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見 | 是表象先於本質?還是定義先於表象?我說這不是菸斗,你就認為不是嗎?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有個朋友說,他最近對出遊這件事感到興趣缺缺,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實際到那些 IG 的熱門景點後,發現現實和圖片根本不一樣,感到大失所望。咦?怎麼聽起來有點像,風景它創了一個交友軟體帳號,但修圖修太大,遭到網友認不出來。


21 世紀的網路住民,總習慣在下決定前像個虔誠信徒般,上求評價下問推薦。視供品屬性,看是要拜 PTT 大帝, Dcard 帝君,還是 Google 商家王。拜的時間也會因供品金額而定,如果金額高,可能要花幾個月才拜得完。

但嬰兒就不一樣了,他們身體雖小,心臟卻異常大顆,管他酸甜濕軟還是奇形怪狀,這是什麼?先塞進嘴裡就對了。評價?本娃的感官就是最準的評價。

然而長大後,大人的探索方式雖變文明許多,只要一鍵 Enter,就能用不到一秒的時間跳出上百萬個結果。但矛盾的是,我們的膽量卻追不上身體的成長。越挫越勇似乎是偉人的神話,凡人則是越老越怕。

「欸吃這家如何?」先查評價好了。 「洗面乳買哪牌?」PTT上都推... 「週末要不要去這?」確定嗎?因為新聞說...

過去太多的失敗經驗,使我們馴服了衝動、優化了思考,以免再跌一次跤,但即便我們小心翼翼,世界仍日以繼夜地加工陰險與狡詐,就像《魷魚遊戲》中的玻璃橋關卡,我們必須戰戰兢兢地踏上由每兩片排成一列的玻璃上,以 50 % 的機率站上其中一片,祈求自己能踏上那片不會破的強化玻璃。

「什麼嘛!根本不像網路上說的那麼好吃!」 「X!我臉都爛了!某網紅真的很缺德!

看,再怎麼睜大眼睛,你還是很難分辨出那些用假圖、假評價、假風向和被操作的媒體和新聞而偽裝而成的謊言玻璃。但慶幸的是,世界再腐敗,還是存在著那些少數秉持自己原則、只說真話的清流。

比利時畫家 René Magritte 在《形象的叛逆》一畫中,用「這不是一個菸斗。」和與其相互矛盾的「菸斗」,向世界投下一枚神秘且深遠的哲學核彈:是表象先於本質?還是定義先於表象?什麼是真實?而什麼才是定義的標準?還是這一切都只是被過度解讀?他其實只想說:「Hey!愚蠢的人類,我說這不是菸斗,你就認為不是嗎?



合群與不合群 是用於洗腦人類的詞彙發明 若世上有 80% 的人信奉吃狗肉能長壽 那剩下的 20% 則成了異端 長壽的公式 是各領域專家和鋪天蓋地的媒體 協力建造的謊言玻璃 所以你不能怪那 80 % 因為他們也只是負責點頭而已

raw-image



給予是豐盛的開始

▶️點我贊助雪力◀️

49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