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 | 櫻前之夜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客廳沒有人,但有某種陌生又熟悉的氣息跟黑暗交纏著,開窗也散不去。在玄關換鞋時,我盡可能放輕動作,母親可能還醒著,但我希望這個預感是錯的。穿襪子的腳掌滑進拖鞋,不會有人聽到布面短暫的摩擦聲。腰腹拉抬腿部肌肉,緩緩踏地,身體很難抓到平衡,險些重心不穩扭了腳踝,大概是這幾天太累,或太冷了。雖然製造出低低的悶響,包包順利地在廚房的餐桌上安頓下來,水流出水壼後在杯子裡翻滾了一圈,靜止於杯身的七分線,椅子腳在地板上滑出細細的吱聲,相當於蚊蚋。我正要安心坐下,父母的臥房門「呀」的打開了。

母親走進廚房,挺立不動的上身移動過來像在漂浮。廚房燈混了黃光,明亮中又有幾分昏暗,不知是不是燈光的關係,她嘴邊的法令紋看起來更深了。我問孩子們今天怎麼樣,母親回答他們今天吃什麼、吃了多少、幾時睡、睡了多久,卻沒說他們講了什麼、有什麼樣的心情。我想問,但此時此刻,她可能覺得那不重要。

孩子的事說完了,母親也拿了杯子,倒了水,坐下來。我盤點著眼前對話的禁區,能說的大概只剩天氣,還有不得不商量的事。

我斟酌著開口:「禮儀公司下午有打來,說後天火化和之後入塔的事情都安排好了。」母親啜飲著水,面對我的眼神沒有聚焦,像是在聽,又像是沒在聽。我繼續說:「那個古先生大概是覺得我們這筆沒賺頭,一直問真的確定不辦告別式嗎……」

母親放下水杯,用手指揉了揉眼眶和太陽穴。我覺得眼壓高、頭腦發脹時也會這麼做,忘了是她教我的,還是我學她的。

風震了兩下廚房的木頭窗框。我嚥了嚥口水。「爸的朋友都住在附近,什麼都不跟他們說也怪怪的,不然——」

母親停下動作打斷我,像是在訝異事情都到了這個地步我怎麼還不明白:「你爸的遺願就是要簡單辦。都是為了我們的名聲。」

我將目光往下移,觀察著杯子邊緣的茶漬。洗得再乾淨的杯子用過了就是會髒,明明知道,看到了還是會想怎麼會有茶漬。

「儀式不公開。我會打電話通知阿勉,請他幫忙公告。」

勉伯是父親的兒時玩伴兼老同事,據說也是臉書和通訊社群的主要管理者,以他們的交情,他想必可以寫一篇體面的告示,只是他私下怎麼跟其他人解釋這種情況,我不敢想。小時候在母親的辦公室,看到她用這種像是落槌敲釘的語氣對打架的學生說話,常覺得母親真是威武。現在我有幾分明白了,那果決只是為了掩蓋情緒上的疲憊,潛藏著警告。

同樣落槌敲釘的語氣,突然換了個話題:「你們離婚吧!」

客廳和廚房的窗框分別抖動了幾下,絲絲寒氣競相鑽進來。冰箱換了低吟的頻率。水龍頭的水啪地滴落到流理台,不曉得是本來就關不緊,還是偶然的一滴。

「小承和小允一直希望爸爸早點回家……他現在這個樣子,我總不能抛下他不管……」我看著母親,雙手扭著衣角,意識到這些話無法說服她,也無法收回,更不可能在半空暫停,重新排列組合,增添邏輯或其他打動母親的成分。

母親嘆了口氣,說話音色輕柔得像棉花:「要離要趁早,孩子還小,過幾年就不記得了。你也還年輕,可以找更好的。」

什麼是更好的?我想反問。母親佈滿血絲的眼睛看著我,臘黃沒有血色的臉頰微微乾澀脫皮。我勉強把話吞下。現在不是爭辯的時機。「等他好了,出院以後再說吧。」

更多棉花從四面八方推擠過來:「別再拖了。我知道你為了他過得很痛苦,只是礙著面子不敢說。現在你爸都讓他害死了,你還想讓他害死我嗎?」

我沒再應和。母親的嘆息在杯子上方徘徊數秒才散去,單薄而孤寂的背影消失在門板後,不帶遲疑的關門聲彷彿在指控我辜負她的苦心。看到門下縫隙從亮轉暗,積在胸口的空氣迫不及待衝出身體,我緊抓著衣領,不停告訴自己,要冷靜、要冷靜,這都是我選的。

 


