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位營銷,讓消費者感到驚喜,提升銷售業績!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錯位營銷是立基於原有的品牌價值在原有市場中創造獨特性

錯位營銷是立基於原有的品牌價值在原有市場中創造獨特性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想要在眾多品牌中脫穎而出,就需要有創新的行銷策略! 錯位營銷是一種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的行銷手法,是利用消費者的心理預期進行營銷,在消費者的預期之外創造驚喜,從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銷售業績。

何謂「錯位營銷」?

錯位營銷之所以能夠發揮影響力,是因為它能夠激發消費者的「新奇感」和「驚喜感」。 當消費者在看到或聽到某個品牌的營銷活動時,如果能夠超出他們的預期,就會產生一種新奇感和驚喜感,從而對該品牌產生好感,並提高對該品牌的關注度和購買意願。

錯位營銷(Differential Marketing)的意義,主要是從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避開趨同性,創造別具特色的產品、營銷策略或是品牌獨特性,來利用「稀缺」效應來提升消費者的關注及銷售率,藉此自身特色來拓展自己的市場空間,創造屬於自己的優勢。


常見的錯位行銷策略

  • 產品與品牌的錯位:將原本與某個品牌形象不符的產品或服務與該品牌進行結合,從而產生一種反差感。
  • 營銷方式的錯位:採用與傳統營銷方式不同的營銷方式,或是獨特的營銷方式來製造「新奇感」。 例如: 唐吉軻德(Don Don Donki) 即是以令人購物宛如「尋寶」的混雜陳列方式、怪異的商店名稱、廉宜的價格及深夜營業等逆向操作策略成為零售屆的巨鱷,並且陸續於美國、新加坡、台灣、泰國等國家設立分店。
  • 品牌定位的錯位:將品牌定位在一個與競爭對手不同的領域。例如: 海底撈火鍋的品牌定位為中高檔火鍋店,以「周到的顧客服務」、「多樣化桌邊服務」等特色聞名,並且迅速於世界各國擴大企業規模。


錯位營銷的常見誤區

錯位營銷雖然能夠帶來巨大的效果,但也需要注意以下幾個誤區:

  • 錯位的程度要適當:錯位營銷的目的在於創造驚喜感,但並非為了追求標新立異而刻意勉強採用自身企業無法負擔或是操作起來困難的策略,反而會讓消費者感到不理解或反感。
  • 營銷策略要符合品牌形象:即使是錯位營銷,也要符合品牌的整體形象。畢竟錯位營銷策略,並不是要讓品牌捨棄自身的核心價值,或是品牌原有的特色,而是要在順應市場變化的同時,找到適合自己並且又能避開趨同性,在競爭激烈的紅海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藍海市場。


如果你的企業,在競爭激烈或飽和度極高的市場中仍然沒有理想的成績,不妨試試錯位營銷的方式來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追蹤我的網誌了解更多營銷策略的點子!

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營銷策略的相關知識,那麼請訂閱我的專欄,並關注我!我將不定期分享最新的專業資訊和洞察,幫助你提升營銷技能,獲取更多的成功!也歡迎加入我的Line社群(點這裡),和更多同好及同行分享交流喔~當然也歡迎贊助我,您的支持是我持續的動力~

喜歡這篇貼文的話也別忘了按讚+分享+收藏喔~~

1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