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欣 - 就是這樣|滿滿負能量的好雞湯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工作周遭的同仁,多數都是小我十多歲的年輕人。
當年輕人群聚在一起時討論事情時,小至生活瑣事八卦生活,大到工作未來夢想希望,一遍遍聽著、還有著新鮮嫩肝的雛苗;看著比手畫腳的傳達外、眼中還閃亮著渴望的光芒。
若只是單單說笑、聽聽笑笑就好,但當他們認真的說著荒謬的空想時,我都突然很想插個嘴、給他們一記當頭棒喝,打到腦子開洞、讓那些愚蠢流淌出來。
這樣說起來是我同事都是白癡嗎?不是、他們優秀、只是年輕,因為年輕、多數還沒看透,或者說還有信仰跟美‧好‧的目標。我看著他們走到我歲數前的這段路,多想告訴這些人記取老人家教訓,不要走、不要嘗試、不要去挑戰,不變的道理能維持千年來重複提出,一定是有它的道理;同時間也覺得,這些痛就是要自己去走,走了才知道痛,痛了才記得教訓,不走一遭怎知人生苦痛、還有生活日常美好。
可能是因為耶誕節、或者年底,雖然作業繁多,但對話機會也變多,自然就會帶出很多私人對話。身在其中聽人唱戲說書、特別有感,愚蠢的戲碼也是接連上演。
-
年歲會讓我們對完美懷疑,對不完美深信不疑。
流行過一段時間的正向書籍「心靈雞湯」,我的老師還要求過班上所有同學都要買來閱讀寫心得,文章內容很正面,信了想法就會變得很鄉愿;後來在2016年左右有個很紅的粉絲團「每天來點負能量」,用嘲諷的態度直擊真實,雖然哀傷但仍會莞爾一笑。還有位「我是馬克」,也是在寫上班族的苦事,用幽默的方式苦中作樂。
負能量一直不是什麼大道理,不過是我們日常生活而已。那粉絲團要關閉之前,寫過一篇長文,主題是《你不重要》。多殘忍、對於那些脫離學校,覺得自己要闖入新的世界大展長才,改變這些遊戲規則的菜鳥,這四個字就像是否定他們價值。
但我很喜歡他的表現方式,就是醜話都先說明白了,你能接受殘酷後,在分析狀況給你,最後收尾的仍是好的結束,帶點希望的方向。雖說是負能量,若你看透懂得所言,其實還是很有正向的力量。
人生最大的錯覺,就是誤以為自己很重要。
你不重要,你擁有什麼才重要。
你不重要,你做什麼事才重要。
你會變得重要,是因為你能夠對別人有影響,能影響別人的生活。
不然的話,你本就不重要,不必為別人覺得你不重要而難過。
-
人貴在有自知之明,多少禍事都是逞能顯強。目前工作除了自身事務外、正在帶一個新人,首先開頭、就把醜話都先嶄露給她,但同時也都把作法一一告知交付;小朋友能學多少都是自己的資質,至於能否將話聽入耳、也不強求。
好些事情、終究是要多些歲月、多些經驗,才能一窺究竟,許多言語上的教訓,終歸得闖出去、摔了跟斗、嘗到了甜頭,才會自己夜半靜思判斷所得所失。
當時30出頭的林采欣唱的〈就是這樣〉,介紹是這樣說的:一首風格獨特反差強烈的歌曲。旋律非常正能量,歌詞卻充滿毒雞湯。其實就跟負能量說的差不多,對這首歌特別記憶深刻。前兩段都給予重大的打擊、但最後收尾之時,依舊相信會有好的方向,不妄想的前行。在對的歲數遇到這首歌,懂得良藥苦口、才喝得下去這毒雞湯。
別放大自己的存在,也別小看自己能力,這兩種都很欠揍。
誰念念不忘 卻沒有回響
越是執著 結局往往越悲傷
總以為 堅持就會有希望
多少人因此讀懂了 絕望

最初的夢想 緊握在手上
握到最後 早已從指縫中流淌
來一碗 負能量 熬的雞湯
別沈醉在美好夢鄉 快快起床

世界太大 根本沒人要看你
生活有多美麗 跟你也沒有關係
你的夢想依舊遙不可及
你的努力只能感動自己

天空遼闊 頭頂卻滿是烏雲
誰會記得街角 路過的那只螻蟻
別抱怨你多不幸 這是你的命
跟我也沒關係 我只是善意提醒
You are nobody

你有雙翅膀 隱形的翅膀
說的好像 有翅膀就能夠飛翔
這一碗 負能量 熬的雞湯
你如果悉心去品嘗 便知冷暖


世界太大 根本沒人要看你
舞台有多華麗 而你坐在觀眾席
你的好友都想把你屏蔽
你愛的人從沒注意過你

天空遼闊 頭頂卻滿是烏雲
誰會記得街角 路過了那只螻蟻
你抱怨你多不幸 這就是你的命
跟誰都沒關係 你應該認清自己
You are nobody

有些痛 能教會你放手
有些夢 追不到那就 Let it go
不必逞強 不用偽裝 愛怎樣就怎樣
精彩或失敗學會自己嘗
就是這樣


世界再大 總會有人看到你
何必在人群里 找尋存在的痕跡
別去做別人眼中的自己
偉大的夢不用誰來肯定

天空遼闊 烏雲也是種風景
做顆遙遠恆星 隱約在茫茫天際
所謂低調的真諦 就是這樣隨意
哪怕拯救銀河系 維護了世界和平
I am nobody

若毒雞湯受不了,可以試試看還青春稚嫩、大學畢業沒多久的孫燕姿,唱著滿懷期望的心靈雞湯版《就是這樣》,補點正能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