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跟伴侶有一段不短的對話,因為伴侶一直對於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喜歡的工作很焦慮,他也發現自己在面對工作的慣性,當他進到一個他想試試看的工作時,他會開始觀察這個老闆的言行以及這個老闆對於自己公司的架構,當發現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他就會開始想要抽身,但他自己也沒有累積一個能力可以協助他轉往下一個工作。
他往自己內心看,覺得這個模式是來自於他小的時候,當有一個上對下的關係,如果有找到對方矛盾或站不住腳的地方,他會有一個報復的快感,「看!你錯了吧!」。

我好奇,當證明對方是錯的時候,你會覺得開心嗎?

他說:不會。比較像是一種防衛。

我在跟伴侶溝通的過程真的很像一個自我的修煉場,也是我練習好奇的地方,過往,很常我會想要給答案,又或者,當他開始否定我所相信的人或事情,我會想要開始維護並感到生氣,但其實,他不需要我給答案,而他提出他的質疑及不相信,也不代表否定我整個人,當我放掉「我是對的。」就會有更多的空間跟彈性讓我們一起去探討,要或者有其他的可能性去發展。

更多的時候,我想協助他看見自己的進步,起碼有去嘗試,起碼有認識更多不同人物的典範,可以協助我們自己在跟自己對話時,有個方向可以前去。

我一直都覺得人無完人,所以我不會用很高的標準去評斷一個人是不是德不配位,這也是一個缺點,很多時候覺得怪怪,就錯過了決斷的時間。

昨天也聊到,除了用有什麼技能來找工作之外,如果換成我想跟這個世界分享什麼會不會比較容易?

但這個切入的角度對他來說是比較難的,那就看看我們可以再怎麼持續探索下去囉。

對我來說有這樣的對話是很幸福的。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季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澳洲花晶個案紀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浣熊 vs 樹懶的對話皮皮是一隻浣熊 常常待在遠遠的地方 在別熊眼裡看似特別孤單與寂寞 但他並不這麼認為 反而覺得很寧靜舒適 這才是他想要的生活 當同伴都在玩樂嬉戲的時候 他總是喜歡趴在樹上一動也不動 讓陽光照亮毛皮使得更加蓬鬆 又帶有陽光氣息跟一點點頹廢感 今天又是太陽公公露臉的時候 皮皮準備再尋找一顆樹 慵懶的打瞌睡
    Thumbnail
    avatar
    怡伶
    2023-09-08
    在秘密空间的对话想说就说,想做就做。
    Thumbnail
    avatar
    艾美乐的记忆城堡
    2023-07-13
    对话写在前面: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一开始准备命名为真实事件,无论内容是荒诞可笑还是低俗无趣,就是要保证内容的真实性。但左思右想,绝对的真实应该是什么样的?需要用什么方式表达出来?现在想来就是只做个陈述者,尽可能把原话和和思想内容表达清楚,所以把这次的内容作如下陈述: 对象:  A与B之间的对话 A:沙县。
    avatar
    xin wu
    2022-06-07
    【舊文】与死者对话,读完《换取的孩子》的今夜戴着田龟就能和死者谈话,对话的音声却是来自过去,这种谈话首先跨越的是生死,还是时间? 滞后的回答只能是对自我的一种回音重复,却能在重复中解构重构自我,仿佛昆虫的自我疗愈再生。那个毅然坠地的人,再也无法对死亡作出任何回答,他死了,如死了一般。 因为死者只能不说了,他死了,如死了一般。
    Thumbnail
    avatar
    Cross
    2022-02-03
    争执和怜悯的台下对话谁赢谁输? 在我内心的小剧场里,台上争执和怜悯的台词看似都有理。一件事情的发生后,  我偷听到了它们彼此台下的对话。今天就请大家来帮我评评理,到底谁输谁赢。 争执:“终于结束了!说的有够累!不过看起来我还是赢了!毕竟声量已经刻意调到最高,用同样刺耳的高分贝来说出每个字,用字遣词也够辣,脸部表情也很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11-16
    泡的对话 哥林多前書12:12-13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烹饪里面有一个万能招叫“泡”。靠他,任何腌制,卤味,甚至家常菜都可以轻松上桌。就拿白斩鸡来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6
    畫說好書26_《橫尾忠則X9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_人體雖小,卻如宇宙般遼闊正是因為他們這些異於常人(褒意)的想法和不斷思索探究的精神,讓他們成為不凡的創作者吧。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7-19
    換季和自己對話沈默帶來的不是了解 隔了一道玻璃門,是妳也是我 對於溝通或認知 在這個年級能調整的真的所剩無己 都想做真實的自己 確忘了無聲的空間裏 我想的是關心 而你要的只是安靜 那就靜靜的靜靜 1號總是有讓人阿雜到底的情緒 很厭倦的反覆情緒 是我的功課也是我們的課題 打開門關上窗 關上門打開窗 這條路到底能有多
    Thumbnail
    avatar
    幹話姐的貓文青
    2020-11-01
    喚醒記憶的油蔥香:和歷史學工作者的日常對話交大人社系教授「阿枝」帶我們吃一頓源自童年熟悉的溫暖味道! 歷史學是怎麼和人類學搭上邊?教授的大學生活都在做什麼?一位歷史學家是怎麼養成的,一起關注本期的「編輯約你吃早餐」!
    Thumbnail
    avatar
    NYCU PRESS說書中(陽明交大出版社)
    2020-03-12
    畫畫吧,是療育也是與自我的對話。如果你已經30多歲,才想要提起畫筆,別人會怎麼看? 講真,不會有很多人笑你,會有很多人羨慕你。 因為他們太過害怕,害怕什麼? 因為他們太過忙碌,忙碌什麼? 但是,何必需要在意他們呢? 畫畫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單魯
    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