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的家鄉味 - 蘭陽名菜「西魯肉」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外子中學之後就離開宜蘭北上就學工作,嫁給外子二十幾年,每到過年時節,他總是會跟我提起他很思念外婆的拿手菜,我問他那佳餚的名稱,他說當時年紀小只會吃,不知其名稱,只記得那份佳餚裡參雜大白菜、香菇、蛋….,我試著用他描述的食材烹煮很多次,可是他總是沮喪著臉說:「好像還是少了什麼味道?」多次之後,我漸漸放棄為他尋找「外婆拿手菜」的動力。


什錦西魯肉

什錦西魯肉



一天,我們回宜蘭婆家的路上,正路過一間網路推薦的小吃店「四海居」,看著菜單一個很奇特的菜名「西魯肉」印入眼簾,我好奇的點了那道菜,當這道菜送上桌外子吃下第一口時,我似乎在他滿足的神情中看到兩顆鑽石在他眼眶裡閃閃發亮,他緊閉著雙眼抿唇搖頭,沉浸在童年幸福的記憶裡,原來這就是外子朝思暮想的「家鄉味」。


老闆說「西魯肉」是蘭陽名菜,在外地不易品嘗得到,因宜蘭人向來勤儉,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年節桌菜剩下的食材如香菇、木耳、紅蘿蔔、大白菜、肉絲、冬筍絲、豆干等,捨不得浪費,將其切成細絲,全部入鍋拌炒,最後再加入炸得酥脆的雞蛋酥,那可是整道菜不可或缺的精華,勾芡後就成了一道美味的什錦菜羹。

我用湯匙舀了一匙送入嘴裡,外子的童年回憶似乎正在我的舌尖咀嚼,我慢慢品嚐那份難忘的「家鄉味」,有著外子濃濃的思念與幸福。

分享我研究「西魯肉」的食譜

https://icook.tw/recipes/323178?utm_source=copy&utm_medium=sharev3&utm_campaign=recipe-share

49會員
458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