗎?〞當晚,她企圖自殺,幸好被父親及時發現。
秀珍嚎哭著喊,〝我明明很努力活著,可是為什麼,對我開這種玩笑?〞父親每次面對女兒情緒波動時,總會不厭其煩安慰她,〝沒關係,有爸爸在。〞秀珍忘東忘西時,父親都會說,〝忘了也沒關係,明天再說給你聽。
父親到志願組織學習照顧秀珍,幽幽地自我介紹,〝自己年輕時因工作,經常在國外,女兒在某一天就長大了,當上了律師,生了個孫女,我很感謝,但後來罹患了阿茲海默症,我對不起她。
志願組織裡的義工,照顧患病母親多年,放棄自己的人生。母親去世後,頓失生活焦點。他熱心幫忙照顧秀珍,卻被秀珍的美麗深深誘惑,企圖侵犯秀珍。無力抗拒的秀珍,不斷重覆父親教的話,〝我不喜歡,爸爸不喜歡,智娜不喜歡,不要...〞,令義工羞愧痛哭,停止惡行。
命運,經常在好人身上發生不幸的事,秀珍爸爸外出時發生交通事故嚴重受傷,無法照顧秀珍;逼著告知在美國的秀珍前夫與女兒,請他們回國幫忙。此刻,秀珍已認不出女兒,乖巧的智娜告訴媽媽,〝沒關係,我認得你就好。媽媽很堅強,智娜也會很堅強。
電影沒刻意描述秀珍的成長背景,只透過她對女兒的嚴格要求與工作幹練,令觀眾體會她的堅毅。女兒智娜每逢跟母親拗氣時,便會找公公作擋剪牌,秀珍爸會戰戰兢兢勸說女兒,推算秀珍跟父親關係頗疏離,明白秀珍確實努力不懈生活,成為出色的職業婦女。
故事氛圍不煽情,不悲情,卻充滿令人抑壓的無奈。沒法逆轉的命運,叫人如何面對?秀珍漸漸失掉記憶,爸爸安慰她,〝每天按時起床、吃飯、刷牙、做好垃圾分類、疲倦去休息...,這樣一天便過去...〞,〝我會跟你一天一天的過,不用怕...〞。病發後,從小疏離的父親成為自己的「仙后座」,自己的引路明燈。
申導演用平實手法說故事,讓出空間與倆位演員盡情鬥演技,娓娓道出,不幸際遇,是福是禍?不到最後一刻亦難定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307內容數
以前多看日劇,近年多看韓劇,間中會開美劇、英劇、德劇、西班牙劇....,只要是好劇都會看,偶爾會寫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