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30305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空服員

Mabo:1931年的今天,是第一屆女性空中乘務員(stewardess)考試放榜的日子,所以今天是女性空中乘務員之日,現在都是叫cabin attendant,但那時候是叫air girl,當時一共有140人參加考試,考試時間在2月5日,最後通過考試的只有三個人。
欸⋯⋯竟然是這樣,是說是麼時後開始改叫CA的啊,感覺應該也是因為stewardess指定性別(steward是男生)的關係,後來才改成CA,其實這樣想想有很多稱呼也和我小時後不一樣了,比如以前都是叫女性的護理師「看護婦(female nurse)」,但現在都統稱「看護士(nurse)」,還有女警官以前是叫「婦人警官」,現在則改成「女警官」,還有最近也不稱呼女演員「女優」了,要統稱為「俳優」,不過在我的印象中俳優就給人男性的感覺,我實在無法稱呼北川景子是俳優,這樣一直改變對中年的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不知道怎麼適應呢,以前小時候看到那些無法跟上潮流的長輩會覺得很好笑,沒想到現在自己也變成那樣了,像牛仔褲也從「ジーパン」變成「ジーンズ」又變成「デニム」了。不過像這樣跟不上變化的話,就很容易被別人笑話,有些詞是我小時候在用,但現在已經不用,有些詞則是最近幾年才出來的,比如「なむい(無念無想,佛系的意思」、「まぶい(眩しい意思)」,這兩個因為身邊的人都會講所以我知道,在我20歲那年也有一個詞叫「チョベリバ(超very bad)」,不過有個用法從我國中開始出現,一直到現在大家都還會用,就是「超」什麼什麼,國中的時候聽到有阿北講超什麼就覺得好潮。
是說空服員的存在就是有一種讓人不可高攀的感覺,也算是一個令人嚮往的職業,雖然前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空服員想必很辛苦,我也有認識一些正在當空服員的人,聽他們分享後覺得這果然不是一個輕鬆的職業。想到剛出道那時候,大概是1994、1995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了夏威夷,記得那時候飛機上是可以抽煙的,還有一些乘客會和空服員要聯絡方式,以前空服員可能會給,但現在因為個資關係可能都不太會給了,還有以前要去參加棒球大賽的時候,會和前輩一起搭飛機到甲子園,現在想想覺得很神奇,有一個空服員就主動把自己的聯絡方式用紙條給前輩了哈哈哈,但我不會說是哪個前輩的,當時只覺得好酷!大家這時可能就會想知道松岡昌宏有沒有收過這種紙條呢~答案是有的,但紙條裡寫的不是聯絡方式,是應援的話,還有一次是在我私下去北海道的時候,要下飛機時空服員說待會大家要和機長吃飯,問我要不要一起,但我和朋友已經有約就拒絕了哈哈哈,不過當下真的很開心,因為是機長耶!
.

。不喜歡爬山

聽眾問Mabo有沒有爬過富士山,還有從山梨縣看富士山比較好看還是從靜岡縣
Mabo:從哪個縣看富士山比較好不太清楚,但我個人最喜歡搭新幹線時看到的富士山哈哈。關於爬富士山,這個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有這種規則,以前只要是偶像,都會去爬富士山,那時候旁人啊粉絲可能都會覺得我們好像很開心的樣子,但當時真的會想說為啥一定要爬山啊,但這真的是現在才敢說,爬富士山的時候是出道前,長瀨還沒加入的時候,拍了偶像的雜誌,我還問編輯為什麼一定要爬富士山,然後編輯就說歷代很紅的偶像都會爬富士山,是有儀式感的一件事,那時我還跟主編說什麼啊我們不用爬富士山也會紅,總之就是一個很糟糕的孩子xddd。
最後還是搭車到了五合目的地方,我那天真的是一點開心的感覺都沒,但還好當時還有一兩個人跟我一樣都不想爬,只是那時候最麻煩的是攝影師要拍日出,也就是說我們從天還沒亮就要開始爬了,那時候因為還沒出道,所以也沒有經紀人跟著,就只有攝影師和很興奮的主編,這組合超級不有趣就算了,還有我這種不積極的人在,因為實在太散漫,爬到一半主編就急忙喊暫停,而且當時不只我,大家都超想睡,最後在六合目拍了幾張照片就吵著要下山了,那時候主編說但之前大家都有登頂喔,但我覺得已經可以了吧,山也爬了、照片也拍了,別人是別人我們是我們,不用登頂也沒關係吧:)
我說這些並不是要否定爬山這件事,純粹是我當時太不喜歡爬山了,現在如果有人約我爬山,我可能就會蠻期待的,畢竟我現在也有在健走,看到有斜坡的地方,也會特意去走斜坡,雖然爬山和健走是不同的東西,但可以確定的是我現在沒那麼討厭爬山了,總之呢富士山就和藝人一樣,在遠處看是最好的😃,近看可能會和想像有落差唷~
.
聽眾說自己有兩個髮漩,而且遺傳給了女兒
Mabo:我也是有兩個髮漩的人,每次造型師看到都會提起呢,因為要做髮型的時候很麻煩,但也沒辦法,我只能送你貼紙
.

