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巔峰的2023。迎接,嶄新的2024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日出的道拉吉里,是我人生中見過最完美、最深刻的漸層色,融化了零下十幾度凍到顫抖的我的心。

日出的道拉吉里,是我人生中見過最完美、最深刻的漸層色,融化了零下十幾度凍到顫抖的我的心。

如果說,2022年我的代表大事,是畢業、是婚姻,是告別學生的身份與青春的爛漫,那麼,2023年只有2個字便足以總結:

「巔峰」

這一年,我的攝影與登山生涯雙雙跨越10年大關,寫作也超過8年了,累積出了一點個人心得與基礎,山野與攝影教育的路也越走越遠,希望讓更多的人都能勇敢自信的走入山林、愛上大地。

這一年最重大的事,莫過於在 呂果果前進十四峰 |大夢計劃的支持下,跟著他與張元植部長大人一起去探索世界第七高峰:8176m的道拉吉里,見證何為八千米攀登、何謂自給自足的未知踏勘、什麼是冒險,以及屬於登山家的自由藝術和浪漫。

我在物理上觸及了目前為止的人生巔峰,在7250m的第三營地紮紮實實地睡了一覺,感覺真好!不僅超越當年鎩羽而歸的列寧峰,更重要的是,當時呼了幾口氧後狀態絕佳的我,仍舊選擇不放棄攝影、不放棄用我的方式紀錄故事,而在雪巴因氧氣不足而無法隨行的情況下,選擇留在第三營等阿果元植帶著捷報回來。

那一刻,我更清楚我的初衷是什麼,我是為了把故事、最好的影像帶下山而爬,不是為了自己的功名而走。我很感動又在那麼高的極境之中,再次緊抱自己的初衷。

而那冰河上的兩個月,也是我此生離開台灣最長的一段時光,讓那懸著冰川的巨稜腳下,成為了我生命中最永誌銘心的一個場景,一個混著雪與岩的三兄弟故事。這個故事連載,後來因為接下來的兩件大事而陷入停擺,但別擔心,它們都在那邊,2024一定會繼續寫下去,甚至用最完整的形態和大家見面的!

相對於森林系學長們OB好書獎、金典獎、台北書展大獎等大獎拿不完,我一個小菜鳥第一次出書能成為誠品選書、金石堂推薦書,甚至在勤美誠品有一個自己的櫥窗展示一個月,已經非常開心了!謝謝誠品書店 eslite bookstore的支持與肯定!

相對於森林系學長們OB好書獎、金典獎、台北書展大獎等大獎拿不完,我一個小菜鳥第一次出書能成為誠品選書、金石堂推薦書,甚至在勤美誠品有一個自己的櫥窗展示一個月,已經非常開心了!謝謝誠品書店 eslite bookstore的支持與肯定!

這兩件大事,當然就是七月由寶瓶文化出版的人生第一本書《記憶砌成的石階》,以及十二月上映,我有幸擔任編劇的電影 赤心巔峰-越野挑戰中央山脈 了!

感謝所有的緣分、好友與丹社群的老人家,讓我能把馬遠部落尋根的感人故事,與關門古道穿越百年與中央山脈的時空底蘊,分享給更多的台灣人知道,我們的家、山,有這麼美、這麼多故事、這麼多感情與如此的鄉愁。也謝謝17場新書分享會的所有協力單位,讓我能到全台各地,面對面的與讀者朋友們分享路途中的感動、與難以文字的那些故事脈絡。

感謝楊守義導演兩年前的一通電話,邀請我加入赤心巔峰,讓我今年不止真的成為作家,還當上了編劇。

到現在還是覺得感動與不可思議, 古塵流-山頂狼 周青 Chou-Ching的劃時代中央山脈大計畫,不只成功以八天半的時間寫下歷史,還搬上了大銀幕,感動數以萬計的台灣人。真的非常、非常推薦每一位有夢的人、或喜歡自然的人、或熱愛冒險的人,到電影院欣賞「赤心巔峰」。

