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心得分享7《無尾熊辦得到》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What the worst could happen?(最壞能發生什麼事呢?)

文 | 瑞秋.布萊特

圖 | 吉姆.菲爾德

翻譯 | 謝靜雯

出版社 | 小光點

《無尾熊辦得到》內頁圖片──翻拍

《無尾熊辦得到》內頁圖片──翻拍

What the worst could happen?(最壞能發生什麼事呢?)

  故事中的主角軟綿綿無尾熊凱文,整天只做三件事:抱著樹、啃樹葉、睡覺,不管其他動物怎麼邀請他下來玩,他就是不願意離開樹上,因為對他而言,有太多事要擔心和害怕了。但...「最壞能發生什麼事呢?」前陣子一個英文老師分享給我們這句話,這是她以前當業務時老闆告訴她的。恐懼也常常讓我畏畏縮縮、猶豫不決,但其實大多數的時候,事情好像都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可怕。

  前年年底公司到墾丁員工旅遊,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參加水肺潛水,因為我不太會游泳,想到要到海底就有種窒息感,所以完全沒考慮過要參加,但在一些同事都有報名的情況下,也問了潛水經驗豐富的老闆和主管後,我決定挑戰看看。下水前和當下其實都還是很緊張,不過能體驗從沒想過一生中會完成的事情,真的會有滿滿的新鮮感和成就感,而且也因為這個經歷,讓我在去年會更願意去做好多沒做過的事,很感謝當時鼓起勇氣的自己。「最壞能發生什麼事呢?」好像最常讓我們感到後悔的,真的都不是做了什麼,而是沒做什麼,希望新的一年也可以保持勇敢嘗試的開放心態!

「我還沒準備好!」

「你永遠不會準備好。」

  這是皮克斯動畫《1/2的魔法》裡,弟弟不得不克服恐懼開車上高速公路時,兄弟倆的對話,因為我很容易緊張,所以總是習慣做好充分的準備,沒把握的事也會不太敢去做,就像電影裡的弟弟,這段電影對話非常短,卻讓我印象很深刻,書裡凱文也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被迫面對恐懼未知的樹下世界。

  很多時候挑戰、意外都會不請自來,我覺得告訴自己「我可以的!」能多少給自己打打氣,去面對恐懼擔憂的事,身旁有人鼓勵的時候,更要好好珍惜願意陪著自己成長的人。記得去年年初要提案,因為沒什麼經驗,不確定自己能不能順利完成,所以我就一直邊準備邊緊張,但朋友同事都很鼓勵我,最後提案通過的時候真的是滿滿的興奮和喜悅!感覺自己突破了一道心理恐懼的關卡,跟男友分享,他比我還開心的時候,也讓我覺得真的很感謝身邊有這麼多溫暖的人願意相信自己、陪著自己前進。也許我們永遠也不會準備好,但不一定做不到。


《無尾熊辦得到》

推薦指數 | ★★★☆☆

適合年齡 | 3-6歲(適合親子共讀)

畫風特色 | 色彩繽紛吸引人、角色設定多元充滿細節、分鏡隨劇情高潮迭起戲劇張力滿滿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