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療癒之路~我的最愛與最怕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從小到大都一直處在不安全與信任,處在有點偏向邊緣型人格障礙,高度自我要求、容易〔自我應驗〕負面思考、低自尊與低成就,容易有憂鬱、恐慌症共存,〔習得無助感〕是我的家常便飯,我從小到大都想引起大人們的注意與支持,但他們只顧自己的想法與權利鬥爭,根本就忽略我的存在只會用霸凌、恐嚇等方式讓我服從,如果不如他們的意就打我出氣、詛咒、威脅用〔死〕的方式證明自己的清白,事後又不承認自己的錯誤還利用我弟來教訓我,我自己家庭有身障孩子與低收入戶,她簡直就像一個瘋女人不斷責怪拿她的錢(稅金)吃她的用她的,把我描述跟他們(我阿嬤家庭成員)一樣,我弟與弟妹也是這樣問題而分居,然後演瓊瑤劇一樣哭訴她多辛苦、多偉大~好像要把她供奉@#$%一樣,等出事死又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我想這個家庭成員怎麼這樣變態。

我小時候缺乏安全感時會躲在角落或是躲進棉被裡,又怕瘋狂男人又來瘋狂亂打或是直接拿枕頭想進辦法把你悶死;或是拉妳的頭不斷撞牆,口中不斷喃喃自語〔賤女人、畜生~全部都是妳的錯~〕,常常只要我和弟獨自在家就會提心吊膽(他只打我一個人,我弟就在旁邊看),現在我弟也是有點怪怪的。

我唯一選擇安全與信任方式就是動物;尤其是喵喵與汪汪,牠們對我而言是安全信任與無私,也是我的醫師兼心理師和保鏢,沒有牠們在我幾乎每辦法讓我安心與安全度過每一天。

汪星人與喵星人或是兔兔,牠們摸起來毛絨絨暖暖的,我更喜歡把頭塞進毛絨絨的身體,規律的心跳聲和溫柔的幫你洗臉臉和陪牠們玩和散步,回到家一定牠們猛搖斷尾巴開心的等妳回家~養汪星人是我結婚後才開始,但想喵喵某人說不行,他的說法讓我傻眼〔喵喵沒重量?又不值錢?喵叫聲讓人很恐怖?等〕拜託!有些喵喵身價不便宜耶!有些喵喵的體重~應該是說毛膨鬆、不能說胖胖,汪星人也是這樣啊!虧他在寵物店工作~臭男人的偏見,我自己最初養的老扣扣(雪納瑞)、有一次外出有牽繩到轉角莫名其妙的不見了,我有打到以前的動保處詢問結果他們口氣真差,還~,簡直氣暈了了,我對動保處印象真的很不好,表面是保護動物私底下是@#$%,後來有陸續養過小黃金、西莎汪汪、老扣扣,還有大白熊熊耶!牠們簡直是像超級布娃娃,一臉呆萌兼沒睡醒的表情讓我沒安全感慢慢消融,牠們也是我們家小孩保鏢兼玩伴,一直陪伴她們長大。

我從小到大都很怕蟑螂,好像女生都會吧!尤其會飛的我會馬上放聲尖叫和奪命往外衝,死都不要進去;我連想到這有兩隻陳年無敵大蟑螂,一個早就下地獄去;另外一個共犯失智~(希望她早日下去)真的讓我聯想到他突然式攻擊目標(我),他會把你當畜生看待然後被他虐待時往死裡打他對動物一樣,等確定目標整個消失無蹤我沒安全性回到不安全的家,他即將往生時還刻意假好義跟我和解,我真的氣炸永遠也不會原諒他,我還警告我弟他死時不准把我的名字寫上去,要不然提出告訴,他還沒走時我的胸口老是有東西重重壓住,也很像一根很大又深及超級無敵粗的大漁勾讓我每天都很不舒服,讓我老是做惡夢,等他走時就像有人拔出大漁勾,傷口真的很痛但心情輕鬆許多;但我自認還沒拔乾淨還有一位共犯,前一陣子她才跟我認錯(突然之間),自己(失智後)終於承認自己有病沒辦法控制,但她自己認為都是別人給她的壓力才會變成這樣(又跟我演瓊瑤劇,早就聽膩了),我給跟她說我長期頭痛、癒症問題並且看她的反應,結果還是責怪別人的不是?自己是@#$%,只要她在講有的沒的我全部選擇忽略掉,她講完喝完水就停下來~睡覺,我放假時間我不想知道她們去行天宮幹嘛!我不想知道。等這個蟑螂自動走了在說。