是啊,孩子還小,不會記得太多事情,也不會有太多斤斤計較。透過窗簾的光,在孩子們粉嫩的睡臉上形成淺藍的山丘和深藍的山谷。我羨慕他們。

抱著長頸鹿玩偶的小承翻身,小手臂滑出棉被,我輕輕將棉被拉到他的下頦。

在暖暖的被窩裡,讓父母看著入睡,是他六歲時的願望。阿仁曾這麼說。那天我們才剛從醫院回家,小承似乎不能適應環境的變化,哭個不停,我們好不容易才將他哄睡,看著他沉穩的呼吸,新手父母的成就感充滿胸口。阿仁小時候的願望由他的孩子實現了,我摟著他的肩,任由他臉上的暖流浸濕我的衣服。

小允嘟嚷了一句模糊不清的夢話,圓圓的臉一下緊張,一下又微微笑。每次看著女兒,我都會想,小時候的自己是不是也這樣。三十多年前,父母看著沉睡的我,是不是心裡什麼也沒想,只是覺得這個孩子真可愛?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看彼此的眼神變得那麼複雜?

 


時針和分針都在逼近十二,秒針成了翻身的節拍器,不想被擺佈,只能刻意不聽。阿仁的枕頭上有一塊凹陷聚集了他慣用洗髮精的味道。薄荷清新醒腦。我不喜歡那種刺激的涼感,曾故意逗他,都要睡了還醒什麼腦,他笑而不答,我也沒有追問,只是隱隱覺得那是他處理煩惱的方式。他還在枕邊放了小承和小允嬰兒時期用過的小被被。聞了心裡甜,做夢也會甜。他將臉埋進小被被的樣子,像個孩子在撒嬌。

遇見阿仁以前,我沒想過這樣微不足道的事物,也能給一個人這麼大的幸福感。至今我仍疑惑,人能為這樣的幸福感忍受多少事?

 


八年多前,在中山街一家新開的餐廳裡,難得穿著襯衫的阿仁有些坐立不安,我們並肩坐著,我時時感受到身側有顫抖的氣息傳過來,儘管他只是笑著,問我什麼情境要怎麼辦比較好。半個小時後,我的父母依約定時間進入餐廳,他們看起來很高興,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將男朋友介紹給他們。父親繃著臉,我知道他是故意的,他是慢熱的人,在年輕人面前喜歡先表現出有威嚴的樣子。母親的眼神倒有幾分像在看即將成為她學生的模範生,雖然我沒有刻意迎合母親,但我知道她偏疼斯文乖巧的男生,這正是阿仁給人的第一印象。

點餐時一切都很順利,父親和母親聽到阿仁得體地詢問他們飲食偏好,嘴角都上揚到滿意的角度。不過他們聽到阿仁只有高中畢業,在便利超商當正職店員,嘴角又漸漸往下墜。

父親一邊夾著開胃小菜,一邊問,超商的工作是否只是暫時,他是否正在進修或有其他打算,阿仁的回答讓他非常不滿意,他用力放下筷子的聲音就連隔壁桌的人也嚇一跳,安靜了數秒。大概是不想當場爆發,父親就這麼離席,再也沒回餐廳。我很意外他會在意這些,他以前都說只要是對我好的人他都沒意見。

母親對父親的舉止沒有發表任何批評或贊成,她如往常一樣品嚐、評論菜色,與我聊著去當志工的事,也問阿仁的近況,彷彿本來約好一起吃飯的只有她。阿仁漸漸放鬆下來,態度變得比較自然。我暗自慶幸,如果母親站在我們這邊,父親遲早會妥協。

吃完甜點後,母親用餐巾紙抿了抿嘴邊,拿起帳單看了幾眼,我正要說這餐我買單,母親平淡地說:「黃先生,我們沒指望淑鈺釣個金龜婿,變成什麼上流貴婦,只希望她能過平凡的好日子。我教過很多學生,看過很多人,像你這樣的人,我不認為你做得到。」接著母親起身告辭,等我反應過來,她已經在櫃台結完帳了。

經過這次,我應該要對後來的事有些預感。可笑的是,每天跟客戶開口閉口潛在風險、要為未知做打算,自己面對感情的風險和人生的未知卻是那麼遲鈍。

 


為什麼是黃毅仁?這個問題,我問自己無數次。

我不記得第一次見到他的情形,合理推論是在他工作的便利超商,因為我常在那家店跟保單客戶或潛在客戶面談。有很長一段時間,如同一般的店員和客人,我們的熟悉程度僅止於,他會用「今天也要……」開頭來問我的咖啡點單,而我可以邊回訊息邊說對,完全不必擔心他會出錯。

