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柏》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前,公司辦了一個耶誕趴,除了慰勞大家一整年的辛苦,也為了歡送重要人士的離開。我和幾個要好的同事說了說話,私下向重要人士表達我由衷的感念,便提早退席,趕赴另一個約會。


這個約會,對我而言,很特別。我其實是一個畏懼社交場合的女梁朝偉,上了年紀以後,平時連老朋友都很難得約見面,認識新朋友,更是能免則免。


但是,這個約會,卻是由我先發起的。投射者主動邀約而起的面會,十之八九會不了了之,然而,對方沒有一點點猶豫或閃躲,爽快地答應了。


對方是Indigo,疫情前,我曾幾次探詢由她主理的場地空間,打算作為開跑小型實體活動的立足點。在人類圖領域,才剛剛起步的我,得到了熱情又真誠的款待,來接應我的窗口說:「我們知道妳!是妳粉專的潛水追蹤者,連我們主理人Indigo也對人類圖很有興趣,歡迎妳來這裡辦活動!」


我很喜歡 Lyra Space空間的低調和隱蔽,潔白、極簡的牆面,給我說不出來的安全感,很有信心自己可以在這裡侃侃而談。後來,疫情爆發得迅猛,中間發生了許多事情,就這樣把舉辦實體活動的念頭,無限期地擱置下來。


頂著耶誕前夕的寒風與冷雨,我以小快步前進,直覺牢牢地引領著我,要再回到那個空間去。我想親自送上我的書,作為耶誕禮物,同時告訴她,她以精油為引的職場攻略和陪伴,也曾是我想帶給讀者的歸依。


Indigo穿著舒適又輕暖的裙裝,出現在我面前,雖然她是一名顯示生產者,但她的語調和行動,一點也不顯得忙與急,興致盎然地問我寫書的甘苦,又無比耐心地聆聽我心有千千結的周轉。


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沒想到我這個女梁朝偉,絲毫沒有怯場。


聽完我敘述了許多,Indigo緩悠悠地問:「妳想不想抽抽看精油?看看新的一年,妳的主題是甚麼?」


我說我對精油一竅不通,深怕占用她太多能量與時間,Indigo擺擺手,表示無妨,她也很好奇精油會告訴我甚麼。


在看似沉甸甸的大木箱裡,Indigo指示我以左手抽一罐有感應的油,我覺得很新奇,憑著指尖的觸覺,抽中的是「絲柏」。


Indigo沉吟了一下,旋即向我解釋,絲柏主要的功能,在於活絡與調節,有收斂的功效。而絲柏樹行挺直,就Indigo的詮釋,也有斷捨之意,意味著我終於準備好跟某些不屬於我、或即將要向我告別的人事鬆手,展開輕簡的新生,直豎成參天之貌。


我聽了,臉上不動聲色,心裡則險些淚濕。為什麼迎向新的一年,直覺始終對於過分龐鉅的計畫,紋風不動,原來是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待做。


那就是,在學會接受之後,進而懂得放手。這是一堂進階的功課。


對照我抽出2023年的代表精油,是「黑松」,強韌、耐得住寂冷。Indigo形容,這是在所有精油屬性中,最Man的油,可以想見我有多麼努力,在飄搖動盪裡,將自己屹立不搖成一棵大樹,牢牢抓著地面不動。


而「絲柏」則相對陰柔,如同它聞起來一樣,沁爽、直透,以一種獨特的清晰質感,告訴我,我能掌握的,只有這麼多。用寬柔的心,去看待那些我不能掌握的,失去、失敗,未盡全功、未達終點,也許是壞事,也許不是。


溫順地承受生命的裁剪,以切割、而非疊增,來讓自己更接近「生」的完整。


於是,我以宛若絲柏的心腸,投入上班日的第一道朝陽。有一些重量級的事情,等著被解答,也有一些聽起來不太妙的消息,等著被消化,我不動氣、也不洩氣,只是在每一個當下,迎向它。


我心裡明白,解答需要時間,相信時間會替我解答。至於連時間也消化不了的,那就放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