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紅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位朋友提到在嘉南小鎮一家老餅舖買的漢餅,我說那家餅店就在外公家隔壁,是我小時候常穿梭玩耍的地方。

無獨有偶的,下午花藝課用到聖誕紅,老師提起市面上的聖誕紅都是小盆栽,但聖誕紅其實是多年生木本植物,可以長成大樹。

raw-image


「我外公家的院子裡就有一棵很大的聖誕紅。」我脫口而出。

「現在還在嗎?」老師問。

我不知道,因為外婆過世後,我再也沒回過那個院子。

突然想起幾個月前夢見那幢老宅。

那是一幢日式洋樓,深長的建築,前後門各有一個門牌。前面是臨著小鎮最熱鬧大街的店面,後門出去則是另一條較靜僻的街。

洋樓立面兩層樓,但經過穿堂,則是一列平房,有外曾祖母的卧房,以及灶口極大的廚房與餐廳。

穿過天井,供奉神明與祖先的大廳敞亮寬闊,廳後隔著卧房往外,原是個大院子,但外公起造了新式衛浴、卧房和客廳,剩下三分之一的面積,喜愛藝術的外公自己動手砌了假山小池,栽植許多花草。大宅後門邊上就栽了幾棵聖誕紅,高大成蔭,每到入秋就片片嫣紅。

夢中,我走過傾頹破落的天井,穿過褐紅釉磚鋪地的大廳,正要往後面的客廳與院子走去,卻不知是誰出聲制止我:「別過去,後面全都壞了。」

一驚而醒,悵然若失。

外公在我小學六年級時過世,此後,外婆和我像相依為命的母女,儘管她有七名子女,而我也有健全的家庭。但我們的感情一直異於祖孫。

這些年,常常想念外婆,卻很少想起外公。今天,一株聖誕紅卻讓我紅了眼眶。

有些事,有些人,或許始終都在心裡,未曾遠去。

45會員
361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