有一天,一位男客戶談完正事邀我一起看電影,還說對我很有好感之類的話。我試圖委婉拒絕,沒想到對方暴怒,大吼大叫他買的保單對我的業績有多少貢獻我竟不懂回報,如此這般持續了好幾分鐘,整間店都聽到了。我不記得那個場面是怎麼結束的,但我記得那天後不久,阿仁第一次跟我閒聊。我們從此成了比較熟的店員和客人。

我們第一次約會,是因為阿仁在拒絕一個女生告白時想起我,他描述的內心戲有點好笑,我好奇他到底是怎樣的人,便答應他的邀請。幾次約會的行程普通極了,看電影、吃飯、散步、聊天。不可思議的是,什麼都很對,我完全不會想起國高中時被暗戀對象拒絕的自己,也不會想起大學以後努力迎合男友最後還被嫌無聊的自己。我們都很平凡,不想假裝自己有多了不起,只想過好每一天。

這樣的阿仁,當初並沒有非我不可。倒也不是他很花心,或是在等更好的人,他只是認命,明白像我這樣乖巧的獨生女不可能為了他跟父母鬧翻。他認為,既然我的父母都不想接納他,我們放棄彼此,對大家都好。這麼明白懂事的分手理由,我只能含淚接受,完全無法恨他。

我們再度變回普通的店員和客人。公式化的結帳對話,遠遠看到只是點點頭讓對方知道自己很好。我刻意減少去那家店的次數,避免回想起喜歡他的心情。

不久後,店外出現招募公告,一個熟客一直逼問他離職原因,他看起來不太想說,直到我稍微走遠,他要離開南投的消息才輕輕緩緩飄進我的耳朵。

為什麼是黃毅仁?這個問題我還是沒有答案。如果換個問法:一定要是黃毅仁嗎?那答案絕對會是肯定的,我無法想像是別人。

那天我到他的住處,他一開門看到是我,背光的笑臉看起來竟有些淒涼。

「不要走。」我求他。他搖搖頭。

「那我跟你走。」一路上我猶豫了很久才把這句話納入選項。

「別離開他們。別讓這樣的遺憾發生在你身上。」他的拇指磨著我淚濕的臉頰,眼底映著小小的我,他說的是他的遺憾。

「可是我不要別人。我試過了。」

良久,他才撫著我的背,低聲說:「我也是。」

原來他曾跟先前拒絕過的女生出去。聽完他們的約會經歷,我也不甘示弱地說了相親的經驗。他聽了大笑,我忍不住捶他幾下。愛情悲劇的劇本出現了喜劇般的轉折。

「我爸媽不想要我走,那你只能留下。」我的結論如今回想起來真是任性。可是阿仁沒有批判,也沒有嘲諷,只是說好。

好,簡簡單單一個字,多像一片小花瓣,在人生的某些時刻說出來,卻是重大如山。

 


我跟父母說,如果不讓我跟阿仁在一起,我就跟他遠走高飛,逼得他們不得不點頭答應我們的婚事。後來我懷疑,這麼做讓他們把我的叛逆都怪在他頭上。

居家裝修、小型宴席,麻煩的瑣事很多,時間一到卻像放煙火,一眨眼就過了。之後,阿仁帶著少少的物件搬進我們家。他打招呼,父親和母親不鹹不淡地回應,除了必要的溝通,完全沒有閒聊。偶爾我們還會在父親和母親跟別人講電話時聽到「吃軟飯」之類的字眼,我氣得想糾正他們,他拉住我,要我以和為貴,每日照常恭恭敬敬地喊爸媽。

我們以為阿仁只要多展現他的優點,父親和母親就會慢慢接納他。某天晚餐,我和阿仁照著書上的食譜做了一桌子菜,我幫忙洗菜、挑菜、注意火候,阿仁負責動刀、動鏟和調味。母親看到滿桌堪比餐應菜單的食物,眼裡確實出現了驚訝,但她很快就恢復了平常的表情。

父親只冷冷地說:「會下廚有什麼了不起。」

「人活著就離不開吃,會下廚很重要啊。」我不想讓氣氛變太僵,笑著反駁,然後又加一句:「以後媽媽不在家,還有阿仁會做菜,這樣就不怕吃到外食塑化劑了,不是很好嗎?」

我常常忘記準備環保餐盒,討厭外帶塑膠袋的父親總唸我害他吃了很多塑化劑。聽到我這麼回應,父親愣了愣,沒再說話,我姑且當他認同了。

「湯的味道還行,就是料切得太大塊。」母親評論。我正想開口說這個比她平常切的小塊,阿仁倒是搶先回話說下次會注意。

母親又接著說:青菜太油,紅蘿蔔切得太細,肉沒味道等等……她平時去餐廳吃飯也沒那麼多批評。這些評語混雜著父親的評語,一時間,我還以為我們在參加美食評比。

阿仁面不改色地聽著,有時點點頭,有時夾菜給我們,彷彿他們說的不是他做的菜。等到晚餐結束後,我悄悄握了握他的手,他輕輕回握,小聲說:「至少他們有吃。」

類似的場景不知重複了幾次,每當我想說些什麼,阿仁那句「至少他們有吃」總會讓我縮回來。也許他們習慣了,就不會在雞蛋裡挑骨頭了,我試圖說服自己。

 


