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幾歲的時候質疑了聖誕老人的存在?|不是童話的童年 #3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在幾歲的時候才知道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
你曾有過試圖守護你美好願景的那個人嗎?

小狗在幼稚園的時候就知道沒有聖誕老人,當我充滿希望的聽著老師說的聖誕節故事,看著卡通裡演的聖誕奇蹟,興奮的跟爸媽說:「只要我是乖孩子就會有聖誕禮物!」

:「那騙人的啦!你相信喔?」
:「對啦!對啦!明天早上起來看有沒有禮物阿!」

沒有聖誕禮物的清晨與訕笑,我只能相信真的沒有聖誕老人,因為如果聖誕老人存在但我卻沒收到禮物,不就代表我不是個乖孩子嗎?

每個人的童年不一樣,早點認知到童話與現實的差距也不是壞事,但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我還是有點希望,曾經有個人能夠試圖守護小小的自己,無論是簡單的聖誕節幻想還是對生活的掌控,如果可以真希望可以在跌進現實世界之前有過一些緩衝,可以有一個人告訴我:「別怕,我會在你身邊。」而不是:「只要你不勇敢你就不是我的小孩。」


長大成人的現在,卻總是因為那個沒被好好對待的孩子痛苦。

有時候對自己很厭煩,怎麼可以因為一句話、一個畫面、一次跟家人的接觸又把自己拋回那個陰暗、難熬的童年,我長大了但又好像沒有長大,我想照顧自己的家人但又害怕與家人的依附,既難受又矛盾,偶爾可以假裝自己沒事一樣的關心家人開開玩笑,但當我正視自己的感受才發現每一次接觸都是痛。


血濃於水

:你會不會太自私了?
:「對,我就是自私,如果你真的那麼無私就請你尊重我的感受吧!」

成為大人的自己跟過去不同的是,我開始試圖主動地保護自己,而不是被動地任由自己被綁架。
:我們血濃於水,家人就是要不管發生甚麼事都站在一起。
:你太敏感、太自私、都在詆毀自己的親人。
:我沒做好是因為我忙阿!但我有付錢給學校阿!浪費我一堆錢。

我不會再認同這種無限上綱的血濃於水,不會再將期望放在難以改變的他人身上。


2023/12/25今天,聖誕老人來了。

鬧鐘喧鬧著要我起床面對新的一天,睜開眼後印入眼簾的,是放在床邊的禮物。
:「聖誕老人?」我驚喜地說,而身邊的小企鵝笑瞇瞇地看著我。

上班日的早上非常倉促,我很快地拆開禮物,看見是之前有興趣的小狗圍巾。
:「你怎麼變聖誕老人了。」
:沒有啊!昨天窗戶沒關好,聖誕老人來發禮物了。

20多年後,很意外的我收到了一份來自聖誕老人的禮物。
這次我不用再擔心自己是不是乖小孩,不用故作堅強地假裝不在乎曾經的美夢被戳破,不用害怕會不會被難堪的言語調侃,可以不用心驚膽戰的保護自己,因為我知道有個人會保護我,會試圖守護我的美好願景。

當然我還沒有完全好起來,童年創傷如影隨形,但至少在今天,曾經那個躲在角落哭泣的自己收到了屬於他的聖誕禮物。

小狗圍巾

小狗圍巾



聖誕快樂!

勇氣小狗
勇氣小狗
勇氣小狗,帶著勇氣尋找跟世界互動的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