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書籍《惡魔的租約沒有期限》:故事再黑,切開來還是粉色的。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圖書籍封面

原圖書籍封面



自從2016年韓劇《鬼怪》、2017年電影《與神同行》和2019年韓劇《德魯納酒店》後,有一陣子蠻多影視和小說作品偏奇幻結合現實居多,如2021年暢銷小說《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021年韓劇《來魔女食堂吧》等等,大家對這類型劇情其實不陌生,但如何把內容變得不太陳腔濫調,會需要一番功夫。

而韓國作家李樂夏的《惡魔的租約沒有期限》這部作品,蠻像是把電影《與神同行》關於地獄的設定,結合影集《鬼怪》的愛情描述。

我想李作家寫這部作品時,應該有把這部小說影視化的可能也考慮進去。讀文字時,腦中凝聚出鮮明的畫面,會不自覺在腦中置換成在看韓劇的感覺。

《惡魔的租約沒有期限》是一部關於惡魔承租老宅房間,作為行刑辦公場地的故事。女主角徐珠和奶奶一起住在大別墅,兩人沒有血緣關係,奶奶待她如自己的孩子,教她在這世界生存下去的方式。徐珠除處理租屋事務外,她同時在辣炒雞店當服務生。奶奶有失智症,記憶很凌亂。她的小兒子還欠一屁股債,想拿房子和奶奶的積蓄去抵債。惡魔在徐珠心靈脆弱時,給予許多溫暖的力量,兩人的關係越來越近,他對她的好奇也日漸增加。某天,徐珠回家發現奶奶和小兒子爭吵的痕跡,奶奶意外失手殺了他,惡魔協助掩蓋事實。跟小兒子有債務關係的兩名男子追到那間老宅,徐珠在惡魔的保護下躲過一劫,後來警察判定過錯都是那兩名男子害的。奶奶住院一段時間後逝世,徐珠後來搬出那棟房子。在殯儀館,徐珠與惡魔再次相遇,他為了女主而違反規定,變得像人類一樣陪在女主角身邊。

以劇情來說,我剛開始看,以為是奇幻小說,殊不知突然變成家產爭奪戰、三角戀和黑色愛情喜劇。作者描寫到惡魔時,男主角形象會特別精緻,還有漸漸對女主角產生興趣的過程,這些段落我都蠻喜歡看的。故事結構跟2023年韓劇《與惡魔有約》也有異曲同工之處,或許這是最近這類型劇情的趨勢。

「惡魔」在眾多作品描述,多半是美麗又禁慾的存在,不能愛上人類,否則會產生相對的代價。早期惡魔的形象,是從16世紀的鍊金術師約翰.浮士德出賣靈魂給巫術與魔鬼梅菲斯特的民間傳說來奠定基礎,後續許多大文豪如英國作家馬洛、德國作家歌德,撰寫相關劇本演出。而到現代,許多動漫作品更將「惡魔」變成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耀眼程度幾乎快蓋過「天使」的光環。

要說《惡魔的租約沒有期限》劇情有一些比較可惜的地方,例如男二勝彬的故事線偏薄弱,與女主的感情線火花不夠強烈。看到一半有點硬是把他跟女主湊成一對的感覺。對比惡魔頻繁放多穀茶的追求、開燈等她回家或解圍,真的是男一更勝一籌。其次是對家產爭奪的描寫,一直在說小兒子多廢,很愛回家討錢,或讓討債的人找上徐珠,重複描述的片段蠻多,如果可以針對徐珠跟奶奶的關係多一些劇情描述,甚至講她們的過去,整體故事會更加完整。

這本是我喜歡的奇幻題材,內容看得有點辛苦,只要看到講小兒子的部分我會看得飛快,可能我太偏愛惡魔和徐珠互動的橋段,像是惡魔對她說「我想得到您全部的愛」,少女心會大爆炸!

總之,還是很推薦大家閱讀。歡迎大家跟我一起交流小說作品。

每天會放上500-1000字不限類別的短文故事, 讓大家在短時間可閱讀有趣的文章。 未來計畫搭配Podcast和Youtube變成有聲書, 想幫助大家養成閱讀習慣、突發奇想及增加靈感, 使枯燥的生活忽然充滿魔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