然而他們只是在等待,深信我有一天會用「醒悟」回報他們的耐心。

小承出生後兩、三個月的某一天,我趁工作空檔回家擠奶,母親一哄睡小承,就走到我身邊,壓低聲音說:「趁現在孩子還小,你們離婚還來得及。」

我忍不住用可能吵醒小承的音量問:「為什麼現在還說這種話?」

自從得知懷孕,父親和母親對阿仁的態度和緩不少。他們不再挑剔他做的菜,有的菜,他們還會說好吃,要我多吃點。飯桌上如果阿仁多說幾句最近發生的趣事,他們也都會捧場一起笑。我和阿仁一起去買嬰幼兒用品回來,如果我說某樣東西是阿仁挑的,他們也會認同他想得周到。我們以為一切正在變好。

「我們想過了,這個孩子姓劉,以後你找新對象就不必再考慮小孩跟誰姓的問題,你如果不想讓他當拖油瓶,我們來養也沒關係。」

母親沒有正面回答問題。看來他們還是無法接受阿仁,先前只是為了不傷害懷孕的我,又或是不想讓孩子受到不良胎教,才做出和顏悅色的樣子。

「家庭不完整對小孩不好。」我勉強擠出一個當下想到最合理的回應,然後又以工作為由出門了。

忽冷忽暖的三月對我來說一向是好眠的季節,可是那幾天,一躺到床上,看著阿仁的側臉,母親說的那幾句話就會在耳邊迴盪。我覺得應該更認真用力地說服父親和母親,請他們別再提這種事情。想著想著,小承的哭聲就會傳來,等我和阿仁輪流餵過奶、換過尿布或哄睡過後,回到床上,又得從頭再想。有人說剛生完小孩腦袋會不靈光,好像是真的。追著那些不斷分枝的思緒,就算很累,閉上眼還是睡不著。

我悄悄觀察父母和阿仁之間的互動,雖然不太明顯,不過感覺好像又慢慢回到我懷小承以前,阿仁恭敬拘謹,父親和母親冷淡回應。

不知道該不該慶幸,三月的最後一天,我在玄關昏倒了,醫生說我睡眠不足,保持飲食均衡、心境平和、規律睡眠,好好調養就會沒事。四月以後父親或母親都沒再跟我提起離婚的事。

 


聞著心裡甜,做夢也會甜。我將小被被輕輕覆蓋在臉上,阿仁的味道混著薄荷和嬰兒乳香,慢慢地鑽進鼻腔,我想念他的體溫。沒有催眠的功效。

忘了在哪裡看過,失眠如果是一個國度,去一次就有終生免費通行證。

時鐘的指針都在二附近,滴答滴答,越聽越清醒。我起身,穿上外衣和外套,拿起車鑰匙和手機,躡手躡腳走到玄關換鞋子出門。晚上回家時才剛加過油,也許今天可以上武嶺。

 


第一次半夜出門開車,是在小承滿兩歲的兩個月前。那天正當假日,父親跟我在客廳看電視閒聊,在一段廣告時間他冷不防問:「那個人那麼沒出息,你打算什麼時候離婚?」

我看著父親,說不出話來。我以為我昏倒後,他們明白事情的嚴重性,不會再提了。

「我們現在這樣,不好嗎?」事後回想起來,這麼回問像只是在摸摸那道突然出現的牆。我怪自己沒能說一句更犀利、更有道理的話,一舉消滅他們抱持的荒謬期望,如果能讓他們忘記曾有過這個念頭,更好。

「好的話我就不會問了。」父親面無表情盯著電視,我知道他沒在看,而是在想著怎麼跟我說更多。

但我不想聽。起身離開客廳時,我看到阿仁站在廚房和客廳之間的廊道,他笑著問我晚餐想吃什麼。我猜他應該沒聽到。我希望他沒聽到。

餐桌上的和諧很真實,可能是因為我們的焦點都在小承身上,只是有幾個瞬間我會懷疑,飯菜之上交錯的話有幾分真心有幾分假意。一個夜晚就這麼過去了,阿仁背對著我,呼吸起伏有致,多希望他能分享睡意,但同時我也不忍破壞他的平靜。

