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执和怜悯的台下对话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谁赢谁输?
在我内心的小剧场里,台上争执和怜悯的台词看似都有理。一件事情的发生后, 我偷听到了它们彼此台下的对话。今天就请大家来帮我评评理,到底谁输谁赢。
争执:“终于结束了!说的有够累!不过看起来我还是赢了!毕竟声量已经刻意调到最高,用同样刺耳的高分贝来说出每个字,用字遣词也够辣,脸部表情也很凶,完全击破了敌人的防御机制。看见敌人一句话都不说,只留着眼泪,我知道这局我又赢了!”
怜悯:“你确定你赢了她的心吗?的确你的气场够呛,但是我认为其实你输的还蛮惨的。”
争执:你没看到我让她离场的最后一幕吗?只有输的人才会这样丢脸的下台。
怜悯:“你认为眼前的这一幕就注定了他们一辈子的结局吗?”
争执:“我的世界你那懂啊?一辈子被贴上臭鼬标签的人生你那知道啊!不像你好人好事先生那么受人欢迎尊敬。”
怜悯:“你认为我好过吗?你懂我的处境吗?打不还口骂不还手的日子你过吗?难道我不希望像你一样打击她吗(毕竟是她错啊!)?你知道有多人把我当做被爱冲昏头的笨蛋在看吗?”
争执:“我只是仅仅把当下最直接的感受用最透明的方式说现出来。我认为做人就因该如此干脆而不是拖泥带水。情感发泄后真的很爽,也许你应该放下你优柔寡断面来尝试看看赢的滋味。真的不敢相信,整场都是我的台词,你居然一句话也没说。。。
怜悯:“你没察觉她的嘴唇吗?有好几次她也想争,最后却因为你那些不造就人的话安静的下来。你认为她是在听吗?还是心里在想:没有像你一样字正腔圆也无法和你滔滔不绝的话PK,或许你伤害了她的心让她无话可说呢?难道你没有想过被你伤害和鼓励之间的百分比吗?有多少正能量在你不思考的话语中而被释放出来呢?看似你的伶牙俐齿赢了场辩论赛却惨输了她的心。”
争执:“你说的没错,但是如果不在文字上做文章,用最尖锐刺耳的词选如何能让我的“敌人”降服呢?把人性里该有的情绪毫无保留地说了出来有什么错误吗?我不像你永远都是以爱为出发点。但是有时候你不认为你是在滥用“爱”吗?我知道你干的一些“好”事,选择原谅那些伤害你的混蛋,包括她在内。你这不是在助纣为虐吗?你认为有多少人会回头感谢你呢?醒一醒吧!不要再自我催眠了。”
怜悯:”你说的没错,但是我不是一定要回报/应才会去爱他人。事实上,感谢我的人很少,背后骂我的人一堆,如果我只是为了这些声音而去爱,那么我的爱就不可能是爱,因为只有我认为可爱的人才配得着爱。只靠我自己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我爱的来源和理由必须是比我自己更高,更远,更广才可能发生。
争执: 你又要拿圣经来压我吗,人在愤怒下,谁还管它什么爱是恒久忍耐。。。不轻易发怒的教义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爱自己才是王道。爱人全是些宗教洗脑人心的魔咒。自己都爱不够了,哪来闲工夫去爱人啊,全部都是骗局,爱人还不是只为自己某个利益而找的托词罢了!你太单纯了,或许小孩子可以用这招,成人就另当别论了!在这个适者生存弱肉强食的残酷世界里你的爱必须是自私的
怜悯:“我同意你的看法,包括我在内人都是自私的。我的本性是不会想也不愿意去爱人,尤其是超级不可爱她。我反而希望像和你一样可以自由发挥情感。你可能认为我是被爱给绑住的一只可怜虫,在爱的行动里,只是一个会说爱之语的机器人,但全部都是从主人的设计而来。我的主人并没有把我的自由意识给拿走,反而给我更多的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次的事件里,我尝试你的方式也感受到骂人的痛快。之后却像一个登山者一样,插了他征服旗子后才发现自己还有更高的山没攀,一种无语极大的失落感。并不是我骂的不够狠或爱自己不够,而是我想到我和主人耶稣之间爱人的差距。”
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 23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彼得前书 2:22-23 CU5)
如果你看我主人耶稣的生平(四福音书),你就会知道他是被一群人谋杀被钉十字架。如果我是他,我一定会咒诅他们祖宗十八代不得好死。你说他白痴吗?傻子?还是骗子?疯子?不,都不是。他用自己的生命作为爱的土壤来繁育我的下一代。要争辩他绝对行,他一些简单的问题就把文士和法利赛人搞的团团转。他也有绝对的理由来指出他们的罪性和罪行 。
10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11 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 神的. 12 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13 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裡有虺蛇的毒氣. 14 滿口是咒罵苦毒. 15 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 16 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 17 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 18 他們眼中不怕 神。』 (罗马书 3:9-18 CU5)
“但最后却选择原谅他们。”
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路加福音 23:34 CU5)
怜悯说完这话后,我特别观察了一下争执的反应,似乎它的表情放松了许多,也安静了下来。它好像想要说些什么,之后却又收了回去。但是最让我惊讶的是在化妆室看到丈夫和妻子彼此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温暖画面。你认为谁赢了呢?
        由衷感谢夏昊霝牧师门徒之家可爱的弟兄姐妹给的启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