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一個人的台北行(一):TARO ONIGIRI太朗飯糰和Naked Flower 花之舞光影展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趁著短暫的假期,我去了一趟台北,除了實踐穿著Y2K風格和泡泡襪,也想沉澱一下心情,雖然跟一群人出門會笑到翻天,但我最近蠻享受一個人去吃喜歡的食物,還有欣賞想看的展覽,最大的不方便大概是拍照,其他沒太多不便之處,所以有機會多放一些關於一個人旅行的遊記。


自行攝影(C)Shimu1207

自行攝影(C)Shimu1207


  這次來台北目的是一口氣看三個展,第一個展是「Naked Flower 花之舞光影展」,因為我怕另外兩個展會看太快,趁著早鳥票優惠購買。我其實很少不是因為演唱會或跟朋友約,而獨自來台北玩,尤其我超容易在台北車站迷路,這次也是,指標還會看錯方向繞錯路,不過找回正確方向心情很嗨。

 

  步行前往展覽所在地「國立台北科學教育館」的路上,剛好看到「太朗飯糰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覺得店名很可愛,招牌的炸苦瓜看起來很好吃,於是提早進去吃午餐。原本的打算是,找一間時髦的早午餐店假裝自己是網美,結果完全抵擋不了日系美食的誘惑。


自行攝影(C)Shimu1207

自行攝影(C)Shimu1207


  我點了炸牡蠣飯糰搭配炸苦瓜,飽到可以直接奮鬥至晚上都沒問題。要是以小當家式的形容,炸牡蠣的外皮酥脆,麵粉裹得適度,口感不會大於牡蠣的軟嫩,吃下去每一口都是大海鮮味在嘴裡炸開的感覺,腦中會看見許多自由自在的海洋生物,接著,那一口炸苦瓜是瞬間搭著飛機直達沖繩,在浪漫白沙灘奔跑的感覺,苦瓜是鮮脆的口感沒什麼苦味,比一般的炸物更加清爽。


  養飽肚子後,繼續步行至展覽地點,幸好是平日去參觀,可以好好拍照和欣賞展覽。Naked Flower 花之舞光影展是由村松亮太郎(NAKED,INC.)帶領團隊打造沉浸式光影互動體驗,是近年蠻炙手可熱的展覽項目,運用科技於屏幕呈現環繞式的空間藝術。展覽共分七大展區,如花之書、花朵小徑等,像是走進去愛麗絲墜入的夢幻仙境。


自行攝影(C)Shimu1207

自行攝影(C)Shimu1207


  空間會運用光影和鏡面折射,讓原本的走廊變得更加開闊、繽紛。一路進去,好像自己變成了奇幻故事的角色一樣,非常不可思議。而且在互動的環節,更佩服現在日趨進步的科技,例如工作人員跟我說,每顆種子都不太一樣,跟牆面互動會開出不同的花朵;或是,幫種子澆水,每個花卉都會長得不同,還會科普說這是哪種花。


自行攝影(C)Shimu1207

自行攝影(C)Shimu1207


  展覽印象很深的部分有兩個展區,第一個是燒杯花園,我在那邊停留蠻久,因為很好奇到底每個花會噴出什麼味道。這應該是我逛這麼多展覽以來,第一次可以跟嗅覺結合的互動,沒想到站在燒杯面前,就會有花香飄出來,讓展覽有更多層次,不是只有平面的視覺饗宴,五感更運用到恰當好處。


自行攝影(C)Shimu1207

自行攝影(C)Shimu1207


  第二個印象很深的部分是,村松老師近期推展的項目「DANDELION PROJECT 與世界連接的蒲公英」。我沒想過呼出一口氣,機器可以有所感應,並投放到屏幕讓充滿溫暖的蒲公英向全世界飄散。很喜歡這個設計,因為在視覺過於華麗的情形下,有時創作的理念會變得很薄弱,留下的印象只有「很漂亮」,不會有更深一層的意涵。

 

  整體來說,村松老師極力將科技和自然兩者能有所結合,在現代科技日新月異,常常會忽略大自然的美,或許透過這個展能再次喚醒大家對自然之美的感受到戶外踏青也說不定,更重要的是,這些美好的事物是在世界和平的狀態下才會發生。最近蠻多動盪不安的事情,深深祈禱,願一切平安,希望今年會是一個「嶄新」的開始。

 

  最後的最後,順道一提,我覺得展覽好短,好快逛完,是不是越沉浸其中,越覺得捨不得離開?不過,非常慶幸有參觀這個展覽,讓我對沉浸式體驗有更多的認識,空間互動的表現手法也非常有趣,很推薦大家參觀。

  

【太朗飯糰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位置資訊】

TARO ONIGIRI 太朗飯糰 · 士林創始店

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96號

營業時間: 7:00-21:00

 

【Naked Flower 花之舞光影展|展覽資訊】※需購票

展覽日期:2023年12月21日(四)至2024年3月10日(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7樓南側特展區

展覽時間:平日 10:00-17:00 / 周末、國定假日、寒假 10:00-18:00

 (閉館前30分鐘停止售票及入場)

每天會放上500-1000字不限類別的短文故事, 讓大家在短時間可閱讀有趣的文章。 未來計畫搭配Podcast和Youtube變成有聲書, 想幫助大家養成閱讀習慣、突發奇想及增加靈感, 使枯燥的生活忽然充滿魔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