思緒分岔又分岔,幾百幾千秒之間,變成一片沒有葉子的樹林,一望見底,可是走不出去。也許我該真的出去。這個念頭突然襲來。

我緩緩從床上坐起,用腳摸索床下的拖鞋,走到臥室門邊,用手指夾起放在矮櫃上的鑰匙和鑰匙圈,讓手機滑進口袋,慢慢拉開門又關起門,拿著拖鞋走下樓梯,穿過客廳,在玄關換鞋,讓大門慢慢闔起來。到了車棚,展開冒險的興奮感從心中湧出,但我沒忘記要用最小力度關車門。轉動鑰匙,儀表板用冷光歡迎我,車體振動的聲音有種暖意。

離開車庫我才想起沒有目的地,但車子行進的速度沒讓我有太多猶豫的空間,出了巷子口自然而然地右轉,如同平日那樣。就沿著這條路開吧,我想。無論去哪裡都是要回來的。我要的只是手握方向盤的篤定。

路上的路燈不多,每走一段就有大大小小的彎道,就是再熟悉的路線也不得大意。我專注地轉著方向盤,切換著檔位、油門和煞車,看到油箱快見底了,就來個迴轉,找印象中就在附近的加油站,加滿油,然後回家。

整個房屋沒有因為我的短暫離開有所改變,讓我出門的原因也還沒解決,不過比起出門前,感覺好多了。

我小心翼翼打開臥室的門,床頭櫃的小檯燈亮著,阿仁坐在床上翻著舊時尚雜誌。他一看到我便笑開,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那欣喜背後有壓抑的焦慮。他沒有問我去哪裡,只是起身抱住我。

「睡不著去兜風。」我在他耳邊用氣音說,心裡有點自責。

他環抱著我的手臂越收越緊,「我以為你想離家出走。」他的聲音似乎有些哽咽,「可是我必須相信你會回來。」

我拍拍他的髮和背,要他別擔心。

「有些事你可以跟我說。我不怕。」小小的聲音,刮擦著我的耳,我的心。他果然聽到了。

如果我將他揉進我的身體,或是我變成他,他們看我們的眼光會不會不一樣呢?我吸吮著他的唇,手心摩挲著他的頭髮,他配合著我,但我覺得這樣還不夠,遠遠不夠……

這個夜晚是個無名的紀念日,我不會慶祝,不過我會記得,這是某種習慣的開端,也很可能是我第二次受孕的日子。

一聽到我懷孕的消息,父親和母親的態度再次曖昧了起來,家裡的氣氛變得和緩。我曾妄想,如果我每年都懷孕,是否家裡就會一直天下太平?可惜就算我的身體受得了,我們恐怕也養不起十幾二十個小孩。

 


依然是出巷子後右轉,這條縣道,從小到大不知來來回回過多少次,拿到駕照買車後每天至少來回各一次,累積到現在,沒有上萬次,至少也有幾千次了,轉方向盤的角度都成了身體自然反應。

一叢一叢的房舍大多不超過三層樓,每扇窗都陷入沉眠的黑暗,也許其中也有睡不著的人,只是不像我會出門。有的窗透著紅柑燈的光,我總想,這樣的紅光究竟是在幫神明助眠,還是幫祂們提神。

沒有房舍的地方多半是樹。如果這條路是一首古典樂曲,有房舍的路段就像偶然混入的嘻哈口白,短暫的唱跳之後還是會切換到沒有人聲的管絃樂。白天我隱約可以辨識出香蕉樹、檳榔樹和竹子,夜裡這些樹跟其他叫不出名字的植物黑成一團分不清彼此,風一來就開派對似地亂晃。

朋友聽說我這個怪習慣曾問:「你不怕嗎?晚上那麼黑,風吹樹葉的聲音超像鬼片的音效,我想到就發毛。」

我不懂人們怎麼會覺得植物可怕。小時候父親帶我和母親去郊遊,看到我隨手攀折樹枝,曾對我說:「樹是朋友喔。」他還說了一些樹受傷會發生的事,我沒記得那些細節。每當我看到花草樹木,就會想起父親那時沒有責備,只是和藹地與我分享在林業試驗所工作累積的種種知識,連帶地我看植物的眼光也無法帶有敵意。

其實父親大多時候是溫柔的,問題在於我是否願意接收。仔細想想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經常推拒著。如此說來,父親沒變,變的是我。 他始終願意給我一切,我則漸漸覺得他所認知的「一切」在肩頭壓出凹陷的痕跡,即將要穿透皮膚、切開內層的骨肉。

我曾想過,如果我嫁給父母雙全的男人,還跟公婆住在同一個屋簷下,能忍受多少惡言和嘲諷。難以想像。偶爾上司皮笑肉不笑地關切某個難賣產品的業績,我都覺得腦袋要炸開了,如果所謂的家人每天都用言語傷害我,我可能隨時都想走人。阿仁聽了我這麼說,反過來安慰我,他從小到大就是聽那種話過來的,習慣了,當他知道對方要開啓這種說話模式,他就會想別的事情。

