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網路霸凌事件後,我發現我更愛自己了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這是一個晚上貓砂盆沒有待在貓身邊,貓主人就變成虐貓魔人的故事。感謝這個故事,我擁抱了自己,我對自己帥氣的笑了笑,這刻,我發現我真正開始愛自己了。希望每個經歷過或正在經歷網路霸凌的人們,能在這篇文章中找到力量。


故事的發生是這樣的,那陣子我剛領養了一隻幼貓,整家子的室友們都對她疼愛有加,有天晚上天冷,冷得發抖的我怕貓咪也冷,便把貓咪從平常生活的一樓帶上閣樓,放上我法蘭絨材質的鋪地式帳棚小床上抱著她睡,貓咪安然熟睡了整夜,一大早醒來,我把貓咪帶下樓放上樓下的貓砂盆,並給碗中添滿了飼料。


當時的我並沒有覺得發生什麼事了,接著我和剛睡醒的室友A先生說了聲早安,正覺得昨夜和貓咪睡覺好溫暖好幸福時,「瘋子」A先生回到,「貓砂盆和飼料一整個晚上都不再樓上,你虐貓,我要把你的所作所為放到爆料公社。」我矇了,想想也許是起床氣,但他在摔門出去後便開始在家中line群組繼續辱罵,這是個我從一開始一個人設計美化到找到好多好室友、辦活動、一起出去玩,一起過聖誕節,一步步走來讓到現在讓我想到總覺得心暖暖的的家,家中line群組更是充滿著貓咪和大家溫暖搞笑的留言,跨年一起出去玩的好氣氛一直不變直到這一刻。


愛自己的第一步,你沒有必要非得去面對


想法比較負能量的A先生,已經不只一次,突然在群組理鬧彆扭,我已經和他談過了幾次,如果有什麼事,和我說,我會解決,不要在群組吵架,一方面不關別人的事,一方面會讓大家氣氛很差,我一直用心經營的家,我不想為了一點小事情影響大家,影響這個很溫暖的地方,大家平常的好感情是很難得的,而我總為了這個家的和諧美好退讓,但這次A先生已經觸到了人身攻擊的部分了。「你為什麼要破壞,對於別人來說那麼重要、那麼美好的地方?」說完了,我便退出了群組,那天我把line通知關了,一整天一直到午夜回家,都沒有打開過。


我告訴自己,逃避沒有關係,我不需要在像以前的那個自己一樣,凡事都得勇敢面對,表情在笑心在哭,總要自己成熟點,總是自己面對一切,面對世界那非常不友善的一面,卻忘了自己也是個人,也會難過也會心碎。現在的我要活得快樂,我早已下了決定,那天我告訴自己,我是如此的愛你,想像著自己所想要的人生畫面,以及所有我在這個家感受過的幸福感覺。


那天,我過了非常美好的一天,離開通訊軟體的自己,讓世界變得更開闊,讓心更專注於外在有趣美好的世界,去了美麗的地方,看了幾本書,打了些文章。一回家,整家子的好室友都在迎接我,還給我做了暖暖的湯圓,A先生依然像平常一樣待在房間,卻被我忽略了,而我,盡情地享受著這個美好、得到關心的一天。


愛自己的第二步,有意識的關注自己的情緒感受,它們和痛覺一樣是保護你的機制


隔天一早,我獨自面對了沉默無表情的A先生,小貓跑進了他的房間,黑暗突然向我襲來,存在基因深處的憂鬱爆發,悲傷若不發洩,它是要藏在潛意識裡,隨時在哪天對你做出無差別攻擊、讓你措手不及的,我帶著小貓去了我的秘密基地,抱著小貓睡覺的時刻似乎治癒了我的一部份,我拿起畫筆,用油畫畫下了這隻我心目中存在的小惡魔,然後我寫作,如果你覺得悲傷,生氣,黑暗的發狂,那麼揮灑它們吧,把這些情緒通通給予藝術,藉由這些,我似乎漸漸找回了自己的力氣。而我決心去面對了。


