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農夫或是做工的人,身上的衣物都會比較髒,要先用刷子將泥土刷掉之後才能跟家中的衣物一起丟進洗衣機。老一輩的人習慣手洗,再髒的衣服都能刷到潔白如新。一條褲子來回刷了數十遍,刷到失去原來的顏色,反覆刷洗的部位反白了,那條褲子與那雙手也都復活更生了。


許多在公益團體做事的婦人,十個有九個都是污泥沼澤重生的蓮花,青春的生命從年輕熬到黃昏,從華髮熬到白髮,從苗條身形熬到老態龍鍾。晚年卸下家業,她們不懈怠,把握人生最後餘光認真做公益,做得比上班還認真,「為什麼?」我問她們。


「為自己。」她們給我一個洗衣服的比喻。衣服髒了要洗,把衣服洗乾淨晾在竹竿上看了心情就輕鬆,衣服一日不洗、兩日不洗,越積越多就越不順眼,明明髒的是衣服,卻也一併髒進心裡跟眼睛,分分秒秒跟自己過不去。在街頭撿垃圾也是一樣,如果無懼別人眼光,就會越撿心越輕,越撿苦越淡,明明撿的是垃圾,怎麼連心裡的垃圾也一併減輕了。


志工的話,我聽了諸多感觸,她們沒有騙人,因為她們的感受也是我心中的感受。這些日子以來,我要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比如因果與無常,特別是病痛與生死的故事分享,那些曾經是我最不願意碰觸的主題,寫一遍就要正視自己的恐懼,寫兩遍就要掀開自己的傷口,寫三遍就要習慣傷口的隱隱作痛。寫到第十遍,突然發現恐懼輕了,傷口結痂也不那麼痛了,我才明白,願意面對,敵人就會無所遁逃,而那個敵人往往是我們自己。


先有付出的心意,最後的果都會自己得,明明是要幫助別人,最後反助自己一臂之力,為自己的困難解套。


志工們越做越歡喜,越做越越勇敢,越付出越輕安。這就是藉事歷心的過程,心易碎、易悲、易困之人最要透過藉事練心讓自己強壯起來,自災自消、我福我造,心中的污垢會因為勇敢面對,以及不斷的付出漸漸一塵不染。


#面對恐懼

#與恐懼和解

    43會員
    6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佔上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厭藏於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自己和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曝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的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輪迴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毋予我放尿,因為時間無夠(台文)拜三欲坐高鐵,搭9:30社區開的公車出去,轉捷運,拍算買10:46的票。   來到賣票的窗仔口,我用台語講:「新竹,老人票一張。」 伊講:「10點21分」 我看壁頂的時鐘,10:13,遐早到,我欲去放尿,又閣這班車去到新竹的時間傷早,我講:「下一班。」 「自由座。」 我徛佇遐想幾若秒鐘,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3-10-19
    美食訪維修雪櫃,雪櫃調教唔到溫度或者雪櫃唔夠凍,這個時候你可能需要聯繫駿弘電器維修大家好,今天,我們要聊一聊關於美食的話題。美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廚房電器也是我們在烹飪美食時的得力助手。 作為廚房中的重要角色之一,冰箱在保存食材和保持食物新鮮方面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有時我們會遇到冰箱無法調節温度或者冷凍效果不佳的問題。當遇到這種情況時,我們可以聯繫到駿宏電器
    Thumbnail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7-31
    《蛙蛙投資客教室》第1講「好地段爛房子」~舀得天河無垢水,一洗毫端~如何老屋翻新,創造超額價值。【東廠鐵律】如下~壞人壞,好人要比他更壞;奸人奸,好人要比奸人更奸~聽咱一句勸「你的善良又有點鋒芒」。 「黑心」定義有二:■以話術欺瞞高價賣出;□欺瞞屋況重大瑕疵,其他都是願打願挨。 接下來會以實際操作,破解「話術」與「欺瞞」,讓諸位學會使壞、使奸。 讓本蛙帶領諸位,如何不黑心做好投資客……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1-02
    宗鏡錄 ‧ 卷三十七 【清淨無垢猶真實】「遠離一切諸煩惱。清淨無垢猶真實。其心能作大光明。是名寶炬陀羅尼。」— 大集經偈云 永明延壽大師 (904~975) 唐末五代僧。淨土宗六祖,法眼宗三祖。曾召集慈恩、賢首、天台三宗僧人,輯錄印度、中國聖賢二百人之著書,廣蒐博覽,互相質疑,而成《宗鏡錄》一百卷,會融諸法同入心宗。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2-09-08
    [文具皇民病][鋼珠筆]ZEBRAx三田三昭堂 限定 SARASA GRAND 真鍮無垢在我那陣子一直在日系的市售水性、中性鋼珠筆摸索的時候, ZEBRA的SARASA在我心中如黑馬之姿榮登霸主之位,畢竟我也不當學生太久了。
    Thumbnail
    avatar
    Silven Lin
    2021-11-01
    |觀。世界|無垢《緩行中的漫舞》在舞台上,林老師像是平常排練般,一次又一次重來,逼出舞者呈現出身心的極致,在台下看,也不禁緊張了起來,感覺到舞者身心的疲累,又要不斷從內在挖出力量,像是沒有退路的狩獵,唯有將現下視為人生最後僅存,才有機會到達,然後再一次、再一次......將每一刻的全力以赴連結成線,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我玩了一個島—卡兒哈甘
    2018-11-25
    <p>【語錄系故事集】他向神許了願,願每個人都有一段無垢戀情。</p> 也許是懷抱著遺憾空想,會讓故事更接近圓滿一些;可是他覺得,這份情誼還在的時候,就已經如同悼念時一樣,只有美好存在了⋯⋯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2-28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03-14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