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以後,我們旋轉在一起吧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過苧麻採收、刮麻取絲、植物染色等實習後,終於進到了「捻線」及「」的工序,我也終於進到穀倉實習了。

  捻線的原理是為了讓我們順完的苧麻絲可以合在一起,並透過線條的旋轉增加緊密度,也讓線條變得穩定、強韌以利織布。今天我的實習老師是倩倩姊,但首先Ahi姊先請我順絲,就是把曬乾的苧麻透過指尖不斷滑過把膠質去除後,最後粗硬的苧麻會變得柔順,順苧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曬乾後苧麻會變硬,要讓它變得柔軟需要花時間整理,而順完絲的苧麻會變得柔亮,也比較好捻線;由於我是第一次順絲,所以Ahi姊讓我知道原理後就開始倩倩姊的捻線教學。

  捻線會需要靠皮膚的拉力讓線變緊及旋轉在一起,所以建議穿寬鬆褲子進行,第一步先取一些順完後的苧麻絲,折成1/3後會分成上下兩條在放在小腿上,左手大拇指壓住交錯處並將右手掌蓋在上線後往前滑,會看到上線的細絲都合在一起,之後用左手無名指將合在一起的上線往後折,接著處理下線,同樣要先把下線的絲合在一起,會看到上下線的兩搓苧麻絲變成明顯的兩條線,接著兩條線平行擺在一起,但是左手大拇指先不用壓交錯處,用右手掌壓往前滑後不要放掉,左手壓住交錯處右手掌再往後滑,兩條線就會緊密旋轉在一起,重複進行這個動作直到全部的苧麻絲合在一起。

  開始織布的時候就有聽過捻線要花的時間很久,所以現在很少人在手捻線,大多都為了方便直接買工廠線,所以在上課前就有心理預備;實際捻的過程從先將細絲分成兩條線、再把兩條線合成一條線,這過程只捻了不到5公分的長度,所以要捻出可以織布的長度需要很多時間,可以理解大多數人直接買工廠線的原因,畢竟這麼耗費時間的工序,可以織完一塊布了吧。

  接著下午我和體驗課程的同學們一起學習小型桌上織,之前有織過大台的桌上織,重量很夠,所以在打線的時候可以穩住,但小型桌上織因為比較輕,所以需要止滑墊防滑,在打線的時候也不能太大力,不然整台桌機會翻車,但如果是為了教學及外出攜帶,小型桌上織真的很方便,加上原理一樣,所以同樣可以織出一條長度超過2公尺的織帶。

  雖然桌上型織具不是傳統織布機,但是就像現代人用紡紗、工廠線的原理一樣,為了要方便織出作品而開始使用現代的工藝,而女仕女事使用桌上型織布機,但線條有手捻的苧麻線、植物染後的工廠線,呈現的作品是共同交織的創作,讓過去和現在並存及流動,透過一塊布可以有不同故事對話,只要心繫著傳統美好的價值,就可以讓不同世代透過織布方式創造更多樣子。

昕
Human / Woman : 於2023年12月開始出沒於方格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