愛自己的第三步,妳沒有必要永遠低頭


我加回了群組,立下了群組規則:不罵人,不吵架,互相尊重。並直接去和A先生說:「你真的太不尊重我,我需要一個真心的道歉」,只要他簡單的說句抱歉說重話傷到你了,我都可以心滿意足的抱抱他說我原諒你,但他卻開始說我虐待我的貓,自己做錯事不承認,貓咪根本下不了樓,又講了很多非常難聽的話,最後還在電腦打開臉書頁面開始打字揚言要寫上爆料公社,我在臉書上有非常認真經營了好幾年的咖啡廳粉絲頁、共享公寓的粉絲頁和很多其他的東西....在這麼樣的一個年代,網路名譽我是重視的,而且基本上我是個透明人,隨便查都可以查到我的本名年紀做過什麼事,名氣帶給我的bonus便是沒有隱私可言,雖然這整件事情的本質真的很無理取鬧,但我曾有過網路霸凌的陰影,知道蓄意的謠言挑撥比起事實更能激起大眾的關注,嗜血的螞蟻們並不會在乎事實的,他們要的是腥味,一種凌駕於受害者之上的爽感,只要煽動的夠滑頭,任何事實都可以被掰彎。


我當下將他拽開電腦桌前的椅子,拿出我天生沒什麼力氣的拳頭打他、打他、打他。為什麼要傷害我,為什麼就是看不到別人一直以來對他的好而感到感謝,為什麼永遠只會抱怨,不會用行動去解決事情,為什麼永遠都是別人的問題,從來都看不到自己有多無禮,為什麼要為這麼小的事情,想對我做出對我這麼巨大的傷害,為什麼要破壞讓我生活中最幸福的事,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我就是想要一個很溫暖的家,想給大家一個很溫暖的家,這個家讓我每每想起來都會偷笑,覺得當初辛苦堅持說要做這個共享公寓的決定,真的是太好了,為什麼要說我虐待我最愛的飛啡,從小每天帶在身邊自己奶大,看他從小老鼠模樣變成一個小小美人,陪伴我們這麼多的開心時刻的飛啡。我其實不是想傷害他,也傷不了他,我用盡全力卻仍然無力的拳頭裡面卻帶著好多的為什麼,然後我開始大哭,所有往日自己曾被沒有好好對待的傷心事一一浮現,我什麼我總是對人好,卻遭到這樣可怕的對待呢?


隔日,我感覺非常的好,打完哭完發洩完的我氣消了,所有的烏雲黑洞好似灰飛雲散,從不存在,早上還去了久違的運動跑步,那是對抗憂鬱的特效藥,我感謝自己,我替自己做了些什麼,我發現自己的情緒,找出了癥結,守住了自己該被尊重的底線,以前的自己,總告訴自己要成熟,要為大局著想,為了夢想、為了理想犧牲一點自我又如何,所以把很多情緒硬生生地吞回去,現在的自己,懂得傾聽自己的感受,懂得拒絕,懂得為自己生氣,而且我為了自己,生平第一次出手扁人呢,耳邊突然響起了counting star的歌詞,I feel something so right, doing the wrong thing。


不過事情還沒結束,A先生在私下對室友們討公道無果的情況下便找上了警察,他在警察局威脅,要拿回全部押金離開,不然就要讓我名譽掃地,不禮貌依舊,我也堅持了我該被尊重的底線,最後警察神奇的幫我們調解好了,他決意搬出,我也認為好聚好散是最好的,非常感謝事情可以在這裡就解決了,便和一直關心我們的室友們去路邊攤吃了碗豬腳麵線。


