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安溥 - 最好的時光|生命回顧流淌都成了最好的安排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溫柔強大的音樂包容性
超越年代和時間的框架
是一首可以一直聽下去的美好作品

上面這一段話,是第34屆金曲獎、評審給〈最好的時光〉年度歌曲獎獲獎理由。而這一首歌、也是我今年重複聆聽最多次的歌曲,它進駐我生命,是今年撫慰生活的重要聲音,未來也請伴我一起成長。

-

再過幾個小時,就要過完這一年,也只有在這樣的時刻,才能好好的靜靜的、重頭開始重新檢視、細細思索2023年的一切。今年是工作生涯、重新當菜鳥的一段時光。

因為組織的異動與新任主管的決策,工作的負責產品線被改換,我多年來累積的經驗與知識一瞬間就失去價值,得從零開始、完全小白的狀態下摸索新的產品線。

新的項目、包含了組織架構、主管指令、商品內容、合作窗口;同時間還有公司重新製作的系統、規劃了解、除錯調整溝通一直到上線,熬著持續修改不斷的進度與會議。像個壓縮檔、一個時間內同時得面對多方來的問題與考驗,基本已經是自顧不暇,卻還要再追加摸索學習,無法掌控的焦慮與突如其來的不安是我前半年的生活狀態。

後半年則是驗收的考驗,新官上任三把火,燒的柴火就是我。三個月已經是主管與公司給予最善良人道的熟悉時間,就這樣邊做邊錯邊嘗試邊調整、從不安到習慣、從嘗試變成掌握,邊學習邊思考邊作業邊提升過活到昨天、仍在辦公上班,而眨眼恍神存活一個又一個專案就這樣到了年末。

這段時光真心不想重來,但熬過後的回想,卻又是讓自己覺得那麼的驕傲。



它雖然極為簡白
但是卻留下了我 15 歲最初的心得
對於這個世界的一些叩問

想規劃自己的生活、只是很多時候事情發生、都不在自己的掌握中。而欣慰自己、在一年年的成長學習中,總是會發現些不同的角度、跟思考的不同。現在的社群軟體會幫你回顧過往的自己,比手寫日記的翻閱來的直接。

距今快10多年前,周星馳在宣傳電影訪談時,留下了一句話:

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做到一點點的成功 - 周星馳 9.7.08

這句話、每年都會在年底時跳出來。它現在就像個支點,能讓自己意識到、人生這條槓桿、支點調整多少次,讓後來的自己在施力點上逐漸輕鬆應對。

今年、我問了很多很多、非常多非常多的為什麼,在探問中成長。

不僅僅工作上,情感上的疑問、自我認知的思考,價值觀上的衝突;而這些所有的哲學提問得出的營養、餵食壯大積累出明顯的不同,那是種內化的差異。改變不漫長,改變只有頓悟的一瞬間。漫長的是在於積累、得累到達到那一個瞬間的的能量。

千里之行,始於覺醒。裝睡的人不算醒。

許許多多的「為什麼」理解後,現在可以淡然看待曾無法接受的「憑什麼」、還有莞爾眾多破壞現狀的「搞什麼」;生氣與憤怒在生命中漸漸離去、平靜與嘻皮笑臉開始與我友好相待。

當然太愚蠢的事情還是很多、達到超乎理解下限也沒少,仍學習不要大驚小怪。



音樂基本上是人類去連結自己的回憶
然後連結自己成長過程裡
唯一能達到像蟲洞功能的一個媒介
你可以在一瞬間
回到自己最初的樣子

在《9522》這張專輯導聆介紹聽完後,就迷戀上<最好的時光>這首歌曲,無論是歌曲的歷史淵源,存在的意義與希望傳達的想法,都撫慰了心靈與情感的認同。歌詞簡單誠實直接乾脆,著實用直球的方式觸動,單單吉他的開頭就能沉醉進入寧靜。

安溥在15歲時寫的歌曲,過了27年後像是個時空旅人再回去說自己的心事。這首記錄了從女孩到女人的歲月心得,唱出對過往歷練及此刻生活的感悟。

<最好的時光>此刻出現我生命中、絕對是人生中最好的安排。

我喜歡她、喜歡那充滿疑慮但勇於表達,對於朋友真心相處對於生活認真感受。作品是自我的呈現,關於自我詢問與探究的主題特別喜歡、而張懸aka安溥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聽著文字的吟唱是能進入冥想般的魔法,簡單的提問帶著溫柔的啟發並同時給予平靜的撫慰。

此刻,我走在最真誠的人生階段,去掉了青春期這麼多求而不得的問題,我現在珍惜沒有答案的事,也已經肯定想對這個世界好好問問題的自己。--安溥

這一年很忙、很累,也很感恩。

有一個非我所願的事情、換得一次明顯的人生成長起伏線,清楚明白的感覺像是手握實體般的清晰。這感覺已經相隔10多年沒有感受過了...真懷念。

每年最後的告別與迎接的新年,都會跟自己暗暗的下一個目標,跟生日的第三個願望一樣是跟自己說的。看看如何達成能開始往"善待自己"的方向發展。

不單單只是空乏的愛自己這樣,是日常生活上往善待的方向走:健康也好、情緒也好,購物也好,去選擇自身好的作為決定方向、而非是慾望或者不服輸的選項。

一樣對自己說著期望的目標、好的希望作為重新開始的期許。

新年快樂!


最好的時光這首歌
其實能夠容納很多不一樣的人的人生
尤其是各種女人的人生
昨天的煩惱今天想開了嗎
喜歡的人他們留在心底 還是已在我身旁
每天離開了家 再回去時有沒有新的掙扎
一萬個問題裡什麼是最簡單的回答

有過的心願 如今是現實還是幻想
成長後來是禮物 或只是美麗的包裝
記憶中的青春 夢裡仍像盛夏的扶桑
親愛的你 想念我嗎
親愛的妳 想念自己嗎

最好的時光 出現了嗎
有人曾愛過妳 妳有過懷疑否認和偽裝的傷
而你愛過了啊 所有夢寐以求的代價
覺悟留戀和堅強

最好的時光 哪兒還有啊
後來你在天涯 我珍藏起我曾描繪過的遠方
好的還會有嗎 我能再見你嗎
說出後來才懂要說的話

聊些後來才知道想說的話



關於文章中提到的安溥《9522》專輯導聆歌單,在此奉上。能夠更加了解這首歌曲的故事與意義。

貫穿《9522》 專輯最重要的一首歌。
雖然歌詞極為簡白,卻留下安溥15歲時對這世界的叩問,時隔20多年以後,此刻的安溥回想10幾歲的自己,就像一場時空旅行,回去跟15歲的女孩再說一次自己的心事。


《年度歌曲獎》

最好的時光《9522》

「年度歌曲可遇不可求,我要謝謝這一夜給這首歌,從此在金曲獎有了一個位置,我深深地感恩。我永遠不會忘記我要謝謝陪伴這張專輯一路默默努力,相信簡單但深刻的情感可以流傳的這些工作人員們。謝謝在音樂圈還有我的生命中最親愛的這些一輩子的好朋友們。謝謝你們給我年度歌曲。」

聯成娛樂事業有限公司﹙演唱者:安溥﹚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