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穿梭在《天才基本法》的兩個世界裡,原來是他對我的念念不忘。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改編自長洱同名小說《天才基本法》,是一部雙時空雙穿越的題材。講述林朝夕生活在兩個數學天才間,逐漸失去對數學的熱情與自信,經歷了兩次穿越,找回了重拾數學的信心,以及面對生活的勇氣。然而,這一切的源頭,來自於芝士世界的裴之,對林朝夕的念念不忘,展開一段天才間的爭奪,而世界上最遙遠的深愛,是妳不在我的時空。


raw-image


片名:天才基本法(The Heart Of Genius)

類型:【陸劇】雙時空、穿越、成長、勵志、愛情

年份:2022年

集數:34集

主演: 雷佳音、張子楓、張新成


raw-image


撇除全劇令我最大的失望點,是值得一起穿梭平行世界的穿越劇!但這點我能理解,影劇在中國過審是相當講究的,基本上「穿越」這件事,勢必會在結局做些調整,但那部分真的無需在意啦!見多了~就讓結局停在前一刻就好。


raw-image


數學雖然是我最大的天敵,但在《天才基本法》的奧數集訓營裡,是我最喜愛且感到最熱血的一段,那是林朝夕第一次穿越到芝士世界。

林朝夕總共穿越了兩次,而編劇的設定是雙人穿越,第一次是與紀江,第二次是與草莓世界的裴之。我覺得在穿越劇裡,這點能提升觀眾的參與感,當兩人同時到另一個平行世界產生對話,以及開始計畫如何回到原來世界時,就像是玩推理遊戲,一起並肩作戰推導出關鍵線索,刺激又神秘。



在意外中得知父親林兆生,已接受阿茲海默症治療近五年,加上面對自己的無能,感到特別失望與無助。當年牆上公式的約定,似乎因自己對數學的失望,而丟失了當年的熱情。


raw-image


第一次的平行時空裡,林朝夕與紀江出現在福利院,一轉眼林朝夕卻成了孤兒,兩人的模樣皆為自己12歲時的外貌。

那張奧數集訓營的大合照,本該沒有林朝夕,她以為是父親對自己失望而自行P上去的,決定在這場奧數集訓營裡拚盡全力,找到回家的路。



這是一部圍繞著數學的穿越劇,在奧數集訓營動用了諸多小演員,其中詮釋主要演員的幾位表現,值得讚揚!飾演林朝夕與花卷(紀江外號)的小演員,與張子楓、王宥鈞採用切換模式,同個對話裡的相同心境,刻劃地非常到位!

在這個年紀他們能演繹出那股至純的熱情,以及喜歡較勁的衝動,隨著腳步來到奧數集訓營門口,聽到廣播傳來考試開始的消息,我與這群小朋友一樣愣了幾秒。行李都還沒放下,就已開始倒數?!這是魔鬼訓練營吧......而且還是淘汰制!


raw-image


「我來顧行李,你們先去考試。」「妳考完再換我,我只要十分鐘就夠了。」這是小暖男兼具小天才的暖心與自信啊!沒有數學細胞的我,竟然在奧數集訓營跟著算起數學,宛如我也是這裡的參賽者之一,還跟著他們一起在夜半時,偷溜至老林的深夜數學班,坐在板凳上學習趣味數學,想想都覺得誇張,我還很認真在那解題哈哈哈。


raw-image


回家的那一天終於來臨時,身為觀眾的我,還真有那麼一絲捨不得。除了眼前這位跟父親長得一樣的老林,還有最捨不得暖心的芝士小裴之,堅定眼神的那句「我會的,我說到做到」,直接被他圈粉!這個角色也算是我從頭心疼到尾的,他的一見傾心,到跨時空的深情,就如同劇中說的那句「一段難忘的記憶,哪怕再短暫,也無法被時間稀釋。


raw-image


我不知道愛情應該用什麼單位來衡量,但肯定不是時間。


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時差,而是妳在我到不了的時空,這句話是我對芝士裴之的愛情註解。這段尋愛的時光裡,他做到了與草莓林朝夕的約定,照顧好另一個自己,也與老林在數學領域發揚光大,他在芝士世界擁有和樂安康的家庭,成就非凡的事業,但他最大的遺憾是再也見不到念念不忘的她。


raw-image


輾轉多年,他已不再是當年至純的小裴之,在他得知到另一時空的關鍵時,運用了他過人的頭腦精心設計,成功地來到草莓世界,開啟一連串的身體爭奪戰。

時空之戰的心理變化,對於演員是一大考驗,尤其是張新成詮釋的裴之。我對張新成的演技一直都是給予肯定的,特別是在哭戲,只有「絕」一個字!裴之的設定是一個數學天才,劇本內容就已經是一大挑戰,心理及外在的情緒跌宕,從草莓世界的破碎家庭,父親的死亡糾結,想碰數學卻不能碰的苦楚,接著穿到芝士世界後的幸福,緊接著被芝士父親得知,怒斥遣返的痛苦,再到芝士裴之的身體侵占,兩個靈魂在身體內拉扯......種種的神情與情緒變化,真的就是看了一場演員淋漓盡致的表演,他賦予角色的靈魂。



