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的理由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本來在記事本上紀錄了要來寫寫當初想要打工渡假的動機,想分享的點好像不足以撐起一篇文章,也就擱著,想說如果有天累積較多了再來寫。今天收到朋友的一封信,談到一位我們共同的朋友,如今也在異國生活和工作,朋友又分享了她另一位之前從印度回台灣生活的朋友的感觸,讓我突然很有感。

這不是從什麼暢銷勵志書裡看來的概念,而是我出國之後深刻體會出來的。

其實很簡單,人會尋求改變,百分之九十九就是因為對現況不滿意,這點可以同意吧?像是台灣漢人的祖先是從中國冒著生命危險、飄洋過海而來的,照歷史老師說的,就是原鄉生活太辛苦,換個地方試試看嘛。

當初會選擇要出國生活,主要是因為是最後一年的機會,加上大陰帝國太會行銷他們的文化——或者說是帝國主義時代的日不落帝國有太多領土在世界各地,所以我這小腦殘被他們洗腦也是很應該的。——總之對此地一心嚮往,一直想要來看看。

我在台灣時做過的工作說不上有什麼大成就,生活得過且過,在英國雖然也沒做到什麼了不起的工作,但勞工的福利和保障好很多,還有很多的年假可以自行利用。我倒是遇過幾位也是來打工度假、但在自己國家明顯有個好工作的人們,對於在這裡的生活就不是那麼嚮往,反而覺得做一些很低階的工作,收入又不如在自己國家的好,若不只是想來體驗看看不同的生活,誰要待在這裡?

所以說,感覺和評論都是比較出來的,也和個人的經歷有關。一個人眼裡的大便,是另一人眼裡的黃金。

現在在倫敦這種沒什麼發展性但日子過得輕鬆自在、不考慮未來的生活,就很適合軟爛個性的我。

說到受朋友分享的朋友的(好繞舌)故事而很有感的事反而是,想到要回國生活這件事。我的阿木始終沒有放棄要我回台灣生活的想法,三不五時就會問什麼時候要回來?英國東西那麼不好吃為什麼要住在那?英國人做事那麼北七為什麼還要待在那?為人子女,可以理解父母希望兒女離自己近一點的心思,身為家中的老么,加上我又常常靠腰英國這不好那不好,在老木的想像中,我在異鄉一定過著非常辛苦的生活。雖然每每都用「我回去能做什麼?」來回應母親,這確實也是一原因,身無所長的我,回台灣能做什麼工作?但其實想到要回到台灣生活的那種文化窒息感,或許才是我真的受不了的。

請別誤會,我很喜歡台灣,也正是在他國生活後才更了解到台灣的好,而在英國,身為一外國人當然有外國人的辛苦,但也有因為身為外國人的自由和不需在乎,尤其是在倫敦這樣一個各種文化和種族都有的大城市,根本沒人在乎。

舉例來說好了,去年和伴侶一起回台灣一陣子,去餐廳吃個飯,初次見面的老闆娘就可以毫不認為有何不妥地問:「這是妳先生嗎?有沒有生小孩?幹嘛不生?」要不是我長期被內化在血液裡的溫良恭儉讓已經像是癌症,真的很可以臭臉回她一句:「關妳屁事。」相信很多人馬上能夠共鳴,這種台灣文化「可愛」(?),卻也非常不可以。

在自己生長和熟悉的社會,我知道社會有一套什麼樣的標準在評分所有人,如果我是這套遊戲規則中的佼佼者,那我想這對我來說也並不會是什麼壓力,正因為檢視所有條件後,我很明顯地不符合這個社會的期待,也正因為自己是個土生土長的人,和所有人有著相同的文化、語言、類似的成長背景,因此我沒有任何藉口來辯解我的「失敗」。很容易被看破手腳、無所遁形啊。

正因為如此,寧願在異鄉忍耐著那些個不方便、吃著那些永遠也不會習慣的食物、用著大概怎麼樣都不流利還有腔調的語言,也不想回去承受那些無法承受之失敗。

有點離題,但這裡再分享一個在異地(或許是只有歐美國家)生活相對輕鬆的例子。我從小到大都被說是胖女孩,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穿L號或更大,也因為我真的不瘦,從父母、同學到朋友或是整個社會無形中給我的意識都是:我是個胖子。但在英國生活,因為亞洲人的體型再如何,對歐美人士來說都相對較小,而他們也對body shaming(相貌攻擊)也非常地有意識,知道對他人的外貌品頭論足是一件很無禮的事(至少不會在人家面前說啦,私底下講那就是另一回事)。但我跟同事朋友們說起自己一直都被歸類被胖子的時候,他們都一臉不可思議。肚子有圈肉還是想要穿短版上衣和超短褲出去又怎樣?只要我喜歡,又沒礙到你。這點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解放,好舒服、好自在。

「幹嘛要在乎呢?社會眼光有那麼重要嗎?」誒,這我也很難說明,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回不了家」的人都是因著和我相同的原因,我可以說的是,那是一種很真實、一但逃脫過就怎樣都不想再經歷一次的壞東西。另一方面,可以很自信地說出這句話的人,要不就是真的可以做到毫不在乎,要不就是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是這套遊戲規則中的贏家吧。

最後,附上一張讓我嚮往英國的原因之一:90年代Britpop樂團blur暢銷金曲Coffee and TV MV中可愛的牛奶盒的圖畫,相較於樂團中其他風格較為搖滾或實驗性的曲子,也是唯一一首不是由主唱Damon所唱、由吉他手Graham所寫和所唱的歌曲,風格十分迥異,當時深受憂鬱症之苦的Graham寫下的歌詞:

So give me coffee and TV, easily
I've seen so much, I'm going blind
And I'm brain-dead virtually
Sociability is hard enough for me
Take me away from this big bad world
And agree to marry me
So we can start over again

想必是寫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加上很創新和可愛的MV,才讓這首歌至今仍是經典吧。

(誒,寫到最後又離題了。)

raw-image



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