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12   【環評報告評審】在家的佛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6/8/21-8/27 

 

權健集團華東國際會議中心(自拍)

權健集團華東國際會議中心(自拍)

raw-image



一尊雄偉的銅制「藥師佛」,開始聳立在新建的權健集團的華東會議中心,這座建築高約九十米,有十七層,建築中間的鏤空位置就打算放這尊超過十米以上的雙面藥師佛,這座藥師佛據說是由280噸銅及36斤黃金所打造,耗資兩千萬人民幣,放在這個建築中央的鏤空位置,是因為要規避宗教局露天大佛的規定。由於就在我們的臨時辦公室(開發區管委會)旁邊,我每天看著吊車將大佛一片一片組裝起來,現在,只剩下大佛背後的半片光芒。

 

  權健集團的CEO叫做束昱輝,是本地出生的最知名企業家,他乘坐直升機回老家過中秋,還收購了一個天津職業足球俱樂部,他用民間偏方為支點、直銷為手段,在直銷與傳銷之間、在肉體病痛與心靈貪婪之間,撐起了年營業額一百多億元人民幣的事業傘,是大陸目前最大的本土直銷公司。

 

  十點就寢、五點就醒。我準備開車到濕地公園環湖路跑,卻發現一只黑白相間的奶牛貓,坐在我的車頂上。

  

  該發生的終將「花生」。

 

  我親自去大丰港區三次,好不容易從廢棄物處理公司那裡拿到了「危險廢物處理意向書」。第一次,說:等等,是等他把資料輸入電腦,又要等他明天用印;第二次,說:等等,是等「今天好了會通知你」,等到快下班,他說上面的領導忘了帶公章來公司;第三次,叫我九點就去,用印等了40分鐘。

 

蓋章拖拖拉拉,但蓋完章以後卻急著討人情。當天下午,關鍵人物就打電話給那位幫我請託的中間人,說:「蓋好章了,我沒收他錢哈」。中間人告訴我:「這個…有點地方文化的味道,慢慢理解就行了」。

 

  新宇輝丰廢棄物處理公司位於全市僅有的化工園區,這個園區以農藥產業為主,到處都是怪味道,而且味道的種類各有不同。

 

  和外圍不相干的人討論再久,也是一團迷霧,還不如找直接解決過問題的人。經過介紹,我和一家韓資企業的會計碰頭,她的指點讓我茅塞頓開,令人困撓的保証金結匯問題,終於在本週有技巧地解決了。從「美金到帳」到「轉出人民幣備用金」,一共花了八天。

 

  本週另外一件大事,是「環評報告書的專家評審會」,出席評審會的有:三位本區領導和四位專家,以及業者代表和評估單位。列席的領導是大丰行政審批中心的官員、大丰環保總工程師和大丰開發區主任。與會的專家針對《環評報告書送審稿》提出了五十幾點的建議,說得很精闢,其中包括「以水幕處理取代活性碳」、「公眾調查的涵蓋距離問題」、「項目與產業定位」、「冷卻水蒸發量過大」、「危險廢物處理單位自身產能不足」、「二期設備明細」、「引用的開發區污水處理廠環評批文並未包含項目所在地」等等。雖然如此,我們迴避稍後,最後我們的環評報告仍在鼓掌聲中有條件通過了,主要還是官員支持。

 

    在大陸,只官方定性支持,接下來的流程就以「過過場」的性質居多。

 

  評審會議中,有位專家說:「你們找的那一家廢棄物處理公司,最近被稽查要求部份項目停產整頓,剩下的產能早就滿載了,應該沒有辦法幫你們處理廢棄物」。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意興闌珊是因為根本做不了,因此簽意向書也是多餘。

 

  「成功」是許多正確的決策堆積而成,判斷力有時比執行力更重要。

 

  暑假快結束,這幾天開始,我租房的天花板像有一群糜鹿在樓上奔跑。

 

  現世報來得很快,讓我收到了中元節在226國道上同一地點超速的兩張罰單,那時我趕著去車管所補辦駕照。

 

  大部份的城市的腳下都有政治內涵,因此大江南北都常見到「解放路」和「人民路」,而這裡最熱鬧的地點則是「健康路」和「幸福大街」。我住的丰中名邸社區裡面拉起紅布條,上面寫著:「堅決打擊邪教」,我的房東則在微信朋友圈裡又發出自己在海外參加「盧台長」的盛大宗教活動。

 

那位盧台長叫盧軍宏,上海人,畢業於上海戲曲學校,移民澳洲之後擔任「澳洲東方華語電台」台長並創立「觀世音菩薩心靈法門」。他吸引眾多信徒的方式是「用神通看到往生者的歸宿」,並且請信徒回家努力唸經咒,唸完一遍在「小房子」做一記號,小房子其實就是「唸經記次本」,能解決包括病痛在內的疑難雜症。

 

  妻子說父親一下子雙腿就走不動了,女兒說:「現在我講什麼,爺爺都聽不到了」,兒子和他堂哥則是待在「只能吃素的山中營地」,抓不到任何寶可夢。沒有了手機遊戲,讓生命失去意義,他們就像兩只安靜而慵懶的貓。

 

  高雄的鄰居,七十歲的吳太太,捐了一顆腎臟給她的兒子。我發現最大的佛,是家中的父母。



父母安排的無聊暑期活動

父母安排的無聊暑期活動

沒網路

沒網路

沒有手機網路讓生命失去意義

沒有手機網路讓生命失去意義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