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應該「出國交換」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年1月,我啟程前往英國曼徹斯特,開啟為期半年的「出國交換之旅」,除了一般人想像的交換生吃、喝、玩、樂的場景外,開啟了我對新世界的「好奇心」與「看見」。

曼徹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圖/ 觀點前線

曼徹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圖/ 觀點前線

出國交換的吸引力

本文不說明太多個人細項花費的計算,每個人交換的目的、生活方式皆有不同,因此會著重在出國交換可以獲得的體驗與客觀上的優點讓讀者參考。如想要了解基本的生活開銷,網路上有很多心得和政府數據可以查詢。

  1. 費用

出國交換最直接的好處在於,相較出國攻讀學位,可以以更低成本的方式體驗你喜歡的國家和學校。舉我交換的曼徹斯特大學為例,文學士的學費一年為£25,500 (約為台幣1,002,838元),半年的交換就省去約50萬台幣的花費。雖然英國的消費水準亦很驚人,但是選擇交換目的地時可以考慮自身可負擔的成本前往適合的國家。

  1. 生活難度較低

鼓勵還在觀望或者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的同學,出國交換的一大優點是更高的容錯率。與留學不同,交換學校與母校有姊妹校關係,學校有責任照顧與輔導來訪的交換生,出發前大致會提供完整的生活指南與學校資訊。只要外國交換生過得快樂,對於交換學校來說就是很好的宣傳,可以吸引更多的學生前來就讀。

另外,有些人覺得如果交換過去的學校屬於世界名校等級,有程度跟不上的疑慮,其實無須擔心,交換生身分上通常會受註記,學校與授課老師會給予交換生較多空間和耐心。雖說以上是學校會給予交換生的輔導項目,但如果真的遇到生活或課業難題,建議主動聯絡校方,或是當地的台灣學生會或學校國際處求助。這也是出國交換讓自我成長的一部分。

  1. 放下原有包袱

從小在台灣生活的我們,總是有意識地不願麻煩別人,面對不確定的事物比較保守,歐美國家相較台灣的團體紀律,比較重視個人特質。在英國常常有與店員或陌生人Small talk的機會,人們很願意互相分享故事,在課堂中也會有比較多表達的機會。因此先放下在台灣養成的習慣,大方的展現自己的特色,敞開心胸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交流。我在交換的半年中,去了13個歐洲國家,32座城市,和同學們、店員、Uber 司機都有很開心的交流體驗,每一次都令我印象深刻。

於阿提哈德球場觀看英超賽季     圖/觀點前線

於阿提哈德球場觀看英超賽季 圖/觀點前線

學會放慢腳步

我到英國最大的體悟,發現以前在台灣的生活,方方面都很急躁。如果和步調快速的香港、首爾相比,台灣的步調確實慢了不少,但比起歐洲,我們都是急性子啊!

對台灣的我們來說,無論是餐廳等待上菜時間的不耐煩、排隊買票緊貼前方購票者的現象、路上開車時搶快,都顯得急躁無比,大家對於等待的容忍度很低,或許台灣的民族性是講求「效率」,但經過英國生活過的反思,似乎我們常常在爭取「不必要」的時間。在英國,民眾比較願意等待,即便結帳、買票時都表現得更從容,開車時更謹慎,餐廳用餐時更著重在與朋友聯絡感情。

其實我並非想表達英國人的生活步調更好,而是長久以來,我的生活不知不覺被充滿「效率」的社會氛圍所包圍,經過半年的平衡後我好像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步調,並重新審視自己哪些速度是「不必要」的。

了解不一樣的價值觀

由於我交換時段的緣故,我剛好遇到2023年2月的英國NHS大罷工,以及4月到巴黎時的機場大罷工。有人會說,罷工不就是歐洲日常嗎? 但是,讓我很驚訝的是他們對罷工的「態度」。當時NHS罷工的前一星期,系上的教授就和同學們說明他將參與罷工的時間,以及他非去不可的理由。我當下非常傻眼,12周的課程而已,教授還要缺席2周,雖然他布置了很詳細的課堂資料和線上問答時間,但我還是心想: 我們的受教權怎麼辦?

於是下課後,我和英國同學聊天,他認為英國人對於罷工的態度是: 要竭盡所能的聲援合法合理的罷工,即使和自己沒有直接相關,因為等到某一天自己也成為弱勢時,社會大眾也會團結一心互相幫忙。還有NHS罷工是針對政府的抗議,政府必須不斷地受人民的監督挑戰。後來我們就罷工這件事討論東西方的差異,也發現確實台灣的罷工相當罕見,除了前段時間的空服員罷工,似乎也沒有聽到太多關於社會一致聲援罷工的聲音出現。

郵筒上的英國王室布偶  攝於溫莎城堡     圖/觀點前線

郵筒上的英國王室布偶 攝於溫莎城堡 圖/觀點前線

創造自己的舒適圈吧

出國的半年到一年時間,你可能會像我很幸運地遇到很多好人,平安地度過豐富的交換生活,但也可能像我的許多朋友一樣,損失錢財或遇到種族歧視的情況。無論是哪一種狀況,都是一種磨練自己的方式,甚至有機會產生很多不一樣的想法。以前的我,就想過畢業考個公務員,賺個穩穩的人生。現在的我,想存錢出國攻讀我有興趣的研究所,並嘗試在國外就業,挑戰未來。

期許有想法或已經準備好出國的讀者,都可以順著自己的心往目標前進,一起跳脫舒適圈,並「創造」舒適圈。






作者/ 許晉榮

歡迎訂閱,並小額贊助支持創作者持續推出更好的內容。

11會員
13內容數
歡迎來到Kelvin的沙龍,這裡有兩個專題,如果您也喜歡觀察世界,歡迎一起探索不一樣的觀點視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