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體會人生的步伐錯過那後悔沒走的路|EMO小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過、路過,為甚麼不能錯過?

那條沒有選擇的路、沒有選擇的人,用無解的網張羅你的所有遺憾。
得不到的總是在騷動,擁有的卻又視作理所當然,這是天性,是邊際效用遞減法則的例題,學習珍惜並沒有那麼容易,珍珠奶茶的第一杯總比第十杯好喝,而沒喝到的熱銷商品又更加無可比擬。

白月光與硃砂痣、米粒與蚊子血,同樣一件事、一個人卻能因為錯過增添不少美感,事實上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如果勢必會遺憾,如何選擇似乎就不那麼重要了。


老師我後悔重考了。

這是小狗高中時的故事,當時還是學測與指考的年代,學測不理想的高中生大多會選擇把握指考這個機會翻轉未來,但指考的難度是學測的大躍升,能夠在幾個月內進步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小狗學測跟指考的程度差不多,進入了一間國立大學讀著依照成績排定的科系。

現實很骨感,沒有理想的我進入了一個需要充滿理想去實踐的科系,難以適應的環境與突如其來的車禍給了我許多時間去思考改變現狀的可能,因此我選擇休學並重考。

重考的艱辛就不在這裡多談,重考成績雖然有進步但也不是最理想的目標,當時的小狗回去找高中的老師聊聊這段重考經歷。
「老師,我比其他人都晚一年讀大學,讀的學校雖然不錯但我不確定少別人的這一年換來的這個結果是不是真的有給我帶來不一樣的轉變,會不會其實我該乖乖讀完四年沒興趣的科系呢?」
老師溫柔地看著我跟我說:「重來一次的話你還會想重考嗎?」
思考幾秒後我便不解思索的答:「會!」
老師笑著說:「是呀!人生就是這樣,你無法預先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模樣,無法去評估怎麼樣才是最好的選擇,因此忠於本心去做決定,決定後也不需要後悔,遇到面前的兩條路選擇了就是選擇了,在這條路上一定會有你能學習到的東西。

當頭棒喝、醍醐灌頂,這場短短幾分鐘的談話卻常常在我迷惘的時候在記憶裡回放。
我們往往為了當初沒有選擇的可能性後悔,人不是完全理性的生物,無法利用排列組合計算最適當的解法,但也正因為人不是完全理性的生物,在面對遺憾時不一定只能後悔。


邊際效用遞減法則:其他條件不變下......

邊際效用遞減法則的前提是其他條件不變下,因此身為非完全理性的人類,我想我們能做的就是改變影響效用的條件,白話一點的說法便是學著喜歡自己的選擇,學著看見沿途的美好風景。
珍珠奶茶喝十杯好膩,那不妨分給身邊珍惜的朋友吧!
(小狗晚上要去買大正紅茶拿鐵😉


The road not taken.

勇氣小狗
勇氣小狗
勇氣小狗,帶著勇氣尋找跟世界互動的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