「比如?」我追問。

他看起來有點不好意思:「像爸爸跟你炫耀他種的東西長得很漂亮,你會誇那個花啊什麼的真的好美喔,然後又笑他老王賣瓜。他看起來很得意,而且無論你說什麼他都會接受。還有啊,他分享打牌時學到的好笑四句聯,你說不好笑,他也不會介意,還會問你改成這樣那樣有沒有比較好笑。」

「爸爸哪有這麼可愛?」

「你可能習慣了沒感覺。」阿仁的表情變得正經:「我就很想當這樣的爸爸。」

阿仁是爺爺帶大的,他學當父母的榜樣竟然是我的父母。經歷這些年,我還真不敢肯定這樣是好是壞。當然有些事我也學他們,但有不少時候,我寧願參考朋友或書上或網路上的做法。儘管如此,現在小承已經六歲,小允也已經四歲,我對當父母這件事仍不太有把握。有時還會想,現在一直告訴自己他們平安健康就好,等他們長大了,我會不會希望他們達成更多期望?我們會不會因此發生家庭問題?等到我死了,他們想起我,心裡會不會有很多難以形容的感覺,不完全只有愛與懷念?

 


縣道 22 號,每次走這條路,我的臉就會發燙,不自覺地想起籌備婚宴前後的某幾個夜晚,阿仁和我曾開車夜間漫遊。我們會轉進縣道 22 號的眾多岔路之一,停在沒有路燈的密林邊,看著夜空隨意聊天,最後不足以表達情意的話語,會變成笨拙的撫摸、力道沒拿捏好的擁抱、嗑碰牙齒的親吻、從尷尬進化成嬉鬧的裸身相對、好奇又親密的貼近。每當我喊痛,或發出吃痛的聲音,阿仁總會道歉,我總會笑著接受,告訴他,我願意為他做任何事。

任何事。我對自己搖搖頭。那時的我很喜歡公司群組傳過的一句勵志名言:「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也覺得每件事的發展都在印證這句話。當然不是每一件事的每個環節都順利,可是人生嘛,有好的結果就應該感恩惜福了啊——那時每抄一次名言佳句,總要這樣提醒自己。也許到頭來這種相信只是自我欺騙?

這幾天看到阿仁背上像是爬滿蜈蚣的傷痕,看到他虛弱地趴在醫院的病床上吊著點滴,我總覺得為他做得不夠多。

為了他,我願意讓他離開我,去遇見一個對他更好的女人嗎?我願意阻止父母挑剔他做的家務還有他給小孩做的玩具嗎?當父親說:「淑鈺當寡婦都比跟你在一起強。」我願意跟父親吵架嗎?我以為我們手牽手克服了一堵又一堵牆,我以為自己是在用理智讓我們走到更好的地方……實情是我拉著他迷失了,還完全沒察覺。

轉上台 14 線,遠遠的前方,一片墨黑的山襯著半透明的深藍夜空,本來應該分明的輪廓都給雲霧模糊了邊界。在地理課本或其他書上,這些山有了不起的名字,在這裡,白天視野明朗時看著,也只是綠色的山丘而已。父親常常跟朋友去登山健行,我卻從沒弄清楚過哪座山是哪座山。

以前在台中唸書時,有海邊來的同學聽說我的家鄉曾問,住在被山圍繞的地方,是不是很有壓迫感。忘了那時怎麼回答,事實上,即使到處看得到山,這裡還是有許多地方視野寬廣空曠,因此我不會想到受限或受困之類的問題,只是習慣所有眼前的事物。

習慣可以弭平心中凸起的問題,填補衝突過後的裂縫。我以為習慣是一種共識,卻忘了有多少個案都在教我,很多事情也都敗在習慣。

開山路時,我總會回想買過哪些保單:壽險、意外險、醫療險、車險……有、有、有、有,該買的都有,很好。說到底,沒有人會習慣山路。即使我能迅速反應前方的彎道應該靠右靠左行駛,方向盤要怎麼轉,也大概熟知前方坡度應該使用D檔、2檔或L檔,對向與前後來車、路面和山壁的情況,還是會有變數。每每轉過髮夾彎,想到瞬間一不小心就會掉下懸崖粉身碎骨,就會慶幸自己在這過程中時時警惕,沒有完全被習慣牽著走。

道理不難。可惜,怎麼想是一回事,怎麼用又是另一回事。

 


