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筆記 (2023-12-27) - 我是否應該要換股呢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在股市瘋狂飆漲之下,最基本的人性會開始發作

『我手上的庫存股的漲勢好像沒有隔壁那一支好』

『下一次的配股可能不夠理想,這一個新的 ETF 配得更高』

『這個月的營收下降了,新聞說,明年的獲利可能衰減』


我是否應該要換股呢?


關於這件事,之前有提過,股市要賺錢

其實是要反人性操作的,每個人都想買低賣高

但是在股票低點的時候,肯定整個市場對該支股票 (或是整體)的氛圍

一定不會太友善,你的心裡一定會想

天呀,它一直在跌,等它收斂了之後,我再買進

但等它反轉之後,你又會想,那麼低的時候,我都不買,我要等它再下去的時候再入手

同時,看著自己的均價又比成本高,但是股價還是一路地往上

想說,我虧了這麼久,這真的不是一個好股票

我一定要還本,結果,一過了獲利 2 % 就快點賣出解套

不過從 2 %,3%到了10%
心裡想,這果然是一支好股票

再度買進,結果又套牢了,這樣週而復始


追高殺低


而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你可能需要的是

我常常說的,找到績優股且持續買進

說到股神的話,應該不是你同事或是朋友

一般會說的是『華倫。巴菲特』

關於破題的我是否應該要換股呢

我們可以引用華倫。巴非特的名言:


『你不會每年都更換房子、孩子和老婆。為什麼要賣出公司股票呢』


為了短期的市場報酬而做股票轉換,會造成長期的損失

(當然這要確定你手中持有的標的為正確的)

若是好的標的一旦你賣出了之後,你得用更多的成本買入

因為好的標的的價值是會持續成長的

你可以看到哪些每年股價沒有大幅度的成長但是穩定的配息和填息

但是它的價值是有持續在上升

一旦賣出了,要再等待甜蜜的買點

你的付出更多的代價 ( 時間或金錢,或兩者都是)


我朋友靠短線交易賺了一大票


短線交易,應該就是極致地換股了

不斷地買高賣低,將自己的資金做最有效率的大量利用

當然這個世界上,每週都有人會中樂透

短線交易的大有人在,但想要有巨大的獲利,則需要有大量的本金 (或是槓杆)

短線的獲利,有人設定在 3 % 也有人設定在 100 % 或是更高

若以極端的翻倍賺的100 %而言,則需要連續 8 個交易日漲停板

或是連續15個交易日,每天的漲幅到達 5 %

這樣的機會不是不存在,只是機率不甚高且附帶著極大的風險

而短線交易在本金不夠多時,獲利必然會下降

在本金多時,勝率得持續在 5 成以上,才會有機會達成長期的穩定獲利

假設今天你有 1000 萬 :

你可以單壓在某支 AI 股上,當沖,一天或許可以賺到 70 萬 (而反之也有可能虧損)你也可以將這 1000 萬分為一年,投資在某些穩定配息的股票或是基金一年穩定賺取 70 萬,應該不會是太困難的事

最終還是取決個人的能力和風險承受度


什麼時候需要換股呢?


其實投資是很私密的事,就像你喜歡的另一半。一定不會是所有的人都熱愛的。

假設你心中沒有辦法有長期投資該股票的心理準備

或是不斷問自己,我是否該換股了呢? 這時候應該就是要更換了

要在股市的獲利其實沒有你想像的容易,大約九成的人會在股市中賠錢

而剩下一成的人會賺錢,而說穿了

在一個持續成長的市場

長期持有 (什麼都不做),持續買入 (降低風險)是最簡單的獲利模式

而你心中都想要賣掉它了,就表示這個股票你無法長期持有

且你都想賣了怎麼還會持續買入

這兩個簡單的原則都打破了的時候

你應該就要好好選一個,你願意持續投入的標的,再一次好好的經營了

和各位分享

raw-image



5會員
118內容數
這個專題提供給所有想投資或是正在投資的人一個心得分享。我希望能藉由我的投資筆記來和你在投資的道路上一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