也害怕蜘蛛與蛇,彷彿隨時隨地有人惡意的盯著你會讓人毛骨悚然,連最溫馴的黃金蛇蛇與毛蜘蛛我還是會怕到不行,反之我女兒超級例外超愛蛇蛇,但蟑螂、蜘蛛跟我一個樣都會嚇到尖叫,然後打蟑螂大戰就開始了,反之男人就旁觀也不來幫忙,還怪我們大驚小怪~氣的想拿拖鞋打過去(打蟑螂摸式)臭男人。

我也喜歡去動物園或是六福村的動物園,讓我覺得很療癒兼運動,看到自己喜愛的動物時會跟孩子一樣興奮,我最愛貓頭鷹和小猫熊。貓頭鷹外號稱〔博士〕,也受到卡通電影的影響,最主要是身上的博士袍跟我空大畢業典禮看到博士(教授)身上的袍子與專業氣質和全方位領域的一樣,真正的博士是安靜、內斂、學術有攻等,我問過教授怎麼樣才能跟你們一樣?教授睜大眼睛溫柔的笑笑說〔孩子~你為何想成為教授?〕我的回答是〔想成為一位全方位的教授,我會把我的生命歷練與教學相長跟同學分享,也會不斷的努力與研究加入實證,也許這條路很難走,想成為一位手心向下的專業助人者)這也許不一定是標準答案;我會永遠的探索,教授跟我都笑一笑,人有各自的目標、也許對?也許是錯的?就像一場無止境的馬拉松賽,正等著我去發覺與探索,這就是我喜愛貓頭鷹的定義。

小猫熊有點像內在的我(不是賣萌裝可愛的那種,我沒本錢),外表柔弱但內心硬的狠,喜歡獨立自處幾乎沒有半個知心朋友,我認為〔朋友〕如水過雲煙、生命過客,除了我信任與崇拜的老師之外和我家的兩位大孩子,其他的幾乎轉頭就忘記了(有人說我冷漠無情~也對?也不對?)其實我真的很討厭與害怕一次又一次的傷害,但我又想成為專業助人者~好矛盾的人格特質。

但自己生命中成長碰到的害怕、憂鬱等狀況不會當成缺點反而當成是〔我的危機〕,人都要會學習如何長大和心智發展,在各年齡層都有危機處理〔可参考上網看艾瑞克森的發展理論與佛洛伊德的發展階段論〕,每個階段都有危機,想不要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就得靠自己與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共同度過難關,這就是轉機。

就像我在方格子努力爬文一樣,一半是為了是否可以賺錢錢之外,真正的目標是自我療育,我很想跟貓頭鷹一樣總有一天成為一位講師或是教授,最先要拿到研究所推甄的入門磚,在一步一步的努力前行。我承認推甄研究所失敗過很多次,放榜後名單沒有我的名字當下真的氣哭與嚴重不甘心與自責,一句話〔心情超級嚴重不美麗〕,慢慢的收拾自己的心情(這段時間都超級不想跟人講話,最討厭冷言冷語,自己搞自閉),從心振作起來(不甘心自己沒被人看見),嘗試去一直很想要報名的學校和教授,跑去旁聽和寫小論文給未來的指導教授看過與指導,我還上網追蹤教授寫的文章與書單(野心夠大),我相信總有一天會被看見、成為他們的研究所學生兼助教(這才是我的第一步)

其他的動物我也很愛,也會用心觀察牠們(牠們也在觀察我們),有時在想牠們在歪頭專注在想什麼呢?一直很想知道獅子王的鬃毛是怎麼保養的好順好亮~最主要是毛膨鬆?猴子簡直是我們家庭社會一樣會爭鋒吃醋、打架等,牠們簡直是我們的縮影也是內在的我,很多人自認比牠們聰明???我認為牠們真的比人類還要聰明只是不會講話,還會守密與保護,牠們稱醫師與心理師一點也不為過。







32會員
54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