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做法、心得及金句分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得

Q:我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A:想打造屬於自己的自主人生,不受他人干預,並且創造能讓自己感到有活力的工作,因為我們的一生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所以創造自己熱愛的工作很重要。

Q:用一句話說明這本書?

A:找到目標→拆解成微小目標→執行與嘗試→檢討與調整→繼續嘗試

Q: 我會將這本書推薦給誰?

A:給想要打造夢幻工作並且敢於嘗試的夥伴們。

Q:讀完這本書後我有什麼收穫?

A:這本書告訴我夢幻工作是自己打造而不是找到的,因為你喜歡什麼樣的生活只有你自己知道。


做法(21天啟動你的自主人生)

探索+確認目標(day1-3)

認識自己第一步:回想兒時的興趣

20歲之前你最熱愛什麼事情?你做哪些事情時,總熱在其中?你做哪些事情時,感覺時間飛快流逝?

認識自己第二步:從角色身分找到職涯方向

step1:準備10張空白的便利貼,接著在便利貼的最頂端各寫出一項目前的身分。然後問自己是這個身分最鼓舞我的、最有活力和價值的事情是什麼?

step2:將答案列點寫在每一張便利貼的身分下方,寫完替所有角色以重要性排序,最後瀏覽全部的便利貼找出三個身分下方所列出,且有重複的項目那那是最鼓舞我們的事並寫在第11張空白的便利貼上,這張標一貼所列出的三個共同點就是我們要追尋與打造夢幻工作的要點。

認識自己第三步:喜歡且擅長的事

step1:列出令你印象深刻的人生大事

step2:找出得意的事,是因為哪些專長與能力?

實踐+拆解目標(day4-7)

每天做一件小事,將選定的目標拆解為更小的任務,例如:你的微型目標是寫作300字,小任務可以是選擇主題,寫下大綱,實際寫作並排定這些小任務在接下來的時間內完成。

檢討+調整(day8-21)

人生沒有失敗只有A和B的調整,個人的成長就是一場場的實驗,在這裡附上書裡提到的想法:把字典裡面的「失敗」劃掉,改成「實驗結果比較差」;然後把「成功」改成「實驗結果比較好」。如果我們以實驗精神來打造自己的夢幻工作,那我們只要挑選比較好的實驗結果為基礎,在一步步的進化即可。

金句(包含作者在書中引用的)

  1. 找到可以讓自己充滿生命力的事情,並動手去做,就是這個世界最需要的人。
  2. 不要問生命有什麼意義,我才是被生命「質問」的那個人,要問我自己可以替生命帶來什麼。
  3. 有時候,光是活著就已經是一種幸運。
  4. 成為你想在世界上看到的改變
  5. 圍繞著自己理想的生活來打造夢幻工作,讓工作的本身就是生活的方式。
  6. 我們常高估短期的能力,卻低估我們長期的能耐;也就是說我們常低估10年可以成就多少事情,也小看10年後的自己。打造夢幻工作的工程不是一夕之間的壯舉,而是每天微不足道的累積。
  7. 生命的重點是不斷成長、不斷變化。人生不是靜態的,沒有固定的終點,也不是回答完以後要當什麼樣的人之後,一輩子就這樣了,不能再變。
  8. 熱情和目標不是我們渴望擁有的東西,也不是隱藏起來等待我們發現的寶藏。熱情和目標是一塊畫布,等待你在上面揮灑第一抹油彩。
  9. 這個社會獎勵的不是我們的目標,而是我們創造的價值。
  10. 能夠瞻前顧後又把握當下的人,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駕駛;總是顧此失彼只願活在當下的人,是任由人生迷航的乘客。
  11. 學習不是挖掘某人潛力的方式,而是開發這種潛力的方式。
  12. 多數人花了大半輩子想像與做夢。開始很有趣,但未來是屬於完成者的。
  13. 不要把目標設定得太大而導致放棄,而是把目標砍半並「完成」。
  14. 熱情是行動後的產物,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有熱情,而是在邊做邊學的過程中,才燃起了更多的熱情。
  15. 懦夫從不啟程,弱者死於路中,只剩我們前行,一步都不能停。
  16. 人生遠看就像一場馬拉松,需要持之以恆;近看則像是高強度的間歇訓練,是由無數個衝刺、休息、衝刺、休息的循環組成。
  17. 說不,並非辜負別人,而是為了維護自己。設定邊界並不會顯得你不尊重,反而是表達了你對自我的尊重。
  18. 生命格局的大小取決於勇氣的多寡。
  19. 只要有目標、有計畫、有方法、有行動地逐步執行,無論快慢,都會持續進步。
  20. 斜槓的起點是問號和動詞,斜槓的終點才是斜槓和名詞。
  21. 果敢行動只會片刻失足,不敢行動則會失去自我。
  22. 夢幻的工作都不是一夕之間被找到的,而是存活得夠久才被逐步打造出來的。
  23. 不要期待「沒有問題」的人生,而是期待充滿「好問題」的旅程。
  24. 快樂不在坦途,而是永不屈服。
  25. 嘗試越多,勇氣越多,所以勇氣是後天養成的。

