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心得分享4《我才不要捲捲頭》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一根捲髮後面,一定都躲著另一根捲髮

文圖 | 蘿拉.艾倫.安德森

翻譯 | 黃筱茵

出版社 | 青林國際

內頁圖片

內頁圖片

每一根捲髮後面,一定都躲著另一根捲髮

  主角小女孩天生有著一頭毛躁捲髮,她用盡各種辦法想弄直頭髮,但都以失敗作收。記得我小時候穿過一件黑色、上面有粉色圖案的針織披風去幼稚園,結果有同學看到說好奇怪之後,我就很不喜歡穿那件衣服,默默的把它移到衣櫃最底層,即便我原本並不討厭它。

  在一次英語會話課堂上,一個30歲左右的同學提到她覺得現代人的壓力源自於更多的比較。社群媒體上常看到別人亮麗精緻的一面,現在的拍照修圖技術也讓每張照片變得更趨近完美,但可能也加深了每個人對自己外在的焦慮和不安。「這樣穿好看嗎?還是不太好看?」我的腦中常會自動以曾經在網路上看過的照片,判斷自己搭配得好不好,也很常糾結諸如此類的問題。

  書裡這句話「每一根捲髮後面,一定都躲著另一根捲髮。」也正巧反映著我們對於遮掩瑕疵的無限慾望。去年看了很多短影音在教人如何練出筷子腿或漫畫腿,為了讓健壯的小腿肌瘦下來,我載了30天瘦腿的app,也很認真的每天跟著運動,但在第31天的時候,我的腿其實也沒什麼變化,後來看到其他影片在說明為什麼努力運動,腿都還是瘦不下來,我又跟著做了別的運動,但最後也只有體力變好這樣的意外收穫。

接納不完美的解方

  書中安排了和主角截然不同的一個直髮小女孩,推進故事的發展,即便看書名和封面時,就能多少猜到主角最後一定會接納原本討厭的捲髮,但我很喜歡作者讓兩個小女孩藉由自己嘗試創造更多新造型,找到和不滿意的部分共存,甚至是懂得欣賞個人特色的設定,因為不像童話故事都會神奇地走向完美結局,現實生活中確實都得靠自己找出接納煩惱的解方。


《我才不要捲捲頭》

推薦指數 | ★★★☆☆

適合年齡 | 4-8歲

畫風特色 | 角色用色對比鮮明,動作表情極為生動、圖文交錯排版活潑吸引人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