這場爭奪戰會讓人覺得有點瘋狂,只要張新成一出場,畫風就變了,甚至有人說這是一個開外掛的角色,解鎖、自我催眠、彈琴、拳擊、編程、拆補牆......簡直就是名不虛傳的「裴神」!如果能讓你擁有一項裴之技能,你會想要哪一個?我肯定是要那顆腦袋啦哈哈哈,這樣我就完全不會被數學成績拖後腿了!



不得不說,張新成好適合當拳擊手!撇除這個角色為愛痴狂,帥且聰明又十八般武藝,放到校園裡肯定是個風雲人物。



除了愛情線,林朝夕與失智父親的親情線,與老林亦師亦友的親人的關係,也是《天才基本法》裡的一大看點,從兩次的時空穿越,她重拾了自己對數學的信心與熱情,也有了足夠的勇氣去面對自己的生活困境。


只要你認真想做一件事情,無論從什麼時候開始,都不算晚的。
一以貫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
每天的微小積累,決定最終結果。



堅持就是一種姿態。

這也是《天才基本法》一直傳達給觀眾的一個觀念,沒有人與生俱來就是天才,只要你足夠熱愛,並且有勇氣地持之以恆,光是這點你就已經成功了!就像是林朝夕有一條來自芝士世界的捷徑,有機會能治療父親的疾病,但她依然遵照自己的選擇去直面生活,勇往直前。



就算是天才,也有失策的時候,不熟悉的事物,也會有遺憾。就像是芝士裴之,算也沒算到自己不會德語這件事,即便他付出所有,他依然無法取代草莓世界的自己,如同他也知道芝士林朝夕不是他朝思暮想的那個林朝夕。


這個世界上永遠有比你更聰明的人,也永遠有比你更強的強者。
世界太大,而我們知道的太少,未知才是最美妙的事。



不同的經歷,決定了不同的你我。
相同時間裡的不同選擇,會造就新的世界。


老林終其一生奉獻給數學,無論是芝士還是草莓,那都是他們所相信的真理與愛。

看似幸福且最無遺憾的芝士世界,其實留下的遺憾最多。從芝士裴之尋愛的那一刻,就在每個選擇裡,造就不一樣的世界了,也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草莓世界帶著遺憾到芝士世界,想要彌補、改變,來完整心中的那塊缺角,卻也改變了芝士世界的自己。

被傷害最深的就是芝士林朝夕了!她沒有草莓林朝夕的天賦,本該不會是高考前的偏激行為,用工作麻痺來自我淡忘的人生,但也因為她的到來,眾人將這份期望延續,就像是被關在那虛無飄渺的意識空間裡,望著眼前的自己,幫你決定人生一樣無助與窒息。


raw-image


重新來過還是會有新的遺憾,我們都應該勇於面對自己的人生,而不是逃到另一個時空,取代別人的人生。

跨時空將自己心愛的女孩帶到自己身旁,一切都是想再見到妳。芝士裴之明明那麼的好,為什麼要讓他愛的這麼辛苦呢?


raw-image


雖然不是皆大歡喜的HE,但就像是我們的人生一樣,本來就是有自己要去面對的事情。

只希望芝士世界的你們,日後一切都安好,我會想念與你們在奧數集訓營的日子!



後記.


在劇中最常提到的,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研究,我查了一些資料,看來我還是沒有理解數學的細胞😆

但我知道這是克雷數學研究所千禧年大獎七大難題之一,若能證明P=NP,世界就像是擁有超能力,能快速又有效地解決許多層面的未知問題,但再好的世界,必然也會存在著新的問題。


🎧有三首找不太到的英文bgm(只知道歌名),但真的很好聽,還是分享給你們:

  • 第7集 〈Slow Build〉-Jason traver
  • 第10集 〈Hope Makes Us Stronger〉-Steve Collom
  • 第18集 〈On My Mind〉



圖/微博@天才基本法

內容總結
陸劇
4
/5
32會員
59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