你不必會爬山,甚至也可以不懂山,因為中央山脈的美只是電影基調。電影最核心、最有看頭的,莫過於古周籌備與堅持的精神、一路走來的衝突、情緒與和解,以及唯有組織團隊才得以實現的極限紀錄。

在山岳冒險為了擺脫過去大隊人馬喜馬拉雅攀登文化,而過於強調「個人」的今日,我們是否不小心忽略了,在單打獨鬥之外,許多偉大的事,都是由堅強的團隊所實現的呢?怎麼在把自己鍛鍊到極致的同時,組織熱愛同一件事的朋友,用夥伴的羈絆一起圓一個大夢,這就是「赤心巔峰」想要傳達的深層價值,也同時可以應用到人生中所有的挑戰之上。

這毫無疑問,是我心目中的台灣山岳劃時代作品。
我是更有幸能與赤心巔峰,一起攀上人生又一個高峰。

電影上映後,我自己也辦了3場「自由的起點」學員包場,除了當作群組第一次活動以外,也很開心能延續課程的初衷:那永不下課的第五堂。謝謝自由好夥伴們一直都還聚在一起,在這邊跟大家再說一次新年快樂!

我和張元植、古塵流-山頂狼、周青 Chou-Ching一起到恐龍塔踏勘路線的場景。  有幸能和這些大神們一起努力,這不是巔峰,什麼是巔峰?

我和張元植、古塵流-山頂狼、周青 Chou-Ching一起到恐龍塔踏勘路線的場景。 有幸能和這些大神們一起努力,這不是巔峰,什麼是巔峰?

我非常喜歡楊守義導演映後分享時說的一句話:

「我們一輩子都在學著怎麼向上爬,但卻沒有被教導過要怎麼好好下山。」

確實,2023過得如此精彩充實,那2024年呢?
我想,就是燦爛之後的平實吧!

巔峰再怎麼詩意,終究是一生幾次的甘美。
而所謂的平地、尾稜、小山丘,那些經歷過萬千年侵蝕而不再峻峭的曾經大山,才是人與許多生命,日復一日生活的日常。

前幾天終於從司馬庫斯去拜訪了台灣杉三姐妹,當我抬頭仰望路上遇見的大扁柏,我仍感受得到心中那源於肺腑的澎湃悸動,生命的偉大與自然之壯美,對於如今的我而言,依然是最深刻感動的一件事。

甚至昨晚趕回台北,親臨久違的101煙火時,我看著那每年一現的巨大奶瓶刷,赫然驚覺:這景象,不就是我平常仰望大樹時,所見到的巨幹與枝枒嗎?原來,原始林裡,就佇立著許多如煙花般燦爛的巍峨生命。

之於地質史而言,它們確實如煙火般短暫。
之於人類而言,它們卻又如同神明般永恆。

於是,我想成為山與大樹這般的存在。一直都在那,照顧著需要我而前來的生命,守護著因為緣份而匯聚的美好事物,繼續傳遞山岳、冒險、自然與時光所留下的美好。

棲蘭170林道附近的巨大扁柏,讓我想起了美國西岸巨杉森林的樣貌。  這抱著樹幹仰望巨木的視角,那放射狀生長的美麗側枝,不正是地球上最美的永恆煙火嗎?  難怪我會這麼喜歡大樹。

棲蘭170林道附近的巨大扁柏,讓我想起了美國西岸巨杉森林的樣貌。 這抱著樹幹仰望巨木的視角,那放射狀生長的美麗側枝,不正是地球上最美的永恆煙火嗎? 難怪我會這麼喜歡大樹。


2024年,有什麼目標嗎?我會說,「把山裡的故事,帶回人間」。
然後,讓更多的人,認識山、走進山、愛上山,也希望能在山上,跟我一樣,找到自己的人生。

謝謝2023,32年來的人生巔峰。
謝謝一切貴人與好友們的愛。讓我們一起迎接充滿期待與希望的2024吧!

新年快樂!


1.5K會員
172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