隔天我卻意外地收到了派出所的來電,警察說他一早來警察局說他不搬了,說前一天我們幾個人去慶祝他離開他很不開心,要告我傷害,拿著一張傷害報告僅寫著:患者自述被打的神奇驗傷單。憂鬱暫時退去的我想和這大孩子溝通,走到這步我都還原諒的了他,便訊息他,你這樣做,是傷害對你好的家人,也是傷害你自己,前一天我們並沒有慶祝什麼,只是路邊吃碗豬腳麵線壓壓驚,之後還說吃火鍋要找你一起。他回:是你自己不肯承認錯誤,前一天被血口狂噴的氣突然一上來,我只淡淡地回了句:那我們法庭上見。


愛自己的第三步,你沒有必要獨自面對,朋友是愛的萬靈丹


隔天,我的粉絲頁便開始流入了非常可怕的評論,厭惡的表情符號,可怕的留言,打開臉書私訊,迎面而來的是:「嗨,垃圾」,網友用各種方式想聯繫上我,甚至打了我的電話,後來我發現了這些的何來由處,是一篇A先生在D card匿名發表的文章,裡面的言論偏激不實,用調侃戲謔的語氣說我不讓貓吃東西、上廁所,擁有多項不良紀錄,扭曲了真相,然後又被網友轉貼到某愛貓臉書大社團,短短一天六百多個讚,幾百則謾罵的留言,像是:「這種人還有臉開咖啡廳」還有人把我們家地址貼在上面,雖然不是真的地址,在開始經營共享公寓時,我便很小心注意這點,但網民恐怖成這樣,還能再發生什麼事呢?我還有一個家要守護呢。我發了一個事實的聲明文,但網民卻只越發瘋狂不理性,好似在生活中的壓抑,全都宣洩到這裡了,即便有人持有中立的言論,也會被攻擊,我後來選擇了不看、不聽、不說,我已經說了事實,如果網民們還沒有辦法理性判斷,那麼我再說什麼都會是多餘的,而我沒有必要非得去面對,像是看恐怖片那樣,心中纖細的那部分早已讓我不敢去直視那些讓人不寒而慄的恐怖謾罵。


有時候我會想像著網民們都是一隻隻的長相可愛滑稽的小怪獸,紫色的,有著蝸牛般的兩隻長長的大眼睛,小小歪歪的嘴巴用小小兵的聲音說:「垃圾、垃圾。」然後我會忍不住噗哧笑出來,沒有理性判斷力的言論主人們是否就是像這樣的一隻隻小動物,也挺可愛的,是屬於這世界的一部分呢?在心理快承受不過去時,這樣想是挺有幫助的。


這其間還遇到了,A先生的分身帳號又多說了什麼扭曲的事事實;網民又說什麼酸話罵話,甚至揚言要對我的經營做出某些毀滅性的行動;有位用盡各種方式要聯繫上我的網民要我給她我們住址讓她自行來勘查貓咪情況(當然為了大家的安全我才不給她),要貓咪的血液檢驗書...etc,不然我就是虐貓不負責任,她把我們的對話一一貼到討論區,像是個人私審法官;A先生隨時監控我們的一舉一動再報告給熱心網友,讓我們生活總毛毛的像是楚門的世界。


也許我好幾年來的網路經營的小事業會受到嚴重影響,不過最嚴重就是回到原本的什麼都沒有,而我總會放些緊急預備金在身邊,雖然痛,但想過最慘的情況,應該還是挨的過去的,我不是沒見過風浪的人,但被一個曾經關心過的人實行這種心理虐待甚至有可能影響到生活生存這件事,我都還是堅守了自己該被尊重的底線,因為我明白了,自己是重要的。


