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18【設備談判Ⅱ】不規則的細胞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6/10/2-10/8

 

raw-image


  今年的諾貝爾獎,化學:「分子機器的設計與合成」、醫學:「細胞自噬機制」、物理:「用數學上的拓朴原理來解釋物質相變」。人類歷史上,習慣用圖騰與儀式來凝聚群眾的心力,廣大的智慧與力量,早已深藏在微小的世界裡。

 

  「溝通不便、專業不明、金額巨大」造成了目前購買法國設備的困難,法國老闆專程從法國飛到台灣,打算為我們解答疑惑。談判第一天,他和我們討論技術問題及配備,他一個人要應付我們七八位的問題,回答到下午已經充滿倦容,他不停地咬著黑膠框老花眼鏡的一只腳,有時會像蟾蜍一樣鼓起腮幫子吐大氣。

 

  談判第二天一早,我在櫃台check out時看到法國老板一臉疲憊,想必整晚的報價把他累壞了,由於時差的關係,他這兩天幾乎沒睡。我們從旅店坐計程車出發,經過大漢橋時,他突然興奮地問:那些是台灣的國旗嗎?我說:「是的,那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蔣介石政府的國旗」。法國老板是工程背景出身,從小就想買一個自己的小公司,七年前他在這家老闆即將退休時,買下這家公司的七成股份。

 

  有人建議等11月中旬去法國試產,成功之後才下單,但這樣會把交期至少拖延一個半月,對明年下半年旺季的量產計劃有非常不利的影響。我心中的最佳盤算當然是希望在這兩天完成簽約,因為往後拖延只是拖累我們自己。這台設備已經在全球賣出了六十套,獲得許多大公司採用,機子本身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我覺得時間緊迫,建議莊博士今早能進入價格談判,但一個早上的協商沒有拍板,中午休息時,我趴在桌上,法國老板則累得自己併了幾張辦公椅躺平了。

 

下午,法國老板堅持在價格上已經無法再讓步,但付款條件可以優惠,從他對分期付款的退讓幅度,我判斷這家公司不缺現金。一切談定之後,我希望當場擬定合同並簽好,以免夜長夢多。這位法國老板只好打起精神,身兼秘書打字,在他趕去機場飛回法國之前,我們完成了集團有史以來金額最高、談判速度最快的一筆機器採購案。十月的決策瓶頸:德國設備採購案、法國設備採購案、土建發包,現在已經解決三分之二了。


raw-image



  政治問題,讓桃園機場十一長假的人潮比想像中少。我到自助報到櫃台列印登機牌,想選個逃生門旁邊比較寛敞的座位,航空公司的服務人員說這個機器不會顯示逃生門旁的座位,因為那些座位有年齡和身體的限制。我問:「需要逃得比較快的人嗎?」她回答:「不是,坐在逃生門旁邊的座位,需要協助空服員救生,要等到最後才逃!」

 

    「差異化」是創意的基礎,一個模子只能鑄造一種形狀,多種模子才能創造多元。企業的管理制度或管理工具,就是企業文化的模子,就看需要的是大量生產的樣版文化,還是少量多樣的創意文化。

  

    從台灣回到大陸的第一天,我想乘勝追擊,由於設備廠商收到頭期款才會開始啓動生產,我一早就交待會計去辦理德法兩台設備的頭期款資本金結匯。我還去了自來水公司預交工程費,我問自來水公司三樓的財務人員:怎麼找工程人員詢問進度,她說:「下樓梯到一樓向西」!這是我第一次在室內聽到「東南西北」的指引,一時儍住了。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