今夜的台 14 線似乎特別漫長。我突然覺得,不上武嶺,也無所謂了。到霧社看看夜晚的櫻花,還不必人擠人,今晚也算有點收穫了。

霧社街上的店家都緊閉著門,路邊的車子彷彿跟主人一樣都在夢鄉。我想起附近有個遊覽車用的停車場,這時應該沒什麼人。我找了一下標示,順著指標,駛下彎道,隨意佔了一格停車位。

車窗玻璃下潛,一股寒氣闖了進來,口鼻噴吐的氣息凝結成一團白霧又隨即消逝。印象中有櫻花樹的方向,立著幾棵光禿禿的樹木,枯槁得像要死了。啊,我記得看櫻花的季節很冷,卻忘了櫻花一月通常還不會開。

先前看到父親的手,也是乾燥而枯槁,垂在半空中,毫無生氣。那是最後一次嗎?好像是。

但我總覺得,如果我跟他說我忘記一月看不到櫻花,他還會逗弄我說:「小時候也常帶你去看啊,怎麼會忘記?」然後他還會說:「二月過年,一起去幫你複習怎樣?小承和小允也一起去。」

車裡的暖氣和車窗縫隙鑽進來的寒氣交替拂著我的臉。小承指著地面說怎麼紅紅的。櫻花掉下來被人踩扁地面就變紅了。人群在說話。小允在哭,別哭孩子,沾滿淚水的眼睛怎麼看得清世界。我開門,隨即關上轉身,媽,你們都先別進來,帶他們兩個先去空地玩好嗎。鎮定鎮定,說不定他們都還沒斷氣。喂救護車快來。為什麼會有壞人看上我們家。報警快報警。爸,沒回應,沒氣息。阿仁身上都是血,地上也都是血,他還有氣,還有脈搏。開山刀,是父親的開山刀。警察來了,救護車來了。他們解開父親脖子上的登山繩,搖搖頭,沒救了。阿仁叫不醒,他們還是幫他止血,抬上救護車。警察拿著桌上找到的月曆紙問話。父親的字跡,他說要為自己做的事負責,這樣才不會拖累家人。警察的嘴一開一合一開一合,聲音都糊在一起聽不清楚。前面是白牆,右邊是白牆,左邊是白牆,只有後路。前面是枯樹,右邊是枯樹,後面是枯樹,只能左轉。牆、樹、牆、樹,右轉、左轉、前進、後退。跑啊跑啊,像在太空漫步。一月櫻花還沒開。

車窗縫隙鑽進來的寒氣和車裡的暖氣交替拂著我的臉。對,一月櫻花還沒開。我張開眼睛,數字時鐘顯示為五點三分。

我下車走了幾步,甩了甩手,跳了幾下,確認身體還是自己的。天還很暗,空氣變得有點朦朧,多了一層若有似無的灰白,呼吸起來少了幾分冷硬的刺傷力。枯枝的背後隱約有綿延的山。武嶺,下次吧。

 


回到車上,我再度發動車子。從這裡回去首先會遇到連續髮夾彎,得好好集中精神才行。

自從阿仁清醒過來,知道他倒地失去意識後發生什麼事,一直很少說話。當我碰他,他不是整個人變緊繃,就是有意無意退縮避開我。他可能覺得自己多少要為這種情形負責。如果我依母親的意願提離婚,他說不定會答應。

問題是,他什麼也沒做錯。如果真要追究,錯的應該是求他留下來的我。而我打算繼續錯下去。

黃色反光標示的黑色箭頭預告了離心力作用的方向,我開口練習想跟母親說的話,腹部用力,想贏過車輪輾過柏油路的聲音和風切聲。母親可能會打斷,可能會滔滔不絕地岔開話題,可能會用教導學生的語氣訓斥我,可是我想轉開、跳離她用言語建成的那些牆……

一些乾枯的樹木在車燈的照耀下一閃而過。我想起這條路邊種了不少山櫻花。有一棵樹的枝頭上好像垂掛著一兩點花朵,也可能是我的錯覺。我突然想到一個可以問父親的問題:這些櫻花樹有親戚關係嗎?

我用最快的速度回到家。

凌晨的光讓漆黑的客廳轉成藍灰色調,空氣依然冰冷。父親的靜默像一抹沉重的影子。母親打開臥房門,太久沒上油的鉸鏈發出長長的一聲「呀」。


 *****

本文榮獲 2023年玉山文學獎短篇小說類優選

評審評語:

吳鈞堯:〈櫻前之夜〉也獲得評審團的多票支持,經濟問題更形擴大,男生幾乎是「入贅」般進入女方家庭生活,受到岳父岳母諸多言語跟行為指責,且經常勸女兒,離婚要趁早。再次顛覆了男女之間的傳統槓桿。結尾也非常生動,留有韻味,只是岳父到底為何身亡,有人主張是壞人侵入殺死了、有人以為是岳父跟女婿兇刀相見,鬧出人命……小說創造懸念本是好事,可是弄成情節模糊,就有待商榷了。


