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絲的那些事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比起多數的精緻女孩,我應該屬於不太珍惜自己頭髮的女生(在半年前甚至沒有梳子)。學生時期曾經也是對頭髮「惜命命」連多剪一吋髮尾都會計較的我,體驗到短髮的好處後開始一去不復返。抱持著頭髮再長就有了,頭髮洗得快、吹乾的快對我來說才是大事。

在遇到志同道合的髮型師前也曾被說過因臉型限制並不建議剪短髮,輾轉來到師大某個人工作室後啟航只有短髮的單向道,甚至相處久後累積出默契,直接交給她一刀喀擦後自行發揮。可惜的是工作室漲價後成為我捨不得的開銷,只能另闢蹊徑。相對於上一個髮型師雷厲風行下刀不帶遲疑,現在的設計師比較慢條斯理,手指像自帶刻度般精算修剪的每一吋頭髮,才知道因髮質和髮流的緣故即使髮量多也不能一味的打薄和推高層次,這也破解為何之前起床後頭髮總是不聽話的恣意翹起。不論環境和設計師怎麼換,剪髮後不變的是每次結束地上都鋪滿厚厚的飛雪。


小時候家裡用什麼洗髮精就跟著用,以前人對於洗髮精有沒有含矽靈也不是很重視。現在聞到海倫仙度絲還是會想到小時候躺在椅子上被媽媽洗頭的時光。開始自己住以後對洗髮精也沒深入研究,挑選的唯一準則是香味喜不喜歡。聽人家說過體質會改變是真的,以前長髮時期隔一天洗一次頭也不會感到頭癢,但現在只要一天沒洗頭除了頭油到發癢之外,心裡也有個過不去的崁、不能接觸到睡覺的枕頭(是有什麼崁?)。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一開始接觸韓國「呂」洗髮精覺得像發現新大陸,而且要認明紫色包裝其他都不行,味道帶有人蔘味,洗完維持乾爽效果不錯且不需再潤絲(懶惰的我能少一瓶是一瓶)。可惜的是某一天改包裝後洗起來大變調,於是又踏上重尋洗髮精之路。也曾買了艾瑪絲的洗髮精,和在聽了股癌和呱吉連翻業配下入手了 森歐黎漾,兩個都是無功無過的商品,洗起來有涼感但沒有洗淨的舒爽感,甚至洗久後覺得掉髮變多了。

raw-image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某次偶然在男友家洗到契爾氏氨基酸洗髮精和卡洛伊Karui令我印象深刻。先說契爾氏,鄉下俗的我只知道它的臉部保養品,對品牌印象不錯因此洗髮精的功效也讓人期待。我是容易出油的頭皮,雖然洗感與香味舒服,但洗後的乾澀感不是我喜歡的。而卡洛伊Karui包裝訊息很直接帶點機能感,令我聯想到運動風格客群想鎖定男生使用的視覺。我還記得第一次使用的驚喜感,透明的洗劑帶薄荷味(經典的去油抗屑組合),洗完頭皮很清爽,髮尾稍微有點澀,不過吹乾後澀感不會殘留反而是順的。網路搜尋評價多數是業配的文章,意外的寫業配文章的是女生居多,並以網路銷售為主。卡洛伊我在回購了2次後遇到同樣的宿命—洗久後頭皮又會開始不聽話。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小紅書也偵測到我的煩惱,被諸多文章「種草」後購入蔻蘿蘭洗髮精。實際使用後很想衝去按推薦人的門鈴叫他們把文章收回。首先,香味很天然且大多數的包裝是可回收材質在現今強調天然和環保的時代很吃香,加上來自法國生產的魅力加持(對多數女生來說法國有迷人的吸引力),我對它抱有極高的期待值。實際體驗上洗起來普通,對抗出油的能力也不及上述提到的產品。最後一點就是包裝設計上不耐用,不確定與瓶身薄有沒有關聯,洗劑容易溢出,特別是用到後期因為沒有壓頭需倒反放置後流出使架子變得黏膩,後面秉持著客家精神磕磕絆絆將它用完就此道別。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塑造天然成分和注重環保的牌子也用過the body shop的薑根鏗活調理洗髮精,如果怕薑味的可能接受度不高。透明的洗劑流動性高,起泡力OK,香味是帶有溫和熱度的草本味,洗起來也不會乾澀,要不要用潤絲都不影響後續的觸感。瓶身同樣也註明高回收率讓人覺得像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力。哈。這瓶的使用感不是最驚豔的但喜歡程度高過森歐黎漾和艾瑪絲。


在同事的推薦下買了老網紅christophe robin海鹽舒緩頭皮潔淨霜,當時遇到的困擾是用Karui壓不住頭癢。它不能替代成洗髮精,屬於針對頭皮清潔的產品,在天氣比較熱的時候一周最多會洗到兩次,即使這樣用量還是很省,用了半年還剩下一半。我很喜歡它的香氣,曾經在PTT看到有人說很有海王的味道,但我覺得他應該沒聞過真正號稱海洋的洗劑味。的確這罐香氣偏中性卻不至於到很MAN,對我來說聞起來很高級、舒服又不刺鼻。質地是細緻的磨砂含有粗顆粒的鹽粒,我會先挖約大拇哥指甲的份量在髮尾先起泡後再帶到頭皮,喔對!這款有優秀的起泡力,好的洗淨力對應的會讓頭髮變得很乾澀,因此用後必須要潤絲或護髮。平心而論,這罐對我來說在使用過程上的享受程度多於它帶給我的功效。現今能帶來好的使用者體驗也很重要,對吧(笑)。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接下來是新晉的網紅也在我觀望名單中許久,因為價格的緣故遲遲未入手的Olaplex 4號,在某次出差使用同事帶來的分裝瓶後讓我回家立馬下單。誠實的說首次使用它的香味與我想像有落差,聞起來接近甜膩的糖果不是很自然。使用幾次後它的味道讓我聯想到voluspa的枸杞柑橘香氛蠟燭一樣的甜。撇除味道不說,這罐洗髮精滿足我使用上的體驗和帶來滿意的成效。怎麼說呢?它的質地濃稠,擠出來的量只要別的洗劑一半左右便能搓出豐厚的泡沫,洗淨力好卻不會讓頭髮乾到打結,洗完頭很輕盈、吹乾頭髮也不毛躁。雖然單價高卻覺得花錢的值得,也因價格心中不捨的我跟美體小舖的洗髮精交叉使用延長它的壽命。

raw-image

最後一罐是近期買的,因Olaplex已快見底,雖然我很喜歡它但想繼續測試有沒有更好或是相近價格更美麗的產品,本來鎖定資生堂的洗髮精(但價格其實跟Olaplex差不多),爬文後發現 髮基因也讓我很感興趣就買了。我是個膚淺的消費者,如果看包裝和品牌名稱的話錯過的機率滿高的。雖然手邊的洗髮精還有剩,在收到的當天還是忍不住用了一次。比較讓我困惑的是瓶裝設定擠出來是幕斯,但壓起來有種力不從心的無助感?每次出泡量一點點且稀疏,我的大頭使用連續壓了三次後的量。味道是天然的草本味(真的滿滿的草味,但我滿喜歡它的薄荷味很真實),洗起來偏乾,因目前只接觸一次,不想那麼快下定論,等多相處一段時日後再來更新。

其實寫到這邊心中冒出疑問是不是已經不能自稱過的不精緻了…?畢竟洋洋灑灑竟然寫了那麼多髮產品(笑)。



















17會員
18內容數
慢慢摸索中,都是個人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