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31217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那些意外地成為契機的事

Mabo:1903年的今天,是美國萊特兄弟製造的動力飛行器試飛成功的日子,所以今天是飛機日,聽說那一天是第四次的測試,總共飛行了59秒、259.6公尺,一開始竟然只飛不到三百公尺啊,這麼說起來鳥人大賽不是超厲害的嗎!?不過也是多虧萊特兄弟,飛機才能發展成現在這樣,凡事都需要一個契機呢~

是說我最近常常思考因為做了哪些事,而那些事又成為了某件事的契機,其實仔細想想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事呢,任何事都能成為任何事的契機,還有很多事情做完的結果和當初預期不同的狀況,不曉得大家是不是也很常發生這種事,在我身上還蠻常發生的,比如在工作上與某人相遇,然後在聊天的過程中突然就有了好點子,因為有了這些點子,所以做了以往沒嘗試過的工作。之前構思烏龍麵產品的時候也是,一開始根本沒想到自己會實際去開發新品,也是在討論的過程中突然有了這樣的想法,就和對方提議了,但一開始完全沒討論到這部分;還有三田園也是,當時只是在和工作人員閒聊,隨口說說腦中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但這段對話被一個製作人放在心上,有一天他就說之前松岡講的企劃可能會因為很多限制很難實現,但如果是扮成家政婦好像可行,我們只是在居酒屋邊看著電視,邊說著小時候發生的趣事,然後打趣如果電視劇這樣拍肯定很好玩,沒想到製作人默默記在心裡,又提出了不同形式的點子,這就是三田園的開端,就連三田園奔跑的動作也不是劇本一開始設定的,那也是後來大家想到拉著裙子跑好像蠻有趣,才有了大家現在熟知的三田園奔跑式,沒想到在居酒屋的閒話家常竟然變成了三田園的契機,還一路拍到了第六季;作曲也是,創作作品的時候也是,和成員們聊天的時候也是,一開始可能在聊某個企劃,但聊到最後卻變成截然不同的事,於是就有了TOKIO-BA和TOKIO株式會社的誕生,有時候看似毫無關聯的事,卻會成為成就某件事的契機,我們永遠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候遇到那個契機,就算只是一如往常的撒網捕魚,但也有可能就這麼捕到了好東西,做菜的時候也是,原本可能只是想用放很久的紅蘿蔔做菜,但為了思考要用什麼搭配紅蘿蔔,而產生了很多想法,比如可以用紅蘿蔔做成某種醬、這種醬很適合做漢堡、要吃漢堡的話就會想配紅酒,因為要買不夠的食材所以出門採購了,可能就在路上遇到了很久不見的朋友之類的,因為見到朋友很開心,決定和朋友去吃飯,到頭來還是沒有把紅蘿蔔用完哈哈哈哈哈,會因為什麼事而發生什麼讓人摸不清呢,總之上述是從萊特兄弟硬轉的話題😃

。唸信唸信唸信!

Mabo:哇哇哇竟然有聽眾寫了明信片來,我來看看寫了什麼,但是要戴老花眼鏡才看得清楚,稍等我一下

聽眾分享高齡母親的飲食,問Mabo有沒有推薦的簡單好做的料理

Mabo:我是不太吃早餐的人,但這位聽眾提到的有分隔的餐盤真的很方便,我也很喜歡,比如某某飯店的早餐自助就會給一個九宮格餐盤,我很中意那個,可以一次裝各種東西,不過這位聽眾的媽媽已經89歲還是每天吃早餐,真的很有精神呢!我早餐頂多喝個番茄汁而已,原因是我覺得我早上喝番茄汁狀態會比較好,雖然早餐吃什麼都好,就算只是吃點白飯、微波食品也行,但早上感覺還是得吃點蔬菜才行,所以可以做個川燙的花椰菜,或是切點番茄什麼的,再加一點沙拉醬或是美乃滋就可以了,然後就是味噌湯類的湯品,要湊滿三格的話最後一格可以做點炒蛋、荷包蛋,也可以煎一點鮭魚,這樣可以攝取到蛋白質和維他命C,這位聽眾覺得如何呢?

我個人很喜歡水煮鯖魚罐頭,很方便又很好吃,現在很多罐頭也都是沒有加添加物的,上了年紀之後就開始會注意食品的成份了,雖然想吃的話還是會吃,但多少還是會看,不過這位聽眾的母親能健康活到89歲,也證明母親本身就身強體壯xddd,有些年紀大還身強體壯的人,年輕時喝的酒都沒比我少呢,還有以前的菸,尼古丁的成分應該都比現在重很多,但在那個年代能吸一堆二手菸、自己也抽不少,現在還是很健壯的人,本身應該就天生麗質吧哈哈哈,各位不要誤會我不是在推廣抽菸喝酒,純粹是想表達身體好的人不管做了什麼,身體也還是一樣好,像以前的河川都很髒,我想在以前用那些河水生活的人們,體質一定很強壯,最後希望這位聽眾以及母親都健康!

聽眾說11/26是兒子的結婚典禮,作為父親想給兒子一些驚喜,想透過這個廣播傳達父親的感言

Mabo:雖然時間已經過了三個禮拜,有一段時間了,但還是祝福這對新人百年好合!