雖然我有很多朋友,但我是個習慣孤獨, 習慣自己面對、自己解決壞事情的人,想把快樂留給大家,所以大家看到我總笑笑的、開心的,但這次遇到這麼嚴重的網路霸凌,我知道我需要朋友、需要擁抱、需要被理解,而我也坦然面對自己的需求,公寓女孩們又再組了一個line群組,在那個群組,我們終於可以大口呼吸,我說了發生了什麼事,女孩們說不論如何先來個擁抱,上演了脫口秀小劇場,室友說著照A先生這樣的邏輯也許我們出門吃火鍋晚點回家,放貓咪一個人在家孤單,說不定會被說成女子虐貓團體,時不時的黑色幽默把我們都逗笑了。生活有時一地雞毛,但有朋友在身邊再怎麼樣都挨的過去。


愛自己的第四步,相信自己的決斷 你有足夠的力量找到最好的出路 


但這天,一切似乎要崩塌,小貓的前貓主被A先生肉搜連繫上,突如其來帶著貓籠出現在家裡,似乎是被A先生肉搜出來後並不想捲入網路攻擊,便說了若你們沒處理好便要帶小貓離開,我落淚了,我們全家都給了小貓這麼多的愛和關心,她像自家的小孩一樣,我們平常是喊她女兒的,一開始不喝奶我和乾媽們擔心整晚怎麼去解決,上下班帶著餵奶,全家出遊也想帶著她,群組裡面都是她的照片,第一次學會走路,第一次好好喝奶,第一次一起過聖誕節,好不容易健健康康的慢慢長大活蹦亂跳了。


網路攻擊比強暴更可怕的事情,那是一種權力的強加,讓施予者感到自己的強大,強大到粉碎對方的身體及心靈,但居然還可以遇到比這個更可怕的事,那就是像女兒般的小貓離開我們,A先生看是用盡了所有方法傷害我,想讓我放棄自己的底線舉白旗投降,對人的心理強暴莫過於如此而已。


前貓主出面想調解,最後要A先生發道歉文確保網友們不要再做出攻擊,保護我的聲譽,前貓主也要我發道歉聲明。室友們從一開始的中立現在要是氣瘋了,不僅被網路的流彈掃到,如今心愛的女兒還有被帶走的可能,於是針對錄下的前貓主的字字句句要打出道歉聲明,洩氣的我虛弱的和關心我的她們說:「沒用的,別忙了,我並不想發道歉聲明,我並沒有做錯事,但謝謝你們這麼關心我」,,她們打了一整夜,不管我醒來和她們說幾次別那麼辛苦了睡吧,她們還是執意要把聲明打完:「你就把聲明發出了,事情就會過去了,至少我們嘗試了。」「好吧...你們做你們認為對的事情吧。」而我也會做我認為對的事情,不理性的網民是一群嗜血的螞蟻,若沒有血了,沒有多的材料可以炒了,便會自動鳥獸散,因為他們並不是關心我的貓,他們關心的是那嗜血的快感,那麼我們何必再提供材料給他們繼續鬧騰呢?


隔天一早趁大家熟睡時我便逃到了我的秘密基地,關掉所有的通訊軟體,再也不想回家,這次,我是真的孤立了,連家裡最溫暖關心我的家人們我也不想面對了,(如果你是被霸凌者的朋友,這時千萬要關心這個人的情緒優先,比解決事情更重要,心靈不夠強壯的人到了這步便會走不下去了),我不想被關心我的家人逼著做我非常不想做的事。


整件事情我最需要的,只是一個問暖的、大大的、實實的擁抱,告訴我:「得面對這樣的事,妳真的辛苦了」然後讓我盡情地哭,盡情的脆弱,而我卻得不到這樣的擁抱,我習慣凡事遇到問題就去解決,不然就不要抱怨,對於自己的情緒也是一樣,而這時的情緒、這時的孤獨似乎不是畫幾幅畫、寫幾首詩看看書就能解決的了,最後找到了我的方法讓自己快樂起來,重新面對,每個人都可以準備個對付自己不快樂的終極殺手鐧。


