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7   【取得營業執照】落日快門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6/7/17-7/23

 

  新廠投資案能如期簽約,第一個要感謝的是我們集團的廣州廠。由於今年一月起廣州市規定高速公路100米內限建,廣州廠今年的保留地擴建計劃在第二季夭折,這讓原本在母公司高層看來並不急迫的新廠計劃提前一年上馬。廣州廠花了許多時間做的環評報告和評估進口設備的資訊,也順勢被我接收。

 

  目前的情況像駕馭著四頭馬車,「環評報告、土地指標、建築設計規劃、設備選型」必須分頭並進,一個延後,就會影響整台馬車的速度。

 

  由於進口歐美設備要八個月,為了掌控前置時間,必須提前著手。本週約了三個設備商來談,分別是法國枕狀共擠設備、美國和德國的水中造粒設備。

 

  按照本地申請外資企業的流程,必須完成《環評報告書》才能到商務局辦理《外資企業批准証書》,商務局批准以後,才能到市場監督管理局辦理《營業執照》。因為《環評報告書》製作費時,項目中心幫忙打了差邊球,以「情況說明」的方式讓審批中心先簽字同意,因此提前拿到了《外資企業批准証書》和《營業執照》。

 

  這裡的《外資企業批准証書》的經營期限都寫三十年,到期續延,不過這引起了母公司很大的疑慮,後來我和商務局長協商,又重新打印,改成了五十年。阜宁有一家占地比我們大10倍的台商,經營期限居然能寫「無限大」。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由於極端氣候,2016年可能將是史上最熱的一年」

 

  母難日

  三伏天,左手纏著108粒陳香佛珠,在高速公路限速上下奔駛。

  落日餘暉被路樹遮遮掩掩,黃昏在我的車裡閃爍快門。

  入夜

  看似滿月

  卻是十七

 

  下了高速公路,被公安攔下臨檢,這才發現我的駕駛証不見了。這兩位純樸善良的公安,其中一位用我的台胞証號在系統中查不出有我駕駛証的資料,另一位則說:「很多投資者都是被騙來這裡的,最後又走了」。我這才知道他們不是本地的公安,有點地方主義作祟。折騰了很久,那位拿著我台胞証的公安打電話請示上級,最後放我走了。

 

  本週取得了《營業執照》,隨後去刻五章的另外三個章:發票章、財務專用章和合同章。刻印章等了很久,老闆娘忙不過來,她一直在抱怨已經離職的女員工沒有良心:「我們都把這小女孩當成了台柱,哄著她、照顧她,想不到她說走就走,還要領全部薪資……」。我心想:什麼台柱 ? 這裡是「刻章工作室」又不是「怡紅院」。

 

  我們欠他人情的人,引薦我們在建設銀行開立資本金帳戶,但大丰這個地方的外資企業多半在中國銀行開戶,項目中心董主任擔心我們公司以後會結匯不順利,好心向我提醒。我對中國銀行上次限額五萬元的事還心有餘悸,加上過去我在東莞、無錫和建設銀行有十五年的配合經驗,在革命情感的影響下,我還是選擇了建行。

 

  中午和建行的支行長吃了簡單的工作餐,他們問:「魚是不是素的?」。這個問題在這裡己經有很多人問我,我的回答是:「我吃的是慈悲素,只要死前掙扎的,我都不吃」,因為死前掙扎的那一幕可能會帶給牠們親友悲傷,我可以想像那個悲殘畫面,也不願意吞下牠們死前恐懼、焦慮的怨念。

 

  歷經半年,晚上終於完成了母親百日前的心願。我在一块很大的壽山石上刻了415個字的大悲咒,希望功德迴向母親。


raw-image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