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8   【銀行開戶】酷暑蟬鳴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6/7/24-7/30

 

raw-image


  由於持續高温,江蘇省有幾個市調整了夏季工作時間,下午是從三點上班到六點,午間有很長的休息時間。

 

  上週走進大丰設計院的大院,發現有很大的蟬叫聲,週日在小區休息,蟬鳴依舊,冷氣空調卻跳機了。而廣州廠因為高温用電負荷也停電了,使得我在江蘇無法連上廣州公司的伺服器發送email。

 

雄蟬利用高速收縮鳴膜與腹部發出共鳴,在盛夏特別大聲;雌蟬不會發聲,但會拍打翅膀回應,有人則說拍打翅膀是藉此納涼,未經考証的說法是:超過32度氣温,蟬鳴特別大聲。

 

  每個人的想法和偏好不同,沒有絕對的答案。求好心切的人在某些地方會自尋煩惱,而我必須預留空間,給別人有拒絕的權利。

 

  一個好的宗教或信仰,不應該讓人變得更固執,但是信仰本身就是相信,相信又不去執著,真的是很難的事。

 

  一早到了建設銀行,負責公司業務的經理熱忱地接待我。建行的「公司經常帳戶」櫃台是由一位高挑男模負責、「資本金帳戶」的櫃台則是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小女生負責。我先去辦理資本金帳戶的開戶,那位小女生的桌上放著一個「國際業務」的牌子,當我開始申請時,她也開始拿一本小小的操作說明書翻看。因為大丰這裡的外資企業很少,而且大部份外資企業的業務都被中國銀行包攬,建設銀行在外匯業務上顯得比較生疏。這位小女生說:「原先在這裡做這個業務的人走了,被小銀行挖角,又沒和我交接這一塊」。我說:「女孩子能在銀行工作不錯」,她說:「很累,一週頂多休一天,晚上要開會或培訓,都是無償加班」。

 

如果公司裡面都是新人,可能反映管理上出現問題,我沒有辦法等這位小女生慢慢在那裡研究,於是先去另一頭辦理我個人的本地銀行卡。

 

個人帳戶這部份的業務辦得非常快,只要交出身份証件,掃描一下,申請表就自動打印出來了,不需要用手填寫,這是我遇過最有效率的開戶。辦完個人銀行卡之後,我又辦好了「公司的人民幣經常帳戶」,再回到資本金帳戶那裡時,小女生還在那裡研究,我發現她桌上的小冊子,現在已經換成了另外兩本更大的操作說明,這時我的額頭已經出現三條線。

 

  兒子本週上台北玩,借住在弟弟那裡,妻子一下子擔心他衣服不會洗,一下子又擔心他身上的錢會遺失。弟弟加了兒子的FB,說兒子的簽名檔很好笑,他的簽名檔上寫著:「開玩笑可以,真正的我,你惹不起」,我相信他本人一定覺得不好笑。每一個人都有刻板印象,容易產生誤解或困撓。像我看起來比較嚴肅,兒子則是看起來像軟趴趴很逗的人,所以有必要說明一下。

 

  由於聽說近期批准的土地指標緊缺,我用「向開發區書記報告本公司目前建廠的進展」為名,真實目標則是要去傳遞我對土地指標的擔心。趙曉慶書記表示已經和國土部門交涉好了,大約八月底或九月初可以「招拍掛」,這讓我卸下心中的大石。

 

去除了一個瓶頸,另一個瓶頸馬上會取而代之,這就是專案管理的「要徑」。我接下來面對的瓶項,轉向了建築設計的進度。

 

  週四一早,建設銀行的行員發了個訊息給我,要我提供「公司的成立文件」和「法人代表是實際控制人的相關証明」,我問那位小女生行員:「公司成立文件」是那一個文件 ? 因為這小女生只是從書上看的,自己都說不上來。至於法人代表,只是受股東委託,並沒有股權,沒法証明。

 

我這下可急了,覺得這位行員對業務真的很不熟悉,我這時想起了官員曾經提醒我「本地的建行並不熟悉外匯業務」,我於是去找建行的行長直接溝通。我希望他們在「行員沒經驗」的情況下要有專人解決我的疑惑,並準確告訴我資本金帳戶多久可以開出來 ? 外資匯入以後要多久才可以結匯 ?