聽眾問Mabo每次散步大概都走多少距離

Mabo:我平常都會走11,000步左右,所以大概是7-8公里,因為我走一公里大概就是七公里,今年走得最遠的是30,000步,大概就是20公里左右,但自己覺得最適合的距離是11,000步,再加上出門買東西什麼的,一天可能會走到13,000步,但如果一天什麼都不做,可能就只有2,000步左右,所以如果要出門散步的話,就會有意識讓自己走到10,000步。

聽眾說今年開始用了PayPay,在便利商店就能儲值,因為不太會用機器所以每次都儲值很多,但儲值很多的話可以用很久,等到要再儲值的時候又會忘記怎麼操作,總是很麻煩店員,問Mabo會操作這些嗎

Mabo:我也不會,但我最近也開始用PayPay了,不過是直接設定從銀行帳戶儲值,我之前用西瓜卡也是直接從信用卡扣,最多好像可以一次儲值20,000日圓,發現快沒錢的時候就再用信用卡儲值,是不是很意外啊~我現在也會做這些喔~我已經進化了!

聽眾分享高中放學回家路上都會邊喝Mammy(森永的乳酸菌飲料)邊走回家

Mabo:我也是!!!!我都會喝500cc的,插一根吸管邊喝邊走回家,也會喝Pilkul(日清的養樂多),乳酸飲料就是有一種魅力,我到現在偶爾也還是會突然想喝Mammy,說到北海道的乳酸飲料就是カツゲン,現在也突然好想喝這個喔,我們就這樣繼續便利商店話題吧

聽眾問Mabo有沒有希望重新販售的商品

Mabo:我想想⋯⋯國中的時候很常吃7-11的螺旋麵包,一般螺旋麵包都是巧克力口味,但7-11的是生奶油口味,我超喜歡吃那個的,現在好像都沒在賣了,如果大家有發現的話請一定要跟我講(很惆悵的語氣),我現在喝咖啡的時候都會想到那款麵包。

。安慰的藝術

聽眾說他一個很重要的朋友最近得了子宮頸癌,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對方

Mabo:其實這封信是之前收到的,但我當時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於是就回家思考了一下,今天決定回答這位聽眾。我想了一下,我覺得不管和對方說什麼,不管自己先預設了什麼樣的場景,最後決定是否接受的權利還是在對方,對方會選擇和你說他生病的事,代表他是很信任你的,所以我覺得這位聽眾不管怎麼回覆朋友都好,只要不要說謊就OK,就算只是很平凡的「加油」,也確確實實是這位聽眾想傳達給朋友的吧,如果這位聽眾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就算只是說「加油」或是「希望你早日康復」也可以的。我的朋友生病的時候,我是偶然從別的朋友口中得知的,當時見到朋友時,我完全沒有和他本人提及生病的事情,只有默默在心裡祝福他早日康復,但他本人直接和我說的時候,先說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我是基於我本人的個性以及和朋友的交情才這樣回覆的,我回我朋友「那也沒辦法」,畢竟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生病,既然遇到了也只能好好面對,另外遇到這種狀況我也很常說「等你出院之後我們再去吃飯吧」,這樣回覆就不會牽扯到約定不約定的問題,而是給人「我們之後還要再見喔」的感覺,不曉得這位聽眾覺得「之後再一起吃飯吧」這個回覆怎麼樣呢?

是說我也想過如果今天是我生病的話,要不要告訴大家呢,尤其我又是公眾人物,如果說的話應該會有很多人來探病,但我的個性一定會拒絕,如果是我要去探病的話,可能會等對方說他的手術順利成功,快痊癒的時候才會去探病,其他狀況就不太會去,不過沒有哪一種是正確的,如果是外科的傷病我會去探病,但如果是內科的疾病,對方沒有散發出希望我去探病的訊息的話我就不會去,可能只會傳訊息或是什麼都不做,要傳訊息給對方的時候訊息內容就會像剛說的那樣。稍微偏題一下,大概十幾年前,有一個大大大前輩住院了,當時就有人提議寫小卡給前輩,我在寫的時候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好,最後還是只寫了「早日康復」,最後我看到一位前輩寫「我還有很多事想和您學習」,就覺得原來還有這種寫法啊,打從心底感到佩服,啊啊啊不過這件事是另一件喔,我只是單純分享覺得很厲害的說法而已,但我想這位聽眾現在應該有千頭萬緒吧,我覺得與其上網找適合的安慰小語,不妨直接把想說的話坦率地傳達給對方,拍謝我沒辦法好好整理,但我想應該也有很多聽眾有相同的困擾,所以我分享了我的狀況和前輩的例子給大家!


今天天氣好冷,一夜從夏天變冬天真的好像在開玩笑xdd

然後昨天很莫名的抽中了明年SMTOWN東京場的票,好開心啊啊啊啊啊,又可以再見到東方神起了,東方神起的新歌分享給大家,我幾乎每天都在聽,好期待新專輯,20週年好幸福!




18會員
181內容數
迷妹自娛自樂,記錄所有以後回頭看也會很開心ㄉ事 喜歡田馥甄、喜歡趙炳圭、喜歡東方神起(以及整個SM家族)、喜歡TOKIO還有很多很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