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我只有一個目標:不設定目標。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聽了很多從上班生活轉型為自由職業人的Podcast訪談,多是在初期時很慌、莫名焦慮、少了固定月薪的收入、少了與世界連結、少了與人互動、覺得孤獨寂寞空虛冷...,即將邁入滿三年不上班的我,似乎還沒有等來這種感受?

但多了一種不一樣的體會,像是一片混濁的污水在靜待後,慢慢看清的那個世界。


這樣形容可能很奇怪,我對理想生活的渴望根本如癡漢。

這樣形容可能很奇怪,我對理想生活的渴望根本如癡漢。


兩年多前,決定不上班的那天,我做了很多計畫,包括:辦書法展、創品牌、開設文案工作室、講廣告、討論男女戀愛主題、旅行的頻道、遊學、甚至想去當脫口秀演員...,生活方面更是五花八門的小想法,什麼都想做,一年登幾座山、去幾個古道、出國幾次、滑板、滑雪、學開車...等,對比社畜的自己,一天寫多份廣告提案,似乎這麼多計畫也是應該的。


但工人只有一個(我),從中優先選出最想做的一項並每天執行,努力程度甚至都超過8小時公定上班時數,花了三個月完成並開始尋找合作,運氣很好(只等了)兩個多月就有回應,與合作者談得很愉快,又於兩個月後順利簽約完成,但大概我是新手,這個計畫便排至明年初夏才開始執行。

 

然後,我便空了,空了大把的時間,只是空等待,想過要不要趁著等待的空白期重拾其他(N項)計畫,卻像是氣球洩氣再也提不起勁,開始了社會所說的”躺平”。

 

結果...意外的,並沒有多大的罪惡感及擔憂?一切都很自然,晚上自然睡,白天自然醒,被喚醒的不是鬧鐘,而是美味的早餐,身體變成自動導航的吃飯、寫字、看書、看劇、看風景,骨子裡那天生柴廢體質也自然的甦醒吧?!我開始猜測是因為我有另一半嗎?還是我有養貓?並沒有多大不安與空虛,反而大部分的時間還是處於不敢相信自己的幸運,可以不用上班的美好至今仍在延續,如果可以,我希望永遠都不再上班。

 

我欣然接受身體給我的訊息,且心中冒出一個堅定的想法:只要有足以要再去上班的事情出現我都不要做!像是創業、買房...等,包含最喜歡的旅行,也不能滿世界的大撒幣,就這樣躺了兩年多,我悟到一件事,原來等待並不是空白,而是透明,等待灰濛濛的物質落地,才可能變成透明,而在透明中的自己與世界會更清晰,看清了很多以前不懂的事,看明白了曾經混沌的世界,少了落花流水(攪屎)棍,少了職場宮鬥拉角力,少了自我的亂動,把自己變成小透明才能看穿自己,而更有意識的生活。

 

打坐冥想大概也是這個道理,靜下來才看的見以前看不見的,曾經,那位以2天寫出16個提案為豪的超級社畜,如今成為無所事事的遊民小姐,以社會的標準來看大概像安份守己的女大學生去風俗店打工那樣沈淪墮落吧?但如果標準是做些有收入的事情才是一種積極向上,那風俗店打工應該比無所事事的參加社團活動的大學生更有貢獻才對吧?

 

2024年,我只有一個目標:不設定目標,我想聽身體的話,看看他會帶我到哪裡,世界少了我的產出好像也沒什麼變化,但神奇的是身體所開啟的自動導航模式能量很強,我看到世界的不同角度,那是從未看過的風景,看見城市的早晚高峰、上學放學的孩子、登山爬山的人們、環島的自行車隊、隔壁桌小情侶的聊天內容...,收穫了每場花季、每天的傍晚、每餐的心存感激,我不需要目標導向,不再追求效率,不在意世俗的標籤,沒有目標沒有計畫,只依照身體與內心的引導,做個小透明也很好,或許更好。

 

繼續不做任何努力的迎接2024。

取自網友留言:無為就是最好的作為

 

155會員
120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