 

我說出了「不惜立即更換銀行」的重話,另外我也建議:「要做好服務,應該明確告訴客戶要提供文件的具體名稱。若屬於特定的表格或文書,就要提供範本」。經過行長的直接介入,我和市裡面另一位資深行員通了電話,並獲得了解答,也証明上午小女生說的那兩條訊息都是錯誤的。讓一位沒有經驗的行員自行摸索並且請她「有問題就問」,只是半套的人才培訓,因為一般新人可能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又不敢什麼都問,他們會選擇性的發問,以避免發問之後被認為幼稚。

 

總結了一下,我現在要提供給銀行的是:

1.     台灣母公司實際控制paper company的聲明

2.     境外投資公司經中國大使館認証的公証書

3.     人民銀行對於公司一般帳戶的開戶許可証

 

  為了加速以後結匯的速度,我另外也把結匯用途的明細給了行員,讓她們提前搞清楚接下來要準備的材料。

 

  中午前又趕回開發區 (因為過了中午,要等下午三點才上班),我就設計規劃案先進行網路預登錄,以便於在住建局取得一個代碼。最後,我又和項目中心董主任討論我們另外那塊20畝保留地到底要不要圍牆,趙書記同意這20畝保留地和40畝用地之間可以不圍牆,但要綠化。我則擔心若不圍牆區隔,以后40畝用地如果填土到廠外主干道的高度,旁边的20畝會不會因為地勢過低而淹水。當然,圍牆的的缺點就是以後如果要動用保留地,那圍牆就報廢了。

 

董主任脫口說:「我們這裡沒有淹水的問題,只有水排得快、排得慢的問題」。我說:「您太幽默了,若排得慢,三天才排完,不就是淹水嗎 ?」

 

  星期三是令人焦慮的一天。首先,前一天晚上發現平面規劃圖有個問題,造成分區面積仍無法確定,環評和住建代碼都等著要這個資料。另外,有人建議爭取定位為丁類廠房,可以減少巨額消防噴淋工程的投入,透過介紹,做消防工程的老板幫我約了傍晚五點拜訪消防大隊長。

 

  上午的時間,我全部留給中國電信的裝機師傅了。我申請的公司座機和WIFI居然快一個月都還沒有裝好,上午我把所有的事都先HOLD住,打算全力解決WIFI問題。和裝機師傅相約上午八點半,他十一點多才來,後來搞不定,說下午再搞。因為我不得不出門,於是把沒上鎖的門留給他,傍晚又打電話給他,問什麼時候搞好?他說明天。

 

  位於老城區的大丰設計院是很難停車的,因此我趕在下午三點上班前的半小時把車子停進了大院,經過多次的拜訪修圖,這才體會選擇本地設計院在交通上的便利。除了交通近,另一個好處是:「今天討論修圖,明天就會收到結果」。設計院這位女院長很專業,能夠果斷切入問題的核心並且提出意見,但我也發現「在幹練的主管下,部屬顯得被動退縮」。

 

在我經歷了多方意見的糾葛以後,接受設計院院長的意見,迅速對消防噴淋做出定性:車間或倉庫都屬於丙類,也就是「倉庫做噴淋,車間用三個分區可以不做」。雖然倉庫仍然要做噴淋,但相對於廣州廠連車間都裝滿噴淋,已經省下巨額的開支。由於設計院某位主管說那位做消防工程的老板是「很愛玩的人」,這讓我有點警戒,接近五點時,我打電話推掉他的約會,以免落入交際的陷阱。六點半他又打電話來說和消防長官在外面吃飯,要不要一起來?我說我正在吃飯。

 

  焦慮的一天總會落幕,令人振奮的是建行通知我人民銀行開戶許可証已經OK,可以立即辦理好資本金帳戶,這個速度令人意外,可惜今天我沒空,只能約明天。

 

所謂的明天,一大早七點五十五分,中國電信的裝機師傅打電話來告訴我:WIFI和座機全部搞定了,真令人高興。傍晚又收到設計院署名「水中的火星」的人用email發來的平面規劃修訂稿,建築面積應該底定了。


大丰開發區管委會旁邊興建中的高大建築

大丰開發區管委會旁邊興建中的高大建築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