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元素方程市》思考「一成不變」的風險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電影:《元素方程市》
  • 觀賞日期:112年12月31日,19:30


「水火不容」的反面是「彼此珍惜」(elements can be mixed.)

女主角Ember是元素方程市中火族的居民,男主角Wade則是水族居民,兩個生活不曾有交集的人因為一場意外相逢、戀愛,學會elements can be mixed。

「元素可以融合」的概念常體現於伴侶諮商。

伴侶常因為無法「雙向」相處主動尋求諮商協助,常會質疑「心理師,你看我們如此不同,諮商真的會有效嗎?」。

「只要有愛,願意彼此珍惜,諮商通常會有很大的幫助」是我長期的觀察心得,猶如Ember和Wade,因為有愛、彼此珍惜,看似兩極的特質也能相愛廝守。

如果沒時間看電影,推薦看繪本《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


努力背負家族的期待,卻也因此失去自己(I've been trying to fill my father's shoes.)

Ember一直以來都與父母生活在火之鎮,與父親一起經營火商店,並盡可能避免與水族的居民接觸,因此她自然而然地認為「等我準備好了,就換我接手家裡的店面」,直到與Wade的家人聚餐後才意識到「原來我並不想要接手爸爸的事業,我想要去試試看玻璃公司的實習!」。

當我們重複生活在同樣的環境,思考的線索也因此限縮,固然生活穩定、平安,但確實很難有機會自我探索,會誤以為「順從」才是對的。

類似的情況也很常發生在青少年諮商中。青少年常在接受更多新知後意識到「自己所想竟然跟同學不同,為什麼以前都沒有學過、沒有人告訴我」,進而夾在父母與自己的感受間為難,到底應該順從?還是遵從本心?

答案因人而異,但從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生活一成不變」的風險:當我們沒有機會跳脫既有的思維,那也不會有機會拓展新的認知、探索新的可能性與自我。

內容總結
元素方程市
4
/5
各種關於心理健康議題的文章,歡迎自行領取,也歡迎一起討論玩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