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心得分享6《頑皮公主不出嫁》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此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文圖 | 巴貝柯爾

翻譯 | 吳燕凰

出版社 | 格林文化

《頑皮公主不出嫁》內頁圖片──翻拍

《頑皮公主不出嫁》內頁圖片──翻拍

從此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沒有王子的英雄救美,也沒有熟悉的童話結局,頑皮公主定義了自己的幸福。週末又看了一次電影台重播的《穿著Prada的惡魔》,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安海瑟薇對於工作狂女主管梅莉史翠普的註解:「如果米蘭達是男人,人們就只會注意她在工作上的成就,而不會說她是虐待狂。」我們盡責的扮演著自己給自己的人設,但別人也同時擁有撼動我們劇本的力量,離過婚的大齡女子、事業有成的女企業家、善於打理家事的家庭主婦、生活平凡穩定的女上班族,什麼樣的角色算人生勝利組呢?我覺得感受到真正幸福的人,就是人生勝利組,但唯有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活得勇敢自在,也才有可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幸福的定義

  「平安吉祥,順遂圓滿」是字典裡對幸福的解釋。這讓我想起大四那年,回彰化參加爺爺的葬禮,爸爸面對其他來上香的鄰居或達官顯要,是跟爺爺求希望他們事業順利,但當時我和哥哥拿著香,爸爸對爺爺說的話,我大概會記得一輩子,「請保佑他們身體健康」,就這樣一句話,老實說那是我出生後第一次聽到爸爸對我們的期許,如此簡單純粹。家人團聚的晚餐時光、冬日裡的一抹暖陽、欒樹黃花點綴的人行道、隔壁同學講的冷笑話,「當最後一次來臨時,我們往往不知道是最後一次。」我一直在體會著之前在某本書裡看到的這句話。每個人的幸福不同,但希望我們遇見幸福時,都能擁有柔軟而堅定的心。


《頑皮公主不出嫁》

推薦指數 | ★★★★★

適合年齡 | 4-8歲、渴望掙脫社會束縛的大人

畫風特色 | 色彩渲染搭配細線勾勒、寵物設計充滿想像力、分鏡安排讓故事節奏緊湊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