傍晚,爸爸看到我的訊息後來電了,我靈機一動,和爸爸說了事情發生的經過,並說:「爸子,幫我個忙,我希望他走,我和女孩子們需要安心的生活,你就用你的名義拿押金給他,請他離開,就我對A先生的了解,這麼做他會答應的。我再把錢給你。」我了解我爸爸,得人喜歡,對外人特別好,較喜愛扮演好人的角色,而且愛女兒的爸爸絕對願意幫忙我做些什麼,根本是這件事情解決的關鍵角色,這是個我保住了我的底線,A先生也找到願意溫柔傾聽他的人的完美解決辦法。世界給你關了一扇窗,便會為你開上一道門的情況莫過於此。


愛自己的第五步,安頓好了自己的內心狀態後,行動吧!


隔天早上,我算了塔囉,抽到了權杖王牌,一張代表行動與解決的牌。我面對了粉絲頁帶攻擊留下的留言評論,找到公關風暴相對應的處理方法,將評論關閉(評論是無法刪除的,只能全數關閉或是打開),將所有惡意留言的人封鎖,並刪除留言。而那天,網民瞬間安靜了,原本社團熱絡的討論,因沒有新的料,小怪獸們似乎也不知道該多說什麼便鳥獸散了。晚上,我們到了一個美麗的好像幻想出來的地方,幫室友慶生,餐桌上我們說說笑笑講起了脫口秀,大家似乎也不再特別提起網路霸凌的事件,我們度過了一個非常開心的夜晚,像往日那樣,回家的路上,爸爸和我說解決了,他過兩天便搬走,這幾天你們就好聚好散吧。我說:事情已做到了如此,我已無法再原諒他了。女孩們回到家,一同唱了生日歌,吃了蛋糕許了願,我說也拿塊蛋糕給他吧,往日家中有人生日我們定是這樣一起過的,還記得去年他生日那天,我也順手買過蛋糕給他慶生,用我們家中所有人生日傳下來的小紅蠟燭,那根蠟燭藏著我們家特有的搞笑親密,我也曾經把A先生當作家人看待。離開了這裡,定是寂寞,但曾做出的傷害,是無法回頭了。


經過這次網路霸凌事件,我像是得過天花水痘的人,生存了下來,下次便能冷靜處理,不再被嚴重影響內心與生活。


網路霸凌所造成的心理創傷甚至身體創傷,絕對是可以避免的。在這個世代,經營網路身分已經變成很多人生活的重要部分,所以也無法避免的會去遭受到或大或小的網路攻擊、霸凌,畢竟一樣米養百種人,在廣大無邊的網路世界,更無法避免你會遇到哪種人,而網路的匿名特性會大大的放大很多人在真實生活不敢表達、不敢宣洩的自我,因而更加大了霸凌的可能性。所以要避免網路霸凌的嚴重後果,首先便是要調整好心理狀態,對自己的情緒有意識,適時的逃避,把重心放在真正重要的人、事上面,身邊的同理關懷當你隨時的心靈支柱,然後再去了解發應對解決的方式。


