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露餡與原主的故人(下)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嬤嬤與紅芍將離

老嬤嬤與紅芍將離



2024第一篇發文,祝福看到的人心想事成,好運連連。

單身的都能碰到天菜桃花,早早脫單;有伴侶的都穩定幸福。

柴米油鹽的日常都有小確幸,細碎的快樂綿延每一天。

by 臨稷

-----------------------------------------

等蘇期迷迷濛濛從午睡中醒來的時候,容若早就掐著時間將藥湯熬好,放在小几上等著了。

見她睜開眼,容若以狼族語朗聲說了句話,接著輕聲低語道:「王留在皇宮用午膳,申時後才會回來……現在時間尚早,女王想不想……出去走走?」

容若這麼說,一是覺得街市上比這個暗潮洶湧的宰相府安全;二是怕女王呆在房裡會覺得悶;三是……女王該餓了。

蘇期開心地點點頭,昨天沒時間上街走走,現在睡醒了精神正好,她想好好看看傳說中的南朝日遙城。

而且……她用嘴型對容若說:「我有點餓了。」

「……」……果然。穩重如容若也忍不住失笑,用氣音回覆:「我立刻去安排……妳先把藥湯喝了。」

蘇期點點頭,乖乖接過她端過來的瓷碗,迅速喝完藥,又輕車熟路地丟了一顆貽糖進嘴裡。

容若端著空碗走出門,正好碰上侍衛交班的時間,她詢問了幾句,得到子瞻稍早已回到下榻處的消息。

正跟侍衛們說著話,容若眼角餘光注意到迴廊轉角處有顆腦袋正在窺探,她不動聲色打了暗號又往反方向的樓道走去,幾下輕功跳躍就繞到了那人身後……沒想到居然是一個穿著有些破舊的小姑娘,看上去大約只有十二三歲。

小姑娘的背影看上去似乎在糾結什麼,容若感覺有點奇怪,確定了四下無人,伸手摀住她的嘴,就將人摁著押入假山間的縫隙。「妳是誰?在我們典夫人的院子門口鬼鬼祟祟做甚?」

對方似乎完全沒料到這種情況,眼睛裡立刻湧上了驚恐的淚水……看上去並不是裝出來的……於是容若鬆手放開她。

小姑娘全身抖得厲害,神情卻很堅毅。「我、我聽娘說,狼族典夫人與夜蘭姊姊交好……雖知不妥,但確是走投無路了,才莽撞來此……想請妳們看在昨日一面之緣的份上……救救我娘。」

一面之緣?……「妳娘是……」容若想起昨日見到的那位老婆婆。「……承平公主的乳母?」

「昨日娘下工後回來,很開心地說聽聞姊姊……唔……承平公主有孕,沒想到今天管家突然拿著賣身契過來,說母親年事已高命她即刻出府退休榮養……可我娘一輩子都在鄉下莊子待著,在城裡舉目無親,管家表面上說體恤,讓娘留著所有體己物,可我們向來清貧,也從未領過任何賞賜……這分明就是讓我娘淨身出戶啊……我娘年紀大了,身體也不是很好……如今我們都無法擅自出府,娘一個人肯定會露宿街頭的……我不得已才斗膽闖入,想求一求典夫人,能不能看在姊姊的份上幫幫我娘。」小姑娘緊緊絞著手,努力不讓哭聲影響自己的敘述。「今生無可奈何,我與弟弟兩人來世必定想辦法做牛做馬報答妳們!求求妳們了!」她說著就要跪下磕頭,容若伸手攔住她。

「妳的母親何時離開宰相府的?」她問。

「辰時末管家過來給了賣身契,勒令我娘午時前必須離府……時間匆促,我們原先跟她約好申時在東門旁的廟旁相見,想著到時候能用今日未時剛發放的本月月錢替她至少尋個臨時住處……沒想到娘前腳一離開,統領侍衛孫大人就說昨日府上出了賊,自今日起所有家僕無事不得擅自外出……他們……他們這是要逼死我娘呀……」

容若第一反應是覺得這宰相府的做法未免太過迂迴。「我倒是不解,宰相府何以要用如此無聊的手法來對一位老嬤嬤?」換句話說,真的想要一個老僕死,有千百種方法,何必彎彎繞繞做這套表面工夫?

小姑娘搖搖頭,一把抹去臉上的淚。「姊姊出嫁前曾說過,她與夫人做了條件交換,夫人在她面前對天立誓,讓母親帶著我和弟弟留在日遙,承諾讓我們一世平安……如今母親已出府,自然生死由天了。」

南朝人崇信天上有諸神觀看,一旦指天立誓就必定踐諾,否則將受三倍惡果……難怪。「我暫且相信妳所說,昨日一見也算是有緣……更何況嬤嬤年紀大了,孤身一人在外的確不妥……我稍後尋個機會出府去替妳看看……可我也是初次造訪這日遙城,未必能幫上忙……」容若對宰相府仍存有疑慮,因此不可能腦門一熱就隨口應下。

「若非已然無計可施,我也不會魯莽來此……狼族是貴客,夫人即便知道也不會太為難……麻煩姊姊替我求求夫人。」

小姑娘說著又哭了,趕忙著還要跪下磕頭,容若無奈地拉住她。「好了,我明白了,別動不動就想著下跪。我說了會替妳去,就必定會做到……」容若這才想到要問:「對了,妳叫什麼名字?」

6會員
264內容數
蘇期睜開眼睛,發現自己處在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她不記得自己的來歷,卻也知道眼前的世界與她概念裡的世界不同。(穿越與穿書都是老套,難道現在流行無前情題要、簡單粗暴的魂穿......?)。於是她開始了不斷在心中吐嘈作者的不歸路。甜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