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之內向者的天堂 —西雅圖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到北美邁入第四年,上週我才終於破冰西雅圖。


我們趁著聖誕節連假到西雅圖玩三天兩夜,去了Space Needle、第一間星巴克、Pike Place Market、Gum Wall (超超超噁心,以前看照片都覺得好酷,實際到那裡則覺得噁到不行,我還看到有人把牙線黏在牆上),比較特別的是我們還去了Amazon總部的新大樓,第一天(Day 1)。

噁到爆的口香糖牆

噁到爆的口香糖牆


參觀Amazon總部

聽說Day 1 的這麼名字是來自於貝佐斯的名言,把每一天都當作是第一天的創新,每天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發現新的點子。大樓裡面也到處都有「刺激大腦」的設計,例如:電梯裡面的牆壁是白板,如果想到什麼有趣的ideas,隨時都可以寫下來,就連座位的隔間也是白板。

raw-image

遊戲室有迷你高爾夫、桌球,和桌遊等,餐廳裡面有開放式的空間,也有單獨的隱私空間,可以在裡面講電話。他們室外還有這種搖搖椅,坐到上面以後就會播放水流的聲音,抬頭看著這座城市,用意是為讓大家偶爾用不同的角度看這座城市。近幾年他們還新蓋了一個溫室植物園,如果想要換個環境工作,可以到那裡去。

Amazon的溫室植物園

Amazon的溫室植物園

我問在亞馬遜工作的朋友,這些遊戲設施他們真的都會用嗎?他說平常大家都很忙,有時間也想趕快把工作做完就回家,雖然乍看之下好像很多好福利,但很多人其實都壓力山大。


內向者的天堂

西雅圖以科技業聞名, 而許多科技工程師都是內向者,或許這也造就了西雅圖內向者比外向者還多。我問朋友,在美國這種外向當道(extrovert ideal)的環境裡,亞馬遜的員工都是內向還是外向者居多?他說要看部門,但以他的部門來說是內向者居多,所以大家大部分時候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關於西雅圖的內向,有人在Reddit上說:One of my favorite parts about Seattle is that I have to talk to people here way LESS than other places. Thanks for ignoring me, so I can put on my headphones and pretend you don’t exit and nobody bothers me. Keep it up. (在西雅圖最讓我喜歡的就是,這裡跟其他地方相比,我幾乎不用搭理別人。謝謝你默默無視我,讓我能戴上耳機,享受自己的小天地。繼續保持這樣吧!)


或許因為如此,我在西雅圖被問到“ how's your day” 的次數三指手指頭數得出來,進出門時前面的人也不會把門開著讓下一個人過,就算我們把門拉著讓下一個人過,也沒人說謝謝。我回來後跟加拿大的朋友說我好錯愕這個不同,他說:That’s basically only in Canada. Only Canadian will do that.


狗比人多

此外,西雅圖人愛狗勝過於愛孩子居多,“毛小孩“甚至還比“人小孩“多: 153,000 v.s. 107,000。我的朋友和他未婚妻養了一隻狗叫Poulet (法文裡的母雞),他們視狗如小孩,我看過許多養狗的朋友,但從來沒有看過真的擬人化狗的,例如聖誕樹下全是狗的聖誕禮物,還讓狗狗自己拆禮物,送給我們的禮物也說是Poulet送給我們的。可能我比較不浪漫一點,但我就很好奇,到底是狗狗開車出門買了這些禮物,還是狗狗包裝了禮物放到聖誕樹下,才可以說是狗狗送我們的呢? lol 總之對我來說很新奇。

狗狗的聖誕禮物:拼圖

狗狗的聖誕禮物:拼圖


優越感

以前看How I met your mother時,Ted他們總是會開加拿大的玩笑,每次Robin說到加拿大的什麼事情,他們都會不以為意的說:Oh, Canada! 當然這都是戲劇裡誇大的效果,但這次我倒也是感受到了美國人的這種優越感。

那種感覺很巧妙的藏在說話的語氣裡,像是:oh, you guys don't have that in Canada?  我想著要怎麽形容這種感覺,大概就像初來乍到台北,很常感受的那種無法言喻的「台北應該比較好吧」的感覺。不過也許是因為我們有交流的人都是在「大公司」工作,所以有種莫名的優越感,但也不會令人討厭就是了。


開車習慣

再來就是開車的感受了,在加拿大大家都說美國人開車很沒禮貌,在高速公路上大家都靠的好近,切車也切的當仁不讓,而且不知道是不是道路設計不同,總覺得開車時轟隆隆的聲響很大,讓我微緊張,但我把影片分享給朋友們看,他們卻說:這根本還好吧,台灣更近欸

raw-image


海關

再說海關吧。台灣護照到美國雖然不用申請簽證,但要登入ESTA,正當我以為這樣就能安全入關,沒想到卻忘了填I-94表,再此提醒廣大民眾及我自己,出發前至少一個禮拜就在線上先填好,這樣就不用排隊就為了那張表。Anyway, 之前就知道美國的海關很冷淡,通常一般人都會打招呼,如果沒問你今天過怎樣,至少也會說Hi,但美國的海關通常都靜悄悄的,就算你跟他說Hello …. 也是石沈大海,不知道是不是特別訓練過不要說嗨?而加拿大的海關人蠻好的,我們車剛停下,車窗都還沒搖下累,海關就說:Hello, welcome!  那瞬間突然覺得:雖然我們什麼都沒有,但起碼⋯人很好😂


西雅圖景點:space needle

西雅圖景點:space needle


不過希望大家不要誤以為加拿大全是好人,最近經常看到不知情的人以為加拿大就是好的不得了,改天有空再來寫一下這個主題。今天不是來抱怨西雅圖,只是這些微差異很有趣,身為一個內向者,說不定西雅圖還滿適合我的 :D



23會員
18內容數
Elsie's univer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