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格友們的歲末情書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ear 格友,

在開始愛的呢喃前,請容許我先發個牢騷。雖然信的內容,始於情書二字,不過,下筆時禁不住懷疑,在 AI 崛起的當下,是否還有人寫情書?情書,仍真真切切存在於現實世界,依然為愛的載體嗎?抑或它僅指向一個無比空泛的詞彙,用於填充歌詞,企圖引發懷舊氛圍?


raw-image


唉,三十好幾,從未寫過情書的我,連大膽示愛的功力都好薄弱 (´ー`)。點起蠟燭香氛,正為信裡的遣詞用字感到尷尬時,抬頭撞見牆上一張相片。那是之前遊訪荷蘭羊角村,捕捉到的幾艘耳語船,它們擱在淺岸邊,挨近蘆葦屋,浸泡在傍晚的湛藍裡。當時我只是靜靜拍攝著,沒想到多年後的此刻,船隻勾起了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的一種心緒。漂浮在想你憶你的念頭之中,抵不過寂寞,甘願被捲入相思漩渦。


歲末,天氣轉寒,人轉傷感。從認識你至今,最長四個多月,最短一天。我渴求與你互送秋波,不料原來牽線的方格子,卻橫擋在你我之間,只能送上一顆、兩顆乃至我熱騰騰的心。有時,撓著腮撥弄髮尾,暗忖見不著面的這段關係,挺美的。忍不住幻想,你伏在桌前,等待情書捎來,那畫面該是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的深邃唯美。嘆息我只能望著大頭貼、倚著文字堆砌出你的模樣、舉手投足間的情調,可想像最美希望相隨,不是嗎?


倘若你湊近我耳鬢,低聲問道:「你給了我滿滿的愛心,代表什麼呢?」我會輕輕說,愛心有好多好多種意涵呢。其一是喜歡你的故事,迷戀你的筆觸,你屢屢擄獲我,成為你文下的信徒。其二是,你所分享的觀點與新知,餵養了我對世界的好奇,成為拼湊廣袤世界的一塊拼圖,而我被那新大陸也被你給深深吸引。


然多數時候,愛心是對創作純然的致敬,敬在紛紛擾擾、寫作也掙沒幾毛錢的年頭,你照舊持之以恆。你的熱忱燃燒著,打動了在冰冷電腦前的我,我嘗試撿拾一顆顆思緒的彩珠,將其串成故事。對你,敬意與思念纏繞日漸茂密,想聽聞你消息,迫切地等待你的發文,與此同時,也盼你惦記著我。若心有靈犀,能到達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的境地,便再美好不過了。


或許你將微傾可愛的小頭顱,繼續追問,會不會,我只貪戀你的文字,而非實實在在愛上隱身於字句背後的你哩。不可諱言,極有可能。前一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散文必須為真」的命題,讓我重新思量文如其人的可能性。上網谷歌了現代散文的充分必要條件,有作家詮釋:「散文是一種相對透明的文類。正是這種一絲不掛的要求,把散文推到一個絕對的角落,閱讀散文的愉悅,主要來自於這種偷窺欲的滿足。」


照此定義,算是沒書寫過散文。我並不介意在讀者面前,包得像顆笨重的肉粽,什麼衛生衣發熱衣都穿在身上。我樂於看別人裸體,但自己暫且不想,你呢?


行文至此,想必你也發現岔題了。談回文如其人,談到風格,我的小人兒啊,我真希望自己的文字,擔當得起百吻巴黎似的叛逆與甜膩,收治得了蜷川實花般的妖冶錦簇,最好最好,還參雜著賽伯龐克的虛幻與暗黑。若有幸,有朝一日,我不再因無能勾勒出內心的悸動,無力臨摹細緻的氛氛而做困獸鬥,還真他媽的揉合出渴望的筆調,且文如其人,那我要不是厭世到當眾罵街的浮誇憤青,便是受空虛驅使日夜尋歡的蕩婦。


文如其人好嗎?其實啊,偷偷告訴你,在現實生活中,我是個認真的不得了、熱衷學習、有在修行的好孩子。你先別笑,讀此描述,容易讓人嗅錯氣味,以為聞到老王賣瓜的惡臭。果真如此,建議你跟我一樣,燒一下香氛蠟燭 <( ̄︶ ̄)>。


你說,你人那麼錯亂,活像 24 個比利,要我怎麼更親近你一些?讀信的親愛的,假若你真拋出疑惑,我準會開心的恰似青鳥飛上了天。不是我要暴力行銷,但只消一窺 S 系列,你很容易就直搗我心了。然而,為了不引發無謂的桃色糾紛,本人在此鄭重宣布,我既是 S,也不是 S,S 跟人生一樣,虛實參半,希望你不要誤會我是愛情騙子。


如果可以,讓我們凝凍在曖昧裡吧!儘管曖昧讓人受盡委屈,不過此情無計可消除。曖昧,或許才是你我最適切的距離──有一點霧裡看花,有一些暗夜芙渠。當然,要是調了情而被貼上渣的標籤,似乎也只能說:調性不合,遺憾了。


怎麼說著說著,反倒像我薄情了呢。喏,曾經身為軟體工程師,追新技術追得頻繁,自體於是生出處在時代尖端的錯覺。等從該領域登出後,才警覺自己徹徹底底是名老派。相對於短影音,更著迷落落長文;相比於輕薄可收回的訊息,我相信情書的重量。


新的一年已在醞釀,等著跨年倒數揭開序幕。基於愛意,基於一個有責任的、大人的承諾,繫上長情,以文字伴你左右,是我能為你做的最多更多。 2024 年,我會為你寫專題,為你開房間,為你修煉文字,也為你榨乾創意,千千萬萬遍。


為你,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Best,

花裙姿


❀💮❀💮❀💮❀💮❀

喜歡我文章,可以追蹤粉專呦 🌹

粉專:花裙姿

❀💮❀💮❀💮❀💮❀


92會員
33內容數
故事,是最古老的擬真科技。聽著聽著不知不覺,便沉入了說者所孵的夢。那夢,輕薄如蟬翼,而連綿的文字,小心翼翼地護著幻夢。 在這裡,我說自己的故事,做自己的夢;有時,也會拾獲他人的夢,編織專屬他們的故事羽衣。 故事販賣所,沒有喧嘩的叫囂,我默默兜售故事,也期待你能在這,找到合你味蕾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