總結:探索自我和認識自己的目的是需要發現做什麼事情令我們感覺有活力,這裡的探索和確認目標不一定指特別偉大的理想和抱負,而是找出並嘗試令自己感到有活力和興趣的活動或職業,例如:我透過上述的方法發現小時後喜歡手作、藝術類型的東西以及修理簡單的物品,因此最近幾個月開始學習主菜、excel、micro bit和創建自己的部落格帳號並且開始寫作,因為這些是能讓我感到有成就感及活力,附上經典名言「做有興趣的事,路才能走得長遠。」


    內容總結
    多數人花了大半輩子想像與做夢。開始很有趣,但未來是屬於完成者的
    5
    /5
    4會員
    3內容數
    我是磨菇lala,在我的沙龍上你可以看到書評、金句分享和自我成長的內容,歡迎大家踴躍留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蘑菇lal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讀後心得&Notion整理詳細內容歡迎直接看Notion整理:https://dune-caption-299.notion.site/d7258ad41eaa4806bfddb12453dc8087?pvs=4 讀後心得整理如下:因為太喜歡這本書,每一個章節都花了很多時間閱讀與思考,總共花了整整一個月才看完他,但也因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4-05-27
    【聊書】|打造自己的理想工作與生活,人氣podcast製作人瓦基「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最重要的事先開始,然後才能改變,進而變厲害。 寧可在多年後說「我試過了」,而不要鬱悶地說「我錯過了」。 人氣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的製作人瓦基(莊勝翔)所寫的第一本書「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這本書就是融合他從為公司打拼到為自己工作,最毫無保留的人生實踐。
    Thumbnail
    avatar
    安安你好
    2023-08-16
    十年願景,兩年封面故事,為理想中的自己築夢踏實:《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瓦基將自己從工程師開始斜槓,最後完全轉職的前因後果與心路歷程,都寫在這本《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是因為開始接觸書本,大大改變了他的人生,所以他也希望能藉由閱讀分享,讓更多人的人生更加美好。這裡就不對瓦基的人生故事再做太多著墨,先把焦點放在他帶給我們的衷心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6-06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讀後感我之前就知道瓦基,也知道他是從台積電離職後創業,很開心終於買到他的第一本書《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或許大家好奇的是為什麼他會離開台積電去選擇不穩定的工作模式,但我反而是想從他這邊知道,他在成為自由工作者的路上是怎麼做的,因為我現在正也朝這個路上邁進。
    Thumbnail
    avatar
    夏柔
    2023-04-29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一本絕對要擁有的北極星指標之書,幫助你打造自由自主的斜槓人生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曾寫過萬年作文題目,類似「我的志願」、「長大後想做什麼職業」等等,在讀本書時也很認同作者瓦基說的話﹕「當一個人還小的時候,怎麼知道自己二十年後要做什麼?」但那時面對這樣的題目,也開啟了我們最初對未來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3-24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心得】與chatgpt協作(用訪談的方式來撰寫)❇️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心得分享 ❇️用訪談的方式,與ChatGPT協作 ❇️ChatGPT創作
    Thumbnail
    avatar
    詹昱宏(andyjan)
    2023-02-27
    書評《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給想斜槓卻不知怎麼開始的人,關鍵3招讓你立刻展開行動!分享《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書評,給想斜槓卻不知怎麼開始的人,關鍵3招讓你立刻展開行動!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2-06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 最落地且完美的打造夢幻工作指南閱讀對某些人來說只是一種「興趣」,但是能將書中的知識落地為實際的應用,甚至透過一連串的實驗之後,打造出專屬一個人的「夢幻工作」,這本書就是作者綜合了大量的閱讀以及實作之後,轉變自己人生的故事。 這本書是由閱讀前哨站的站長-瓦基所寫的第一本書,作者本身沒有特別的背景,前份工作是台積電的高階工程師。而是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