。丼飯

聽眾問Mabo現在最想吃哪種親子丼呢
Mabo:我其實不太吃親子丼耶,如果真的要在外面餐廳吃丼飯,我幾乎都是點豬排丼,親子丼好像自己做比較多,而且都是做雞蛋丼,材料只要準備雞蛋和洋蔥就好。如果是說至今吃過最好吃的親子丼,應該是仙台的はらこ飯,每次去仙台開演唱會的時候工作人員都會準備這個,簡單來講就是加了鮭魚和鮭魚卵的丼飯,去仙台開演唱會的時候都很期待吃到這個呢,或許是因為我是北海道人,所以超愛吃鮭魚,鮭魚這項食材從來沒有消失在我家的冰箱過,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就會吃鮭魚,所以親子丼裡面我最愛的可能是鮭魚親子丼。是說セイコカニ好像是母的松葉蟹,我也蠻喜歡他人丼的(豬肉和牛肉),今天是星期天,大家就在家做丼飯吃吧!
はらこ飯
.
聽眾分享某天晚上的家庭鬧劇,是一如往常的晚餐時間,老公一邊吃飯一邊說好好吃,女兒看著一直說話的爸爸要爸爸住嘴因為口水都噴到他那邊了,另一邊是邊玩玩具的兒子,一個不注意玩具被丟到空中,掉進了裝滿酒的酒杯,酒杯掉到地板,酒散滿一地,狗狗見狀立馬狂叫
Mabo:明明是很歡樂的一家,這位聽眾是在炫耀吧,這個描述太有畫面了吧~而且這位媽媽很不錯喔,邊吃晚餐邊喝酒,希望你們一家一直都這麼幸福!
.

。才藝表演

聽眾問Mabo以前學生時期的才藝表演會都表演了什麼
Mabo:表演過很多東西喔!我小二還小三的時候跳過勇者萊汀的歌,還記得幼稚園大班的時候,表演了Swimmy的故事(繪本),就是一群小魚一起對抗大魚的故事,我當時就是演其中一隻小魚,還有演過猿蟹大戰,演的是其中一個沒有台詞的小跟班,還有演過賣女兒的故事,那時候演的是小混混B,故事大概就是一對夫婦有一個漂亮的女兒,然後就有一些壞人要叫那對夫婦把女兒賣給他們,然後爸爸就說不管花多少錢都不會賣,然後我就是演其中一個壞人,我還記得有一句台詞是「你知道我們千里迢迢跑到這深山來有多辛苦嗎」哈哈哈哈,以上。
.

。飯

聽眾問Mabo喜歡吃貓飯(ねこまんま)嗎
Mabo:這位聽眾想問的是哪種貓飯,我記得味噌湯泡飯也是貓飯,還有柴魚片拌飯也是貓飯的樣子,不過我兩種都喜歡啦。是說我現在吃飯不太需要配菜,我現在吃飯都是配醃漬物,比如醃漬海膽罐頭還有紫蘇昆布和鹽昆布。是說我平常都吃雞蛋拌飯、納豆拌飯、鮭魚拌飯等等,但我最喜歡的是奶油七味粉醬油拌飯,就是在飯上放奶油,然後淋上醬油和撒七味粉,這個我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吃了,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愛上七味粉,什麼配菜都沒有的時候,只要這樣配就能吃好幾碗飯,還有我也很喜歡鍋巴醬油飯糰,我就是很愛這種很簡單的東西,飯團就是其中一個,我之前在二軒目也說過,我覺得生在這個國家最幸福的地方就是這裡有醬油,沒有醬油我真的活不下去。
.
聽眾說不知道Mabo是不是因為上年紀,眼角下垂,所以眼神變得比以前溫和很多
Mabo:很雞婆內,我眼角要是繼續垂下去,會不會就垂到鼻子啊

以上是這週的內容。
個人覺得爬富士山的部分很荒唐很好笑
然後下週沒意外會休息一週(因為本人臨時要去巴拉望發懶xdd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81內容數
迷妹自娛自樂,記錄所有以後回頭看也會很開心ㄉ事 喜歡田馥甄、喜歡趙炳圭、喜歡東方神起(以及整個SM家族)、喜歡TOKIO還有很多很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