願這篇文、這個故事成為網路霸凌的預防針、緊急特效藥,帶著大家走出網路霸凌陰影。

    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過往經驗中,當台灣總統大選後對股市近一個月上漲機率高2005年至2023年共計四次總統大選,股市在第1天、第5天至第30日上漲機率均有75%,2020年疫情爆發是唯一下跌時期。加權指數回測顯示選後一個月是慶祝行情,之後需留意回檔修正行情。建議設定適當的停損機制,獲益時間相對較短但獲利率較低。臺灣股市在總統大選後都有正面效果,政局穩定可望帶來利多。
    Thumbnail
    avatar
    紀律投資
    2023-12-19
    薩提爾練習W8:回溯童年或過往經驗我對孩子生氣背後,有著「不原諒自己」的心情。 自從第7週的練習之後,為了內心平靜,我不斷轉換想法,透過「原諒」來諒解自己的情緒。然而,生氣與憤怒,還是經常出現在與孩子的應對日常。我雖然學會了覺察應對姿態背後的情緒,但也體會到「全心原諒自己」的知易行難…即使不斷告訴自己要原諒自己,還是會冒出自責的念
    Thumbnail
    avatar
    艾娃找艾娃
    2023-10-19
    跨越年紀,連結過往經驗與感受,詮釋自體的脆弱 最近讀了一篇報導與一篇論文,基本上都和台師大社會教育系的徐敏雄教授有關,「創辦猴硐礦工文史館對高齡礦工生命意義轉化之研究」提到的看法我都極為認同,雖然談的是以礦工的生活史為出發,但有助於我們了解社區參與如何幫助高齡者實現更豐富的生活探討,以幫助老年人創造有利的身份認同、集體認同和榮譽感,進而
    Thumbnail
    avatar
    Yuwei Cheng
    2023-10-06
    03-過往經驗中,最喜歡哪一段旅程中的景點?你問我景點嗎?其實那也不算是一個景點,而是一個場景、一個過程、讓我想要凍結時間將那一幕那一段保存下來的一個短暫瞬間。 那時我和我最要好的女性朋友出門去逛街,我們晚上才從台南回到屏東,那時候我們開夜車在高速公路上,因為我開車技術很差,所以出門都是她在開車,我們時而談話時而沉默,我們感情很要好,沉默並
    avatar
    痛壓籠
    2023-10-01
    重新經驗過往時刻的個案A個案A想探索人生議題,當我運用催眠技術帶領個案回到最快樂的時光裡,個案A尋著自己的意願走進一個看似眼熟又不眼熟的村莊,個案A在那裡待了許久。 在個案A的同意之下,我引導個案繼續探索當下的村莊,過了幾個畫面,個案A明白自己身處在漁村並訴說這裡的味道很熟悉,有一種說不出的熟悉感,我再協助個案A繼續探索下
    avatar
    LiLLian動物溝通(會談諮詢/毛寵心語)
    2022-10-13
    第8週練習:回溯童年或過往經驗所有我們內在出現的感受,"可能"與我們的過去有關係,"可能"與我們童年被對待的狀況有關。在照顧、懂得別人的情緒前,先問問自己,自己的內在情緒,你覺察了嗎?你接納了嗎?你照顧了嗎?若你都不願意,那你愛自己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女攝影小比
    2022-04-08
    新鮮人自傳怎麼寫?針對特定職位撰寫人格特質與過往經歷經歷一番石沉大海的投履歷過程後,現實的殘酷決定徹底改造自己的履歷以及自傳內容。以應徵職位的工作內容以及人格特質去著手,將自己過去的經歷與職務內容作連結,提高共鳴。 最終朋友們驗收後都是一面倒的好評,除了些許語病跟贅字外,沒有什麼大問題。 至於104投遞的效果如何呢?只能說換自己有了挑面試公司的本錢。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2-24
    奇葩的過往經歷 - 商業往來的坑數十載的工作經歷中,多少一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奇葩合作方,且這樣的對象會出現在各行各業各地各時空,從來未曾消失過。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8-07
    「紫色西瓜」,過往經驗探討台灣美學的教育某個晚餐後的空閒時間,你的孩子拿著他剛完成的畫作給你看時,你看到輪廓精準地畫出一片西瓜的形狀,但是果肉卻是紫色時,你會怎麼跟你的孩子說,你對於這個「紫色西瓜」的看法呢?
    Thumbnail
    avatar
    DEMO
    2021-03-31
    單身女子脫魯計畫 | 過往經歷內省我是位大學四年級的女生,約從高中開始就有交男朋友的渴望,到大學尤甚。畢業在即,我對母胎單身的身份感到焦慮,因此決定行動,並以方格子作為媒介,紀錄行動的過程,及過程中的反思。 如果剛好有類似經驗的朋友,歡迎以我的人生經驗作為借鑑,或是已經走過這階段的你,能給我一些意見。
    avatar
    依莎
    20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