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讀書筆記01】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最近要開始閱讀理財書,想要陸續在方格子紀錄一下讀書筆記。

先說結論,覺得這本算是一本很讚的FIRE入門書,從FIRE前到FIRE後都有概括,

整個談論的不只是金錢,也談健康、生活跟自我實現。

這邊就記錄一下自己覺得書裡面很讚的觀念,可能未必照章節分配講,但照我自己內心的藍圖來分類。粗體的部分是書中的內容,細體就是我個人的小想法。


要怎麼FIRE:

  • FIRE的財務定義:存夠年開銷的25倍。
  • 要怎麼達到這個條件,一般的FIRE說法:1. 增加收入、2.減少支出、3.投資理財。
  • 老黑的FIRE增加條件:1. 有自住房、2.有醫療保險 3. 無負債。
  • 財經專家Michael LeBoeuf的建議:主動投資自己,被動投資金錢。

這邊蠻有趣的是老黑引用了斷捨離的概念來讓大家減少支出,認為「斷捨離是FIRE族之必要」,身為極簡主義者的我真的是大加認同。另外老黑也指出要趕快有自住房,並且有房子的目的是「自住而不是理財」,然後要盡快還清貸款,因為風險太大,然後當房東太麻煩。但其實現在已經有很多說法是說通膨來講,貸款越晚還越好,我自己也投貸款要晚還一票,但房子要有就是了。

居住地點的部分老黑的建議也很有趣,他建議FIRE前住在能給你最多收入的地方,FIRE後就可以搬到生活品質高的地方。最重要就是保持流動性,不要自我設限。

最後多賺錢的部分,在投資理財方面大力推崇被動投資,所以等於這本書把主動玩股票、或是買房當包租公的選項都抹除了,重點在於被動投資跟買到自己要住的房子。等於是把房子當消費品,而不是投資。重點都放在加強自己的能力上面,主動去賺錢。


工作心態:

  • 忠於工作,但不要忠於公司。
  • 對公司做的職涯規劃不要太認真,但要抓住機會做能發揮創意的工作。
  • 職場上多結交朋友
  • 爭取工作外調機會
  • 保有工作以外的生活,不要把工作當全部。

我覺得在30歲左右的我一定會超鄙視這些話,但30歲後我已經完全可以理解職場的真實,只能瘋狂點頭了。就希望能夠成為一個看工作而不是看公司的人,透過不斷在工作上爭取學習機會,才能有帶得走的工作跟技能。重點是培養自己的技能跟特長,然後以誠待人。工作外調機會我也頗為認同,身為已經外調過的人,外調是很容易看到不同視野,而且可以培養自己在任何環境存活的能力,幫忙自己的下半生(這點超級重要的)。最後的工作以外的生活我也非常同意,看過太多人開口閉口只剩上班下班,還是得找到自己的有趣生活,才能繼續打人生的下半場啊。


如何好好生活:

  • 與其存錢準備老年照護,我選擇買完醫療險之後努力運動健身。
  • 人生經歷大於物質擁有。
  • 儘早養成閱讀跟旅行的習慣。
  • 唯一能用錢買到更富有的東西,就是旅行。
  • 嘗試,不計後果的嘗試。
  • 不要因為時間到了而結婚生子。

運動健身真的超重要,畢竟身體要用很久很久啊。老黑說錢就是放著會一直長出來,但身體的健康會坐著然後一直流失,我覺得這個等我之後開始談減肥12KG的心得文的時候會再談一次。然後就是買醫療保險最後永遠都用不到,蹦蹦跳跳到人生最後一刻後躺在床上死去,最幸福也不過如此。

閱讀跟旅行可以幫忙認識不同的世界,所以重點是人生來這一遭,要有很多很多體驗。可以多多嘗試不同的事物,就跟我嘗試畫貼圖或做其他事情一樣,人生就是不斷的一直體驗新的事情。

最後不要因為時間到了而結婚生子,老黑講的一句話很有道理,人生是自己的,任何人不能代替,如果有問題,即使至親也很難一起承擔後果。所以家庭寧晚勿早,寧缺勿濫。

人生三階段的目標

  • 求學階段:念喜歡的科系、唸英文、學投資理財、多談戀愛、打工、旅行、社團、每週運動三次
  • 工作階段:聰明工作、儲蓄跟記帳、買保險、建立財務目標、長期投資理財、考慮清楚後結婚生子、買自住房、每週運動三次(又出現)、訂出三個月的旅行跟閱讀計畫、經常檢視跟調整工作。
  • 人生下半場:檢視保險與理財佈局、討論住家地點、訂出三個月的旅行跟閱讀計畫(又出現)、天天運動(天啊好為難)、檢視交友圈、立遺囑。


其實老黑列了很多,我就節錄出我覺得很棒的幾個點,當作以後人生的參考藍圖。

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要做的事,還來不及做到的話也真的是不用急。



結論

其實這本書跟我以前看過很多的FIRE書不一樣,他在講的不是只是達成財務上的FIRE,而是心態上的FIRE,重點在於人生來這一遭,要能看越多東西、玩越多地方的好。我覺得不管是任何階段的人,不管是對未來迷惘或對過去懊悔的人,都可以在這本書裡找到對不同人生階段的你的建議。不愧是已經跑了大半人生的60歲作者啊🤣🤣🤣~


P.s 第一次寫讀書心得,希望以後可以越寫越好。


書籍購買網址請點此




73會員
60內容數
希望透過這個系列一一介紹我在理財上所學習到的筆記跟選擇困難歷程,慢慢達到人生自由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