蔡素芬:是較特殊的父母勸離不勸合的作品,突顯對身分的歧視性,文字描述能力好,可惜模糊的結尾,看不出發生事件的確切地點。但整篇作品仍顯得不錯。


林黛嫚:作品整體的呈現仍然不錯,未描述清楚的地方略顯可惜,若能再加強會更好。


7會員
16內容數
寫讀書心得或筆記就是自己跟自己開讀書會、寫會議記錄,公開內容則是因為覺得,如果有其他人能用這種延遲的方式交流想法,那就太好了。閱讀類型有點雜,會寫閱讀心得的書應該以小說和歷史人文書為主,但可能也會出現科普書、心理學相關或是商管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蒔緣短篇小說:莊仔內那個『老櫻』〈下〉當恩愛成為桎梏,失婚便會成為沒有鑰匙可開的牢籠。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08-22
蒔緣短篇小說:莊仔內那個『老櫻』〈上〉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08-21
怎麼寫小說3:獵魔士短篇分析-寫作技巧應用前面我們花了整整兩篇去詳細分析作者在短篇中下了多少功夫。今天這一篇想要跟大家談談具體來說究竟要怎麼做,才可以做到作者的細膩鋪排。
Thumbnail
avatar
那個IG上的作家
2023-06-16
鬼暮合宿BL《03. 毫無反應的男人》經過一番努力,陳宇航終於把浴廁給打掃乾淨。 他看著還封著塑膠膜的床墊,正猶豫要不要撕膜時,原先敞開的廁所門突然被一股無形力量重重關上。 吳俊祥躲在廁所昏暗的角落,期待著這樣的舉動能驚嚇到陳宇航。 陳宇航雖稍有被驚嚇,但他卻誤以為只是單純風吹所造成的影響,所以他繼續埋頭整理床單,沒有太在意。
Thumbnail
avatar
非賢君子
2023-06-11
《生命、宇宙、手搖茶》科幻短篇小說集─2022年讀者來信&編輯組回應2022年的4、5月期間陸續收到讀者來信,談論《生命、宇宙、手搖茶》短篇集中收錄的科幻小說。本文收錄過去一年刊出的讀者來信與編輯組回應。2023年的讀者來信活動,將在FF40期間公布。
Thumbnail
avatar
林安迪
2023-01-27
失樂園 英倫情人續集 短篇小說2022年9月2日。台北。 有些電影只看一次就夠了,有些電影可以一看再看。 對丹尼來說,這些年他看最多次的電影應該是日本電影失樂園。丹尼喜歡看失樂園的原因是電影中的凜子長得很像瑛子 - 25年前丹尼在倫敦有過一段難忘回憶的英倫情人。 丹尼其實並沒有抱著太大的希望。 2022年9月2日。台北。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2-09-03
The English Patient 英倫情人 短篇小說2022年8月31日。台北。男人在市區開車。 車內ICRT整點新聞播報了Covid 確診病例及白宮記者會內容之後,播報員繼續說: 「今天是英國戴安娜王妃去世25週年,下面我們播放當年第一時間抵達現場的一位法國醫生訪問錄音,⋯⋯」 男人一邊開車,一邊心想:「啊,已經25年了啊!」 後記: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2-09-02
[極短篇小說] 那一年,在櫻花樹下  小君的個性與正常人不太一樣。   這天,她在學校上課時,老師要他們分組,明天要做活動,小君想找同學,但沒有人願意與她同組,老師看她被孤立,就把她分到隨便一組,那組同學們都嫌惡地看著她,下課時,她們看著小君,其中一名女組員跟她說:「你明天請假不要來學校,我們不想看到你。」
avatar
靜語
2022-01-11
【極短篇小說】應骸肋骨前的奉台上架著的那顆黑珍珠,將它粗魯的話語修飾成和善的撫慰之詞──有夠虛偽!不過算了。反正,它被掛在牆上,所有關節骨頭都被分散掛在聖堂四周,只能像個白癡一樣回應人們的愚蠢夢想,什麼也做不了。 何況它現在又沒有萬能神力能夠治癒那個小屁孩。它只是個魁儡。 「下一位。」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8-06
【極短篇小說】應景七月他想說農曆七月了,是不是該應景一下呢? 他想起房東曾說過他的房間死過人,上吊死的。 於是他用保麗龍做了個假人,還給他罩了個黑布,掛在窗邊。 「你做的那假人好嚇人啊!」鄰居露出似是剛受著驚嚇的微笑說道。 「是嗎?不錯吧!我還在黑布上面戳了幾個洞。」 「不是,我是說穿紅布那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