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與信仰 是否相容?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女兒年紀漸長,身邊不少人對於她還相信聖誕老公公覺得訝異。其實大約兩年前才是她比較懷疑的時候。但這次她倒是有直接跟我說,誰誰誰不相信,誰誰誰相信,然後她說:我才不管他們怎麼說,反正我要相信。我覺得這個回答很妙,言下之意其實是她經過了思考後她選擇相信。

 

其實這種狀況也經常發生在成人身上。我們通常選擇相信我們想要相信的事情。只是這個選擇的過程是經過了多少理性思辨?還是不明來由的選擇相信?其實也不會「不明來由」的,因為所有價值觀的形成一定都有其原因背景,但是有可能自己沒有察覺,所以才需要反思吧。弔詭的是在這個所謂強調理性(因為理論上民主體制的關鍵在於人民的理性獨立思考能力)的時代中,但是人似乎越來越不理性。尤其是在網路媒體蓬勃發展的今天,更容易不假思索地在同溫層當中體驗世界。這也是青少年真的應該需要接受好的理性思辨訓練的重要原因吧。

 

這讓我想到我最近在唸的士林哲學代表人物多瑪斯,他身為神職人員但受亞里斯多德的影響很深,他認為理性可以解釋一切信仰,理性求得的真理不至於違反信仰的真理。所以他致力於用理性論證去解釋神的存在。他的思維論證過程相當縝密,不可能不說他的理性思辨能力極強,但他是選擇信仰上帝的。

但是康德則認為我們應該為理性劃清界線,過去一些形上學的問題就在於人錯誤地想要用人的有限感性、理性能力去解釋形上學知識,但這是不可能的。他認為人可以運用理性的範圍是在於自然界,但他並不是要否定形上學,而是要將由人的理性所建立的知識劃清界線,以便為信仰保留地位。

 

雖然還有無數的哲學家對此提出各種意見,但目前為止我個人是傾向於認為無論如何,人是需要信仰的,或許以前是說上帝或說神明,現在是相信科技,但以後可能是說AI救世主,其實本質是一樣的。搞了半天我們覺得要破除一些迷信,但其實只是迷上另一種科技神,歸根究底在於人其實是需要擁有說服自己能夠安身立命的信仰的,無論這個信仰是什麼。

但這個議題或許可以說有兩個層次吧,一個是一般的日常議題或知識,應該多運用理性思辨去判斷要相信什麼。至於人天生追求的超越意義或許還是要保留位置給信仰。一個人沒了信仰(廣義的)其實也是會挺麻煩的。

 

PS:看看開心的蘇菲畫 應該和她最近喜歡下西洋棋有關

分享身為哲學諮商師抱持終身持續學習哲學 閱讀書籍 以及諮商過程的心得與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